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大家好!
也许在座的各位小时候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在我们蹒跚学步的时候,母亲会经常充满关爱地指点:“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在我们要飞车上学时,父亲会在身后语重心长地叮咛:“儿子,当心路上的汽车啊!……”丝丝缕缕都是爱,点点滴滴系着情。在人生的旅途上,祝你平安——是人们永恒的祝愿,祝你幸福——是人们共同的期盼。有这样一个人生哲理:如果用“1000”这个数字代表人的一生,“1”代表人的生命,后面的“0”代表这个人所拥有的财富、事业和爱情。
如果“1”倒下了,那么“1000”这个数字也就变成了“0”。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生命,那么他所拥有的财富、事业和爱情等等所有的幸福也就失去了意义。这个比喻形象地告诉我们生命是何等的宝贵!前苏联伟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经历了人生的万千磨难后依然赞颂:“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朋友们,当我们聆听着割煤机欢快地歌唱时,当我们看见蓝天下电力五线谱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时,当我们赞叹那风驰电掣的钢铁巨龙时,大家是否想到过:安全与生命的关系、安全与幸福的关系?安全就是生命。安全以人为本,就是要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财产,把人看作世间最宝贵的。
凡是漠视甚至鄙视人本身的行为,都是一种罪恶,一种对天理、国法、人情的践踏。大家一定知道,就在200x年,人们正沉浸在幸福团圆喜过新年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安全事故把每一个职工都惊呆了,xxx在处理发电机组原煤仓时,为清空煤仓里的余煤,临时决定将煤仓的部分存煤放在主控室屋顶,在主控室内10名工友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此时此刻,万万没有想到,突然一声巨响,祸从天降,压着煤的楼板无情的坍塌了下来,就在那一瞬间,欢乐的人们还没有来得及反应过来,就被埋没了!虽经全力抢救但仍造成5人死亡,3人轻伤,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只有31岁,年龄最小的仅有19岁,他们中有的刚为人父,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则经历了十年寒窗,刚刚从学校毕业,本来他们下班后有爱妻的拥吻,有新婚的幸福,有慈母的精心照料,可是就在那一瞬间,他们还有什么呢?什么也没有了!他们就这样和我们匆匆告别了。
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职工们化悲痛为力量,大家拼命干还能逐渐补回来。可是给这些牺牲的工友兄弟家庭带来的痛苦,却是永久性的,是无法弥补、无法挽救的!在处理事故时,父母哭儿子,妻子哭丈夫,孩子哭爸爸,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声,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这起事故主要原因是集体决策失误,安全责任缺乏,更主要的就是没有树立真正的安全价值观,没有把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没有把生命和幸福放在生产依先地位。曾记否,今年2月14日辽宁孙家湾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失去生命,去年10月20日,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47位矿工罹难,6月7日,北京大安山煤矿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0名矿工遇难,还有刚刚发生的山西溯洲煤矿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60多名矿工死亡,这一串串数字,让我们感到震惊,同时也让我们觉得痛心,无数的生命就在这一次次的事故中离我们远去,孩子没有了爸爸,父亲没有了儿子,多少幸福的家庭都成了不幸的家庭,而造成这些事故主要原因是矿主们的超风量生产,他为了求得更多的利润,把矿工们的生命当作儿戏,把矿工们家庭的幸福当作儿戏。从这一庄庄血腥的事实中,让我们真正认识到安全价值观的内含,真正领会到“安全为生命,平安保幸福”的真正含义。
安全是一种幸福。当人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瓦斯爆炸、轮船沉没、大厦倾覆、断肢残臂、血肉模糊?有谁会把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当作幸福生活?有谁敢说安全不是长久地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证?作为一名矿工家属,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亲人“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而这一幸福的保障就是安全生产!就是从心理上重视安全,从思想上解决安全隐患。而解决思想上的隐患,最关键的就是要强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教育干部职工树立“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核心理念,改变重生产,轻安全,盲目蛮干的不正确的价值观,在生产中遵守安全规程,规范自己的生产行为,从一庄庄血的事实中吸收教训,深刻认识“安全为生命,平安保幸福”价值理念的重要性,杜绝干部违章指挥、职工违章作业,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巨大转变。
朋友们,当新年的太阳从东方地平线喷薄而出的时候,当温暖清新的春风再次吹拂美丽矿山的时候,让我们共同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xxx矿安全的天空更加晴朗,我们xxx人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