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曾经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在人生的旅途上,最好的通行证就是微笑。微笑,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传递。当你送给别人一个微笑时,别人就会感到你是个有修养的人,仅仅一个微笑,就能树立一个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而且,经常微笑的人,也总是离成功最近。有这样一个人,他相貌丑陋并且在四十岁的时候才开始推销保险。在他当保险推销员的半年时间里,没有为他所在的公司推销出一份保单。他没钱租房,没钱吃饭,没钱坐车。但是上帝在给他苦难的同时,也给了他另一种财富,那就是他学会了微笑。他向每一个他所碰到的人微笑,不管对方是否在意或者回报他的微笑,他永远是那样由衷和真诚。终于有一天,一个富翁对他的微笑发生了兴趣,富翁不明白一个吃不饱饭的人怎么总是这么快乐。于是,富翁提出要请他吃一顿好饭,可被他拒绝了。他请求这位富翁买他的一份保险,于是,他有了自己的第一笔业绩。他就是原一平,日本目前历史上签下保单金额最多的保险推销员。他的微笑被称为全日本最成功的微笑。原一平说:走向成功的路有千万条,微笑只是助你走向成功的一种方式,但,这又是不可缺少的方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给他人一个微笑,成功就会渐渐地向我们靠拢。所以说微笑是富有感染力的,一个微笑往往带来另一个微笑,它能使双方得以沟通,建立友谊、融洽关系,这对于收费服务行业的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今天,我想说,收费站的文明服务,也让我们从微笑开始吧!
对于收费站来讲,虽然收费工作是中心,但我们作为窗口行业,行风建设也至关重要,两者相辅相承,才能更好地做好收费工作。虽然我们只是普通的收费人员,但我深知,岗位小,影响大,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社会群众对收费站工作的看法。所以我们要用我们的微笑,我们的真诚做好文明服务,美化我们的收费窗口。怎样才能做好文明服务呢?我认为,这需要我们每个员工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端正的态度。文明服务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清淡冷漠,不理不睬,更不能横眉冷对,讽刺挖苦,而应真诚地、发自内心地对待每位驾乘人员。如果我们能够将心比心,用心理解体谅驾乘人员的旅途劳苦,真诚地为司机送上一句:您好,一路辛苦了!使司机感到出门的愉悦,回家的温暖,我想那一定能够化解一切的不悦。只要我们将文明用语说到司机心里,真正让驾乘人员感受到我们的文明服务,那么必将收到满意的效果!只要我们真心付出,又何愁没有真情的回报呢?
当然,我们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驾乘人员,工作确实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收费工作本来就是一个不断重复、简单、枯燥的过程,但让我们收费员感到辛苦的不是一成不变的程序,不是严寒酷暑的环境,而是有时遇到司机故意刁难,无理取闹,让人觉得怒发冲冠,但又因深知自己的言行代表了高速公路的形象,只能忍气吞声,礼貌地进行解释和劝阻。可有时我们的付出,并不能得到理解和尊重。前段时间,因为修路,石林和半截河入口封闭,所有的车都要从宜良站通过,我们的工作量一下剧增了起来,开着仅有的两个入口,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那么大的车流量。那天我上早班,才接班不久车流量就越来越大,车辆排成了长龙,正在我忙着发卡的时候,一辆大巴驶到了收费窗口前,我刚说完:您好,请稍等!那个驾驶员就不耐烦地破口大骂:像你这种人还在这里上班,不如趁早滚回家去!他说我耽误了他的时间,要投诉我什么的。我当时一下就愣了,可我还是耐着性子跟他解释:对不起,师傅,因为修路所以才会造成堵车。谁知他根本不听,还是一个劲地骂,最后在内保的劝说下,他才骂骂咧咧地离开了。说真的,那一刹那,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委屈,什么叫不被尊重,什么叫不被理解。委屈的泪水在眼睛里直打转,但我忍住了。我想,个人委屈一点不算什么,一定不能逞一时的嘴上之快而和驾驶员大吵大闹,影响我们的文明形象。就让那些无理取闹的人发泄一下不满又何妨呢,自己既然选择了收费工作这个岗位,就应该承受住这些时常发生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多了,渐渐的我也学会了用微笑来对待,不管对方怎样的吵闹,都保持平和的心态,微笑着耐心解释。微笑有一种作用,对对手,微笑是大度;对伤害过自己的人,微笑是宽容;对陌生人,微笑是交流。所以,如果我们将微笑作为每天工作的一个习惯,那么就可以预先消除许多不必要的怨气,化解许多不必要的争执。只要我们把司机当成自己的朋友,就会很自然地向他发出会心的微笑。永远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微笑服务也就变成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了。
微笑的人总会有所回报,不会微笑就像是阴天的太阳——阴沉、无力、没有希望和生机。微笑是一缕阳光,能够穿透乌云,温暖大地和生灵。有首诗这样写道:微笑,哦,微笑,只要你微笑,生命就充满欢笑。微笑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人与人人之间的最短距离。在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形势下,我们作为公路收费人,只有真正把微笑作为最好的礼物回馈给过往的驾乘人员,才能为我们的服务提供永不衰竭的力量源泉,才能为我们的收费工作创造更多的利益。
亲爱的同事们,工作不该再为生活增添烦恼!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微笑吧!让真诚的微笑激活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你会发现微笑竟是如此轻而易举,又魅力非凡!让我们用微笑,使我们的窗口更加靓丽,使公路人的形象更加完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