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主题演讲稿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当自强》。
毛泽东同志曾号召青年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蒲松龄也说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由此可见,青春当自强啊!
青春当自强。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春有了自强才能多姿多彩,意气风发,一日看尽长安花。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从小失去了视力与听力,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在寂静与黑暗之中振作起来,最终在19岁时考上了哈佛大学,再塑了自己的精神生命,成就了自己不平凡的青春。是啊,不因幸运而固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之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可以试想,如果海伦凯勒向困难低头,没有在自己的豆蔻年华自强,还会有美好的明天吗?答案一定是不会。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青春当自强。
古人又云“志在林泉,胸怀廊庙。”青春当自强的意义还在于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少年强,则国强。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正直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自强,扛起国家未来发展的重担,让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唯有自强,才能兴邦。唯有在青春年华里自强才能帮助我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青春当自强。
没有被放逐的痛苦,就没有勇闯天涯的胆气,没有用的生命做抵押的拼搏,就不具备自强独立的狼性。青春真是因此,才当自强。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