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23日,是第49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
气象是指大气的状态和现象,如冷、热、干、湿、风、云、雨、雪等。气象与人类生存环境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在当今社会,随着人类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一些灾害性气象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随着工厂和汽车的增多,无数的工业废气和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到空气中,在一定条件下便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气象——酸雨。酸雨对土壤、水体、森林、建筑、名胜古迹等人文景观均带来严重危害,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当今人类面临的十大环境问题之一。再举个例子,沙尘暴是一种风与沙相互作用的灾害性气象,它的形成与人类环境中森林锐减、植被破坏、物种灭绝、气候异常等因素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其中,人口膨胀导致的过度开发自然资源、过量砍伐森林、过度开垦土地是沙尘暴频发的主要原因。
为了更多更具体的了解气象知识,上周六我校部分同学参观了省气象局。在观测场,同学们了解了百叶箱和温度测量仪的相关知识;在广场,同学们参观了流动气象监测车,人工增雨设备和防雷设备。另外,同学们还向气象专家咨询了相关的气象问题。这次参观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人类环境的不断恶化,灾害性气象的频频出现,都是人类乱砍滥伐、过度放牧、围湖造田等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作为未来世界接班人的青少年,如果我们无视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不去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的话,我们的生命将毁灭在自己的手中。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树立环保意识,并把这种观念带给你的家庭,带向我们的社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地球的环境中来;同时,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垃圾分类投放,尽量少用塑料袋、不用塑料袋,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甚至放弃乘车选择步行都是我们可以为地球做出的贡献 。
保护环境,从我们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美好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