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涝坡小学的冯加风,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育人》。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老百姓信奉的至理名言;“读书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这应该是知识经济时代一种不可争议的共识。作为一名老师,要想能够适应新的教育形势,就必须不断的读书。况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没有一个渊博的知识是不行的。读书让我们能够很好的乘上时代的风帆,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辉。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以礼仪大邦闻名于世,我们的民族从来就有知书达礼的传统美德。“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和典故,在历史上广为传诵,就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读书才能知礼,讲礼,对人彬彬有礼,对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准则。知礼讲礼的人大多以他人为重,以社会为重。能真诚待人正是一个人高尚情操的表现,是内在优秀品质的外化。读书是提高个人修养的必然途径,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们大家都知道,教师做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可谓“桃李满天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学生的知识增长和我们的知识构成密不可分,那么主要影响我们知识构成的是什么呢?是读书。博斯威尔有这样的一句话:“每天读上五小时书,人很快就会渊博起来。”我们的教师每天很多时间都用在教育教学中,或许不可能这样的投入,但是只要书籍在我的心中,我每天抽出一点点的时间,我就可以补足自己的不够,因为知识是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能是道听途说。
所以今天我在这里主要谈谈读书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意义。
曾有人这样形容读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我相信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在新课改的今天,教师更应该多读书,让读书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自身素质不是很重要吗?而教育,天然需要教师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一种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
古人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由此可见,学识与品德是做教师的基本标准。
读书,能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够使教师不断地增长智慧,让自己的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读书,能使教师充满生命的激情和智慧的言语,以最简洁的线条,拉动最丰富的信息;读书,能改变教师的人生,使教师思考人生,把教学变成一种过程、一种动态、一种求索;读书,是教师可贵的生活品质,一种诗意美好的人生境界。
此外,我们除了自己要不断读书,还要培养学生对书的感觉,对书的兴趣,以及读书的正确方法。让他们在书的海洋里学会如何捕捞对自己有益的东西,也只有这样,才不枉我们教书、育人的根本宗旨。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书籍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要用这种力量,去改造学生的世界和未来,让我们就在这书的海洋里,勇敢的、执着的、义无反顾的扬帆起航!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
我的演讲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