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x的家长。首先感谢路老师带给这次难得的机会,能和大家来探讨孩子在初三这个关键时刻的学习问题。
x是这学期转学过来的,成绩在咱班里不能算优秀,但确实进步比较大,从__的进步中我总结了起到好作用的几个方面,大家共勉:
1、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是不可缺少的。向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最新状况,也及时把孩子在家的表现告诉老师,到达家校共同教育的话效果很好;
2、认真对待成绩,孩子用心了、努力了、进步了,就要肯定、要表扬,不要简单的横向比较,不然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用心性和上进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情绪
3、要把考上一中的目标具体化,具体到每一科目提高或者持续在多少分。
4、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长要和孩子做朋友,细心观察、引导他,全面了解孩子的想法才能把好脉,及时对症下药,并且要讲究方式方法。
往往孩子学习的动力来源于家长的期望,经常性多问学习状况和在课堂的表现状况,了解孩子能不能消化每科知识资料,能不能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孩子共同制订学习目标。这样,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关注,当然在学习上就会更用功,自己去努力把学习搞好。
x的进步和一中紧张浓厚的的学习环境、和老师十分严格的教育方式都是分不开的,老师对孩子倾注的爱心和心血,让我做家长的十分感动。所以,作为家长,我会用心配合老师来共同教育孩子。很惭愧的是,在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存在很多的不足,庆幸的是来到这儿以后我的教育方式有了很大改变,透过很多次和路老师打电话交流、请教,纠正了一些急于求成孩子考高分的想法,毕竟初三了,孩子也不再是初一初二那时候,单纯贪玩、不学习,此刻的孩子正处在一个青春期,也就我们说的逆反期,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见,自己也有了中考的压力,家长简单的严厉和过高的要求只能加大孩子对学习的反感,相反,我们做家长的,要多理解孩子,少用命令的口气,多用商量的口气,给孩子些自己管理自己的空间,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自信的学习环境,这样才能让孩子轻装上阵,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半个学期为了培养x的各科目学习兴趣,让她能自觉学、主动学、高效率的学,我在家主要负责她的生活和心理观察,及时引导、鼓励;孩子爸爸主要负责辅导学习,每周学校周周清,我们也要做到在家的家庭作业周周清,仔细批改每次的家庭作业,发现学习漏洞及时讲解,尽量不让课程出现听不懂学不透的现象。同时每周和路老师打电话了解她在班
里的状况和状态,周末回家及时肯定、表扬她好的一面,鼓励她持续用心自信的状态;当然孩子还是有很多毛病直接影响到学习成绩,我就和她谈话,先相信她会改正并客观承认改正的过程中会有反复,需要一个过程,再声明这个过程的长短取决于她的自制力和毅力,咱班孩子一向受一中气氛的影响各方面都很优秀,下面几点是__比较突出的毛病,我感觉要重视:1、坐姿,学习时候坐姿端正首先就有了一个好的学习态度;2、书写,认真的书写习惯会提高自己写作业的自信,也能提高卷面分数;3、体育锻炼不能偷懒,50分的体育成绩要保证不丢;4、副科的背诵要加强,不能轻视;5、考试时要保证会的不因粗心而丢分。如果能改正,总分会提高不少。
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老师的辛苦,我们做家长的为了孩子更要用心配合老师,家长对教育的投资是最明智的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所以我想在座的每位家长都会用心琢磨一套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关心孩子的学习中去,和孩子共同努力。
最后衷心地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祝愿每一位家长都能把孩子培养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