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诚信铺就成长路”。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实”即实事求是,不撒谎,不作假。“守信”即言而有信。诚信就是真实无欺,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对自己,要光明磊落;对他人,要开诚布公。在我们青少年成长之路上就应该讲求诚信。
小时候,我们的爸爸妈妈就给我们讲"狼来了"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一个人不讲诚信,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升入中学以来,历史书上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再一次告诉我们一个国君不讲诚信,就会亡国。这些反面的事例难道不让我们深思吗?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历史上也有许多有关诚信的故事,曾子诚实守信,他妻子答应孩子不哭闹就为他杀猪吃,曾子果然将猪杀死,于是就有了“言出必行”这个成语;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砍倒其父最爱的小树,勇敢承认;著名的联想集团,得知他们生产三款V6笔记本电脑有质量问题,没有隐瞒、逃避,而是作出“召回”公告,召告V6笔记本电脑用户,同时承诺对于三款笔记本电脑用户“免费检测,维修或更换”。虽然召回对V6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会带来不利影响,但外界对联想集团的行动却给予了肯定的评价。这些故事都充分证明诚信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
社会需要诚信,我们自身发展更需要诚信。在我们的校园里,每个人每天都要与他人、与集体交往。我们就要打造自己的诚信名片。诚信无价,诚信意味着付出,意味着牺牲,也意味着回报。如果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烧一片心空;如果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充满一个季节;如果拥有诚信,一个小小的人物,可以走出一条大路。古人为了实践一个约定,宁可舍弃生命而决不食言,可见人们把诚信看得何等神圣!
同学们,“人无信不立”,你是否每天诚恳地对待同学,是否每天按时独立完成作业,是否做任何事情都实事求是。如果你都做到了,那么你就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让我们用心灵呼唤诚信,拥抱诚信,为生命涂上一层亮色,让世界因诚信而生机盎然,五彩缤纷!如果你拥有诚信,即使千里冰封也会春暖花开,即使山重水复也会柳暗花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用诚信铺就成长路,那么我们就会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