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教养。
早在春秋时期,郑国大臣子公有一种特异功能:只要一有饭局,他右手的食指就会跳个不停,按也按不住,所谓食指大动也。有一天,子公的食指又跳了起来,子公开心地对朋友说,听说郑灵公刚刚弄到一只大鳖,估计要请我喝鳖汤。第二天,子公和那个朋友一起去朝见郑灵公,郑灵公正在喝鳖汤。子公扭头朝朋友一笑:“怎样,我说得没错吧?”哪知郑灵公不凑趣儿,把鳖汤分给了那个朋友,却把子公晾在那儿了。子公很尴尬,脸色憋成了鳖汤的颜色,咬了咬牙,突然上前一步,把那根具有特异功能的食指往汤锅里一插,淋淋漓漓拔出来,搁嘴里吮了几下。对于这一“染指”行径,郑灵公大怒,把子公赶了出去。子公灰头土脸回家,越想越不忿,居然联合其他大臣造反,把郑灵公给杀了,另立了一位新君,是为郑襄公。一锅小小的鳖汤,就这样改变了历史。
另一则故事是在战国时代,中山国的国君中山君请群臣吃饭,当时在座的所有人跟前都有一碗羊汤,惟独司马子期跟前空荡荡的,别说羊汤,连根羊毛都没有。司马子期比郑国的那位子公素质高些,表现得很有教养,没有当场发飙,他默默退场,一溜烟奔到楚国,用三寸不烂之舌说动楚王向中山国大举进兵,吓得中山君流亡国外,连国君都做不成了。
有教养的人都会遵守人际交往的两个准则:一是不能伤害他人的身体,二是不能伤害他人的尊严。当郑灵公和中山君自顾自把汤碗端起来时,也就把子公和司马子期的尊严摔在了地上。损害了他人的尊严,就有可能残害到自己的身体。你可以斥责子公和司马子期的人格很狭隘,鄙夷他们的尊严很脆弱,但是再狭隘的人格也是人格,越脆弱的尊严越需要尊严。
上述例子足以说明:教养跟地位无关。地位卑贱的人固然需要教养,但地位高贵的人不一定就有教养。
如果你有教养,你就会明白:子公和司马子期喝的不是汤,是尊严。推而广之,其实现实生活中所有赴饭局的人吃的都不是饭,而是面子与蟹黄同蒸,虚荣跟熊掌乱炖,爱情和鸡腿齐炸,友谊并火锅共涮。每杯红酒里都调了半杯交际,每斤甲鱼里也都藏了半斤野心。在这个美食和人格犬牙交错的环境里,你得时刻小心自己的言行,否则有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春秋时期,宋国与郑国交战。大战之前,宋国主帅华元为了联络感情,杀羊宴请部下,众人吃上羊肉汤,喜气洋洋,士气倍增。不知是疏忽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惟独华元的车夫羊斟没有吃到羊肉喝到羊汤,他深感不公,心中憋闷,却无从发作。没有人能想到,待到两军对垒、刀枪相见之时,车夫羊斟觉得找到了机会,这时他对华元说:“昔之羊羹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意思是,当初分羊肉汤时你说了算,今天打仗我说了算。说完扬鞭催马,把华元乘坐的战车一直赶到敌方阵营,让华元直接当了郑军的俘虏。主帅被俘,宋国军队自然溃败了。
《史记·秦本纪》记载,秦穆公丢失了一匹良马,被生活在岐山之下的三百多个乡里人捉得,并把马吃掉了。官吏抓住这些吃马的人,准备严惩。穆公说:“君子不因为牲畜而伤害人。我听说吃良马肉而不喝酒会伤害人。”于是穆公赐酒请他们喝,并赦免了这些人。后来,秦国与晋国之间发生战争,秦穆公亲自参战,被晋军包围,穆公受伤了,面临生命危险。这时,岐山之下偷吃良马肉的三百多人,飞驰冲向晋军,“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不仅使穆公得以逃脱,反而还活捉了晋君。秦穆公作为一国之君,对臣民的冒犯,不仅不在乎,还进一步为他人着想,使百姓感召于他的胸怀,进而拼死相报。宽广的心胸,慈善的心肠,这就是芬芳的教养。
在人际交往中,是让别人成为你前进途中的桥梁,还是成为阻挡你前进的石墙,就看你有没有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