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在深海中的马嘉鱼,渔人捕捉马嘉鱼的方法很简单用一个孔眼粗疏的网子,下端系上铁块,放入水中,由两只小艇拖着,拦截鱼群。这种方式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三面都敞开孔眼又那么大。然而渔民们却将一船船的马嘉鱼拖回港口,为什么?原来这种鱼的脾气特别大。当遇到阻挡的时候,不会转弯,越受阻越往前冲,所以一条条“前赴后继”地陷入网中,网孔随之紧缩。孔越紧,马嘉鱼越是愤怒,更加拼命的往前冲,结果一条条‘坚强”的马嘉鱼被网孔牢牢地卡住,为渔人所获。马嘉鱼是我们人生的镜子,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要冷静,用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其实这也是最基本的生存之道。
人生如同行路,常常会有山水阻挡前行,行不通时,有些人就开山架桥,最后蛮力耗尽,也逃不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结局。而有些人只是转个弯,轻松绕过障碍,就成功到达了终点。生活中处处皆学问,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有转弯的思维。当你遇到一道做不出的题、一件解不开的心事、一条淌不过去的河流时,何不停下脚步,暂时想一想是否有回转的空间?或者换一种方式,事情便会迎刃而解。生命总有挫折,那不是尽头,只是在提醒你:该转弯了!
“转弯”饱含人生的大智慧,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平坦处,当有居安思危;险峻时,当抱柳暗花明之念。“山不转水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学会机智地“转弯”,脚下总能走出一条撒满阳光的道路。
有句话说得好:我们无法改变天气,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心情;我们无法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没有一条路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人生的道路,总是风云莫测,要想一直顺畅地走下去,而不被阻挡在半路上,就需要具备转弯的智慧。这种智慧,不是走到了死胡同才知道转身另行择路,这样往往会错失良机,而是需要我们视野开阔,洞察一切,历练一颗敏锐而豁达的心。路在脚下,更在心中,心随路转,心路常宽。学会转弯是人生的智慧,挫折往往是转折,危机同时也是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