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创立文明城市、争做文明使者”。有句俗话说的好:“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是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道德,那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谁都知道,做个讲文明的好学生,大家都喜欢;其实做个讲文明的学生也并不难,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相信大家都会成为一名“文明小使者”。
也许你会问我,文明在哪里?文明就在幸福的校园里、文明就在温暖的家庭里、文明就在和谐的社区里。也许你还会问我,谁是文明使者呢?无偿援助大山里的失学儿童的丛飞叔叔、救助身患白血病的小龙飞的爱心妈妈都是文明使者。其实在我们身边,同学们就是文明使者、家人就是文明使者、居民也是文明使者。
文明无处不在,文明使者无处不在。我们所在的这座城市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文明使者的文明行为,才变成今天这样美丽。其实做文明使者并不难,他可以做文明使者、我可以做文明使者、你也可以做文明使者。见了同学、老师露出纯真的笑脸、相互间真诚的问候;同学间相互的帮助;亲人见面时的拥抱;给父母倒杯茶;给爷爷奶奶捶捶背;为他人的善意提醒;主动让座;向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得到他人帮助时真诚地道一声“谢谢”;常把文明礼貌用语”您好”“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挂在嘴边,这就是文明。
文明使者是太阳,灿烂的阳光可以照耀大地;文明使者是鲜花,美丽的鲜花可以装扮世界;文明使者是歌曲,优美的歌声可以幸福你我;文明使者是你我,幸福的家园属于你和我。让我们争做文明使者,创造美好的家园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