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演讲稿4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这凉风习习、金秋送爽的日子,我们很高兴地迎来了第n个教师节。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它标志着我们教师这个职业,拜托被歧视、不足常人挂齿的地位,一跃成为社会乃至国家的一种支柱性的、不容忽视、不可获取的职业。在这里,我很荣幸代表某校的新青年教师在喜庆第n个教师节大会上发言。首先,恭祝在做的全体教师节日快乐,并由衷地问上一声:你们辛苦了!
偶尔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位作者由旧社会教员情况撰写的嵌十联,联系现实,结合身边一些老教师体会,教师的辛苦实在让人感叹,也真可谓:一身 平价布,二袖粉笔灰,三十尚未娶,四季常皱眉,五更便起身,六旬方可息,七天无星期,八方谁认识,九等贱民体,十足做嫁衣。此嵌十联读起来实在让人心有戚戚然。再对此细想,做一名现代教员,也实在是一件可幸的事情。但同时也不得不面对现代教师面临的现状与挑战——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现代素质教育的呼声日益高涨,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决定了教师教学的目的、内容及方式都要着眼于四有的新人才标准,为明日的国家建设准备合格的专门的人才。新世纪、新课程、新教材,也决定着今天的教师不再是灌注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懂得现代教育理念、通晓现代教育技巧和方法,精研新课标的教材教法,谙熟现代学生心理特点及需求的学者和教育家。
我们年轻教师,浑身燃烧着年轻的热情与激情,但因其阅历与教历的疏浅,未知领域也就愈大愈深,需要不断补充、提高和完善的东西还很多很多。面对知识信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应该深知:只有谦虚地不断地多请教,向老教师探讨经验交流方法、心得,才能具备足够丰富的只是,足够宽阔的胸怀,足够高明的能耐,方可有效地实施科学的、艺术“教学”,才能真正教会学生主动、积极地求学,培养出真正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五学会人才”! 加之,现在社会,一个孩子牵系着学校、家庭、社会及国家各方的命脉,我们必须不断鞭策和警戒自己,要尽其能、尽其力、尽其才地去干好工作,以不负各方重望。从而让自己在这竞争残酷激烈的职业竞技场上留保一席之地。
最后,我在这个庄重的日子,代表所有新青年教师郑重表决:谦虚求教、谨慎治学,以期不负这个被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美称。做一位学生喜欢,学校放心,家长满意的优秀教师,望学校领导教师多批评指教。
再次祝全体教师,教师节快乐,永远健康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