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初中阶段是学习知识,涵养道德,增长才干,发展自己的最佳时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们应该趁此大好时光,培养自强的品格,努力学习,奋发进取。要知道:“生活要自立,人生当自强。”
现在我见到许多同学不能自立,自强,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不努力学习,懒惰成性,导致自弃。还有许多同学没有理想和追求不愿吃苦,不愿奋斗,到考试时考的一踏糊涂。这些都是自弃,对我们的成长是非常有害的,所以更应该学会自强了。
自古以来,我国自强不息的人比比皆是,如戚继光,林则徐,詹天佑……自强不息是我们民族几千年熔铸的民族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民族历经沧桑而不衰,备受磨难而更强,豪迈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孕育了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像自己的民族一样能够自立自强。让我们看看清华大学学生食堂的张立勇师傅的故事吧!他边做工边学习,“托福”考了630分的高分。还在努力考取北大国际贸易专业大学本科文凭。清华大学学生在“水木清华”网上将他比《天龙八部》中那位深藏不露的少林寺“扫地僧”,说他是清华的“馒头神”。张立勇的经历告诉我们,自强是进取的动力,也是通向成功的阶梯。我们也应该身张立勇学习他那种自强的精神。
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自己主观上想不想自强,往往起着重要作用。无数成功者的经历,都生动说明了自强品质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
被誉为“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的张秉贵,从一名普通的售货员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一名全国劳动模范,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练就了“一手抓,一口清”的高超售货技术。赢得了顾客的赞誉。他那种心中有祖国,有集体,有他人的一团火精神传向四面八方,张秉贵的事例让我们知道:要自强,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其次,要战胜自己,这可是自强的关键;要扬长避短,这是自强的捷径。
自强要从少年开始,只要我们选择准航向,战胜自身的弱点,发挥自己的特长,就能在自强的人生征途中,劈波斩浪,抵达成功的彼岸。
苟安者弱,拼搏者强;自强者昌,自弃者亡。我们每个人都要自尊自爱,勇于开拓,执著追求,不放任自己,活出尊严,活出个性,那么我们就应该记住:人生当自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