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普通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21世纪是以知识创新和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国际竞争的日趋强烈,综合国力的大比拼,都越来越取决于人民素质的高低。讲好普通话,是中国人必须做到的。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普通话是我国的国语,是中国的语言标志。它能让五湖四海不同民族的朋友,一起用共同的语言交谈。它能使中国更好的与世界各国的友人合作、沟通,是中国更加富强。普通话是一种文明的象征,它与我们的关系十分密切,普通话的普及能使各民族交谈更加方便,能使校园更加文明,世间也会多一份爱与关怀。
今天,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已是高技术的重点之一,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应用研究水平是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先决条件,它决定着中文信息技术发展的速度。因此,普通话还在推动我国整个高新技术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天的我们,离不开普通话。
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有很多方言,但也正是这些方言闹出了许多的笑话。记得有一次,我回到家,正听见奶奶她们在说“飞机”的话题,正饥饿的我一盘心思地当作是“肥鸡”,结果我愣头愣脑地插上一句:“肥鸡在哪儿?我正饿呢!”一家人无不大笑。如果不是因为家乡话不标准,我也就不会把“飞机”和“肥鸡”混为一谈了。
推广普通话最基本的就是从每所学校做起,相信学校推广了普通话后,会焕然一新,大有改变:同学们以前娇声娇气的说话声会不见,粗鲁、不文明的说话声也会不见,同学们变得更加礼貌,学校也会变得更加文明!
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不学好普通话,各地人民可能很难互相沟通、交流。如果人人行动,从我学起,时时、天天训练,营造一种氛围,一种人人都说普通话的环境。我认为,普通话不会离我们那么远,不再那么陌生。要知道“四海同音,万众一心”啊!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