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记心间,快乐过冬天》。
随着气温的下降,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了。由于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火灾、交通和人身伤害事故的多发季节。为了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请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冬季有霜冻,路面较滑,有时还有大雾天气,加上冷空气使人体关节的灵活性较差,反应也相对缓慢,平时在上、下学路上也要注意交通安全。步行靠路右边行走;不抢机动车道;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马路时要减速慢行。
二、冬天天气寒冷,人体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关节的灵活性差,身体不易舒展。所以我们还得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再投入到健身运动中。跑步时不要因为怕冷而把手插在口袋里,不要推推搡搡,也不要一边跑步一边说话,这样既不安全,又不利于健康。
三、冬季是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同学们要做好个人卫生,在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请用纸巾捂住口鼻,并及时洗手;同时要多添加衣物,跑步或做运动后不要脱外套以免着凉。
四、冬季天干物燥,火灾隐患很大,要关注消防安全,自觉做到不带不玩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不玩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免发生意外。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措施和电器设备。放学后,要随手关掉室内电器。冬天气候干燥,在野外特别不可用火烧荒,或者随随便便的用火取暖,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或者用完火后不处理随便离开,也很容易引起火灾。
同学们,事故似虎狼,常在暗中藏,若是不提防,它就把人伤。请大家时刻牢记,绷紧安全这个弦,提高安全意识。最后,愿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同学,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