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汇聚而成了今天的文明。文明也是人们耳熟能详,可以信手拈来的词语,然而不文明的现象却随处可见、屡见不鲜,不文明的行为也屡禁不止,如随地乱扔垃圾、吐痰、大小便以及中国式的过马路等。
文明是无处不在的,它存在于你我的行为习惯中、举手投足间和点滴小事之中。见到校园里有垃圾,我们能主动弯腰拾起;见到滴水的水龙头能主动地关上;见到陌生人能主动报以友好的微笑;看到跌倒的小朋友能主动地扶起……这些都是文明的体现。
文明如炎炎夏日里的一口甘泉,能给人们及时的慰藉。我们每个人都应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来要求自己,学会文明做事、文明做人。记得有一次上体育课,因为忘记把眼镜取下,等我重返教室弄好时已经快到上课的时间了。我一路飞奔着往操场跑去。教室与操场间有一大块草坪。如果直接从草坪上过去,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但学校明令禁止这种行为。不过看看此时四周没人,我心里想着应该不会被发现的。正当我犹豫民楼里……总之,它们喜欢呆在人群密集、显眼在地方,我所居住在家属院也不例外。小广告的存在不仅影响了城市的美观,也扰乱我们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不免惹得我们心生闷火。幸好我们家属院里有位“小广告歼灭卫士”——钱奶奶。
钱奶奶是位退休工人,古稀的她依然神采飞扬。每当我看见整洁、干净的围墙、楼梯、防盗门时,就会想到钱奶奶。退休的她还有一个身份——“小广告歼灭卫士”。虽然这工作并不发薪水,可是她依然干的非常认真。她“为民除害”,把小广告一个个歼灭。自从她开始歼灭小广告,家属院就变得整洁、美观起来,家里的亲朋好友来探访时,都会夸赞我们在家属院环境优美。
以前,在钱奶奶还没有开始歼灭小广告之前,小广告“肆无忌惮”地在居民楼里“安家落户”,我们一直忍受着小广告的骚扰。钱奶奶性格耿直,敢怒敢言。她每天都会在家属院里“巡逻”几圈,查看有没有人偷偷地粘小广告。
有一次,有个年轻人在偷偷得粘小广告,被正在巡逻的钱奶奶逮个正着。别看她平时慈眉善目的,可做起事来严肃得不得了。那个年轻人在钱奶奶的严词劝说下,只好惭愧地向钱奶奶道歉。并且再也没有出现在我们的家属院里。在钱奶奶的辛苦努力下,不久小广告就集体“搬家”了。所以,我们送给她一个称号:“小广告歼灭卫士”。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上天带走了钱奶奶,带走了我们的“小广告歼灭卫士”。虽然钱奶奶走了,可没有带走她辛辛苦苦“创建”出来的美丽家属院。她走后大家都很想念她。为了感激钱奶奶所做的贡献,大家一直保持着她的各种习惯。钱奶奶在我们的家属院和我们的心底撒下了草种,这草种一直在这里,并且从来没有枯萎。它在这里生根发芽,它的根一直在这里,在家属院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