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最美丽,最让人向往的。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几乎所有的帝王在成就霸业之后,就在天下寻求成仙之道,亦或是寻找长生不老药,就是为了生命的永恒。显然,他们很愚蠢。有无数的科学理论可以将他们的痴心妄想击碎。但在某种程度上说,生命可以永恒。这是帝王们不曾想到的现实,生命因美丽而永恒。
即使世道再不公,人都执著追求着自己坚持的事物,这便是生命的美丽。古时的古公听闻戎狄要来夺取自己的百姓和土地,古公不忍百姓受战乱之苦,便带了几人避往蛮荒之地,举国百姓一人未伤,百姓们被他的厚德仁义所感动,纷纷偕老带幼归附于他,歌颂他的仁德。古公放下权柄而顾百姓之安危,是因他对仁义的追求,他的生命而因此愈加美丽。
陶渊明心怀“大济苍生”之愿步入官场,然而“性本爱丘山”的他终因“不为三斗米折腰”而拂袖而去。他执著追求着清廉与正直;韩愈不畏死而“一封朝奏九重天”愿为黎明百姓而献出生命,纵使自己的小女儿惨死于驿道,纵使前方的路艰苦万分,他也坚持着自己对国家的一片忠心。他执著追求着忠诚;杨涟独自一人挺身而出对抗阉党,被变态残忍的酷刑折磨得半死不活,却绝不妥协,坚决不让阉党祸国,他执著追求着良知。“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凡可以避患者,何不为也?“只因他们的追求,对正直、忠诚、良知的追求!这就是生命的美丽。他们的生命因此而美丽至极,光耀千古,得到了永恒。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生命都是美丽的,有的人站在生命的路口,无视彼岸的美丽,他们看着面前的权力,金钱,痴痴地伸出了双手,最后被拖入了黑暗的深渊。
当国家危难之时,岳飞身披盔甲,精忠报国,秦桧这个小人却为一己之私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其杀害。”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就连冷冰冰的白铁都在唾弃着他的生命。几千年的历史中,不知有多少可悲的人在心甘情愿的扮演着一个又一个的奸恶小人,你方唱罢我登场。他们被各种诱人的事物蒙蔽了双眼,毫无反抗的让黑暗的社会将自己拉入永不得翻身的泥沼,就此沉沦。他们的生前的肉体被权力、金钱装饰得耀眼万分,却不是真正的美丽。在他们死后,这些东西将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所留下的不过是响彻千年的骂名罢了。
生命的美丽是人类自己创造的,他们执著的追求着真善美,以此来升华生命,最后即便委于尘埃,其精神与品质犹存,生命的美丽还在。生命,便也得以永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