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明确责任,学会做人》。
每个人都爬过山,但是你们知道,什么是人们心中的“山”吗?那是人们生活的目标,是一个人的理想。可是许多人心中根本就没有“山”,追求个人享乐,沉醉在父母所营造的安乐窝里,庸庸碌碌,无所事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整天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感叹生活空虚、枯燥无聊,时间难以打发,感叹学习辛苦乏味,一心只想去打电子游戏、吃肯德基、穿时尚名牌。
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他们心中一直都拥有一座“山”。不畏艰险,奋发跋涉,努力攀登心中的那座“山”。
高中时代在人生历程中是非常短暂的。时不我待,应只争朝夕:机不可失,更应与时俱进。如何让无怨的岁月留下无怨的心声,是大家必须认真思考,并必须付之于行动的现实问题。一个“文盲挣大钱”的时代已经过去,知识与成功的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急功近利,只能让我们在时光流逝中失去底气。而只有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积累知识,培养能力,才会使我们拥有把握机遇与成功的实力。
毅力是坚韧的,它将使我们坚持到底,攻克一切堡垒,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要通过目标,产生毅力,通过毅力,再去实现目标。一位名人曾经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是的,没有锲而不舍,哪有金石可镂。生活是公正的,只有那些勤奋刻苦、持之以恒、拥有毅力的人,才会获得最后的成功。
生活需要责任感,学习也需要责任感,做人更要有责任感。海中的学子当以回报社会为己任。我们在这里学习和生活,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还要对家人、对关爱我们的人、对国家、对社会负责。英国王储查尔斯说得好:“有很多事情我们都不喜欢做,但我们不仅要做,还要做得更好,这就叫做‘责任’。”“做好你不愿做的事情”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这话不假,即使没有兴趣也要用心去学,绝不言弃,这依然是责任。语文的阅读、英语的单词、数学的运算、物理的公式、化学的反应、政治的原理、历史的年代、地理的概念等,在我们每天的学习、生活当中,甚至在我们的一生当中,都要记住:任何时候,责任高于一切!
同学们,天天是追求之时,处处是追求之地,人人是追求之子。当我们的汗淌干了,泪流尽了,热情丧失了,追求才会停止乙但只要一息尚存,我们都要沿着追求之路,全力前进!所以我们今天的口号是:明确责任,学会做人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