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诚信演讲稿8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时间过得飞快,期中考的日子已逼近,山雨欲来风满楼,考前紧张挂在每个人脸上。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为金,积极备考”。
诚信,即诚实守信,是言行与内心思想一致,不伪装,不虚假。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人的活动中相互联系的道义凭借。人无诚信,无以立身;国无诚信,无以邦交。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自古以来尊奉的道德原则和立身治国之本,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诚信是人类社会共有的一项根本性道德原则和行为准则。诚信者付出诚信,诚信者也收获诚信。诚信者收获的信任,足以使诚信者安身立命。
中学生为什么要诚信呢?考试作弊问题如今已成为中学生诚信缺失的重要问题,对于个人的成绩的索取就会直接导致中学生拉下文明的面纱,去违背道义,进行考试作弊,这是对中国的传统美德不予继承,是对传统文化的亵渎。考试是对学习情况的综合检测,不仅是一场文化知识的考试,更是一场道德品质的检测。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用实际行动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是我们每一位考生的义务。而公平、公正的实现,离不开健康、诚信的社会准则。当考试向我们走近时,我们理应想到,除了在考场上接受文化知识的检验外,考试更是我们对人生的某种思考和领悟。我们应该用诚信的考试构筑诚信的人生。
诚信是社会生活中每个人立身之本,是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的基本要求。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希望则国就有希望。现在的青少年若干年后将走向社会,他们的信用意识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们民族的生存状态。当代中学生应该立志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而诚信乃是立志的基础,无诚信则无以立志,即使立志也是空话。青少年求识欲强,可塑性强,铸造诚信风尚,诚信教育必须从我们的中学生抓起。培养诚实守信的品质,要带头讲诚信,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身体力行、有诺必践,做诚信的表率。提高认真学习的氛围,要做到笃行不倦,脚踏实地,要树立实事求是、言而有信、无信不立的观念,养成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行为习惯。诚信应该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个人做起,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张诚信“名片”。
作为接受文明教育最前沿的中学生,理应做诚信文明之先锋。今天让我们在鲜红的五星红旗下为郑重地作出宣誓:遵守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恪守诚信,文明考试,独自答题,杜绝舞弊,不做有损个人名誉和集体利益的事,以自己的实力考出自己的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