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我是八年级六班的李xx,很荣幸,我能代表我班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少年当自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早在百年前,梁启超已经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可是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些少年们真的可以使国致富,使国强大吗?正值青春年华我们,被称为21世纪的接班人,是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而我面对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不禁扪心自问,我真的是一个合格的中华少年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霍去病17岁随卫青讨伐匈奴,岳飞之子岳云16岁随父出征,15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宁死不屈而英勇就义……这些中华民族的英雄少年都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少年当自强。
可能有些同学在想,现在是和平年代,怎么成为英雄,怎么当自强?我认为,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必须依靠我们青少年。为了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未来,也需要少年自强。
做一个自强的少年,首先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有句话叫“有梦不觉征衣寒”,理想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了理想,我们才有奋斗的方向和动力。其次,少年要有不畏一切困难的勇气和魄力。有勇气的人才有信心。第三,少年还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惟坚毅者能遂其志,半途而废的人总是与成功失之交臂,有志者事竟成。
如今是和平年代,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许多少年成了温室里娇弱的花朵,一味地依赖父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样下去,难道要“东亚病夫”的耻辱再现吗?难道这就是我们当今少年应有的表现吗?和平年代的祖国虽然不需要我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但在经济与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强健我们的体魄,也是在为祖国做贡献。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一定要奋发图强,成为一个有为之人,将来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们少年!”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