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开场白12
演讲稿可以把演讲者的观点、主张与思想感情传达给听众以及读者,演讲稿开场白:成功演讲的“灵魂”。论文网在线为你准备了演讲与口才演讲稿:成功演讲的“灵魂”,里面包含了各种内容精彩的演讲与口才演讲稿。此情此景,论文网在线正是你的最佳之选。
实践证明,观点是演讲的灵魂,观点表述的创新则是演讲生命力的源泉,因而追求观点表述的创新是演讲者的重要任务。同时,掌握创新思维的方法,提出新颖而富有吸引力的观点,更是演讲者水平和实力的真正体现。
(1)老话新谈。
在演讲中,把老观点巧妙地“包装”一下,是观点出新的常用方法。同一个正确的观点,可以有不同的表述方法,其中有些说法是听众非常熟悉的,如果演讲者一味照旧,就会使听众兴味索然。
如培养人才不能拔苗助长,不能操之过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曾在演讲中,将联想集团培养人的第一个方法叫做“缝鞋垫”与“做西服”,演讲稿开场白《演讲稿开场白:成功演讲的“灵魂”》。就是培养一个战略型人才和培养一个优秀的裁缝有相同的道理,不能一开始就给他一块上等毛料去做西服,而是应该让他从缝鞋垫做起,鞋垫做好了再做短裤,然后再做一般的裤子、衬衣,最后才是做西服。这种说法可谓充满了新意。
(2)破旧立新。
也就是说,在否定、破除旧的观点之后,提出与旧观点相反或相对的新观点。这种要求的难度和风险较大,但只要有言人所未言的勇气,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能收到出语惊人、震撼人心的特殊效果。
请看《我们不愿做睡狮》的演讲片段:有人曾预言,中国是一头睡狮,就这样我们被人家当了一百年睡狮,我们也把自己当睡狮自我陶醉了百年。狮子是百兽之王,但一头酣睡的狮子能称得上是百兽之王吗?一只睡而不醒的狮子,一个名义上的百兽之王,并不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如果我们为这样一个预言而陶醉,就好比陶醉于 “人家说我们祖上也曾阔过”一样,真是脆弱而又可怜。我们不要伟大的预言,我们只要强大的实力,我们不要做睡狮,只要我们醒着、前进着,就比做睡着的什么都强。人家的预言曾是我们骄傲的资本,但仔细分析起来,为一个过去的预言而陶醉或昏睡,于实际又有何益处呢?演讲者鲜明地提出“我们不愿做睡狮”的观点,犹如当头棒喝,既促人清醒,又激人奋发。
(3)由此及彼,由浅入深。
如果演讲者能由此及彼,即在不否认现有观点的前提下,敏锐地发现问题的“另一方面”并适当加以强调,就能达到演讲观点深、新并举的目的。当然,这就要求演讲者能熟练运用辩证法。
而由浅入深,就是说敢于对已形成结论并被人们当作“定论”广为接受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这种精神对于今天的领导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更是其综合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