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普通话演讲稿
各位领导、评委,给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普通话我们要坚持说!
今天我们在座的对于普通话这个话题来说都是内行,所以讲普通话的重要性大家都是知道的,相关理论我就不再重复,下面就把我自己的亲身感受给大家汇报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我们每天按时上下班,不出远门不参加一些大型的活动,对普通话也就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但是,倘若我们只身一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你就会感觉到讲普通话的重要性,因为不讲普通话就会给你当时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变,甚至很可能会闹出笑话来。比如,我们数学上,曾有一位老师给一些学生讲课时,讲到“角”,当时他发音是“jue”,学生听不懂讲的是什么,很是尴尬。
今年的九月份,我有幸参加了省优质课的说课活动。当时,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三十二位选手参加了比赛。说心里话,平时我感觉到自己的普通话还可以讲,但是经过听取其他选手的说课,我感觉到自己普通话水平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当时的选手中很多都是刚毕业两三年的大学生,论真正的教学水平可能他们还不是太高,但是我敢说,他们的语言会很占优势的。同事们,我们都还年轻,为什么不去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呢?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在很多时候会不知不觉的帮你加分的。
其实我们**话和普通话很接近的,因为大部分汉字的拼音我们读的都是正确的,只是它们的声调我们发的不准罢了。我们总是习惯上读四声,如果我们稍加注意就可以慢慢的讲好普通话。可能会有很多同事说坚持不了,其实的确是这样。
我刚毕业的时候课堂内外都习惯讲普通话,但是,不到一年的消耗,就不讲了。我的爱人毕业后提醒我要坚持讲普通话,我就慢慢的又拾了起来,这一拾就是七八年,现在我的情况是只要站在讲台上或是公共场合就自然而然的讲普通话,当然这个普通话是有我自己特色的。在其他时间或场合,比如办公室,我依旧讲的是**话。我想,倘若,在哪儿都讲普通话,我们的普通话水平都会进步很快的。
我曾留意过一个细节,很多同事在给自己的孩子交流时,通常都用普通话,这说明普通话我们都是会讲的,所以在这里,我倡议大家:平时一定要坚持讲普通话,因为它对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校都是大有好处!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