小草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畅谈我们的信念。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一棵触摸阳光的小草》。
花样年华的我们正充满着朝气与希望。我们渴望得到别人的关爱,我们期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可怎么样才能达到这一点呢?“欲人爱己先自尊,欲人爱己先自爱”—古人早已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自尊自爱。自尊自爱是生命的节拍,是撑起生命的脊梁。
是的,一个人可以没有荣誉和鲜花,但绝对不能没有自尊自爱。
自尊就是尊重自己,自爱就是爱护自己。自尊自爱是一种对自我的关注与肯定,是一个人的快乐之源,更是成功之始。
自尊自爱就是要发现自己,完善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正视自己的成绩,发现自己的不足,能让你取得更大的进步。自尊自爱就是要珍爱自己,尊重他人。每个人都希望受人尊重,但受尊重的前提是尊重别人。其实,尊重很容易就做到,因为它是得到帮助时道声谢,妨碍别人时道句歉,为自己的努力加油,为他人的进步鼓掌,为团队的成功喝彩。一句亲切的问候,一声诚挚的祝福,一个支持的眼神……都是尊重的表现,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受人尊重是一种幸福。
做一个自尊自爱的中学生,除了在思想上要有所感悟,更要在行动上严于律己。最起码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 穿戴整齐、朴素大方。头发干净整齐,不烫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着装得体,从利益的交付看,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整洁、朴素、大方、符合学生身体。
二、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不吸烟、喝酒。讲究卫生、不吸烟、不喝酒是珍爱生命爱护健康的行为也是尊重他人,维护社会公德的表现。我们应该自尊自爱,爱护好自己的身体。
三、 举止文明,不打架骂人,不说脏话,不赌博。表现出一个中学生内在美的精神气质。
四、 不进营业性电子游戏厅、网吧和音乐茶座等不适宜中学生活动的场所。明知是不宜做的事,偏要去做,图一时痛快,其结果必然是浪费了青春,毁了自己,到那时,蹉跎了的岁月再也不会重新拥有,那可就悔之晚矣。
五、 你心中必须有一个模范人物,使你有个楷模。这样一来,你的思想,就会不知不觉地跟着渐渐改善,成为你所崇拜的人物。因为思想是最有力量的。
我们文明和谐的校园,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用自尊自爱来维护。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这是自尊自爱;不骄傲自满,不盲目攀比,这是自尊自爱。自尊自爱其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或许只是一句礼貌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次有好的握手,一双不再哭泣的眼,或许只是帮助别人的热情,询问同学的关切,展现自我的大方,当假面具在人群中流行时,我们为何不试着取下它,以真诚相待;当模防秀在社会流行时,我们为何不试着拒绝它,以自我真实的展示替代,当我们以一颗真诚的心,以真实的自己与周围接触时,我们是不是感觉自我更完善些,生命更丰富了些呢?
同学们,也许你没有过人的才智,但请别不相信自己的努力会不如别人;也许你的努力尚未被人们发现或认可,但请勇敢伸出你的双手,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喝彩;也许人生的路途艰难险阻,布满荆棘,但请昂首挺胸,继续走下去。因为我们至少还有触摸阳光的勇气!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