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虽然取得不小成绩。但是,在新的学年里,我们能否将这些成绩发扬光大,能否创造新的辉煌,是我们每位师生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新学年,学校的德育工作将继续开展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主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教育”。政教处将继续加强同学们的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和文明礼仪教育。同学们,你们是班级的主人,是学校的主人,希望你们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学校、班级的管理工作中去,为班级工作、学校工作出谋划策,为学校的发展腾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新学期开始之际,我向老师们、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学校形象”,为我们持续发展奠基。从现在起,每个人都要从学校要发展、要生存的高度,高标准,严要求,“树立、反映、维护”学校形象,每个人都必须恪尽职守、严于自律、爱校如家、追求内在修养与外在形象的统一,爱护学校声誉,努力为之增光添彩。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青年教师班主任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树立做班主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使他们成为我校班主任队伍的后备力量。坚持每两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学生会例会、充分提高班主任自身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克己奉献的敬业精神。希望为每一位学子的将来发展奠定基础,主要是做好精神品质和学业能力方面的准备。我认为精神的准备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责任”意识,对自己的责任、对亲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类发展的责任。一届届夷陵学子都不会忘记“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夷陵精神。我把这种精神换成两句话送给同学们,一句是“让我们做的更好”,送给那些不缺乏良好学习习惯,不缺乏“水滴石穿”坚持力的同学们,希望你们牢记读书不仅仅是个人理想,更要有社会的责任,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要有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做大事的志向。
要培养出社会中坚、民族栋梁,培养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让人瞩目和传诵的人物。、“先学会做人,再学会作学问”,先成人再成才。我们早已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学会严格自律,遵纪守法。坚决反对无组织、无纪律、不道德、低级趣味等不良行为。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位。当你听到家长或老师说:“你长大了”的时候,他们赞美你的不仅是身高和年龄长高了长大了,更是他们觉得你懂事了,成熟了,品位高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提高学校品位为己任,为实现我校的“腾飞”而努力拼搏。狠抓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它合民心,顺民意,学生高兴,家长欢迎。只有真正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真谛,才是培养祖国建设人才的正确途径。希望广大同学发扬顽强拼搏精神。端正态度,刻苦学习,胸怀大志,为今后考取高一级学校打下良好的基础。班级建设是重中之重,良好的班级风气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本学期,将推行坚持日查、周馈、月评制度。抓住教育契机如教师节、国庆节来融洽师生关系,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进一步抓好班级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明确目标,珍惜时间,主动学习。我们研究为什么而读书?目标远大,学习才有真正的动力,才能有更好的效率。
中学时代是打基础的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好好把握,充分利用时间。初一是我们成长阶段的重要转折点,俗话说,良好 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成功迈好这一步尤为重要。同学们,走进了杏花十中,你就走进了团结和友爱,也走进了拼搏和奋斗。我相信:经过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则一定能拥有最后的收获和喜悦。初二的同学们,已经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刻,因为初中的大部分教学内容都是在二年级进行,我真诚地希望每一名同学都明白这一点,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为自己在新学期制定新计划、新目标。尤其是面对前进征途中的困难和挫折。要经得起风吹浪打。有一句名言是:“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我希望你们用信心作桨,用坚持作帆,驾驶着知识的小舟在老师的引导下到达成功的彼岸。初三毕业班的同学们,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们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将担负着全校希望,开始最后一学期的冲刺,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是你们人生的关键一搏。今年我校中考成绩在量上有了突破,在质上有了提高,很多同学进入了非常理想的学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心理素质,更离不开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离不开为我们提供了良好学习环境的班集体。同学们,希望你们今天稳打稳扎,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明天,以优异的成绩向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不断完善自我。未来需要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同时,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因此我们要多阅读,多关心生活,关注社会,平时自我努力、约束、克制与完善,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基础。同学们,充满竞争的社会向我们每一个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努力完善自己将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这种紧迫感,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有理想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安全措施,重视法制教育。加强学校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的安全防范工作;对走读生要加强行车、饮食安全教育;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继续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法规,不进入营业性网吧等不适合青少年学生进入的场所;加强结学生进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教育,提高学生的自防、自护、自救能力,确保未成年人在校内外健康成长。对打架头殴、偷跑出校、抽烟酗酒谈恋爱、下网吧等恶行给予严肃查处。
老师们,同学们,同学们:人生匆匆,青春不是易逝的一段,青春应是一种永恒的心态,没有人永远成功,也没有人永远失败,却要永远进取。抛却那些让你沉溺的无聊游戏吧,它们会让你沉沦;扔掉那些不必要的烦恼吧,它们会让你疲惫;拿起你的书本吧,它们会增强你的自信;握紧你手中的武器吧,它们会指引你走向成功。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努力吧,是雄鹰,就要一飞冲天!面对挑战,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会是逆流勇进的弄潮儿,而不是消沉彷徨的懒汉懦夫,未来把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手中!用拼搏实现希望,用勇气收获未来!用优异的成绩报效家长、老师和我们自己,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要去勇敢,顽强地谱写人生的壮丽篇章,为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新的希望、新的挑战在迎接着我们,未来的美好蓝图等待我们用勤劳和智慧去描绘,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用我们的实干精神、拼搏进取精神。老师们、同学们,成绩斐然的过去,让我们豪情满怀,更让我们对建设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作为赋有“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精神的夷陵人来说,我们不会陶醉在往日的成绩中自我满足,我们只能在新的起点上迈出矫健的脚步,用一句广告词可以表达我们的心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或者说“让我们更努力”。这是我们对社会的公开承诺,同时也表明我们的坚定信念。创造学校的辉煌发展。
最后,再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快乐!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