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没有阳光的普照、生命的作用,地球就会变成石头。对人类来说,没有理想就等于没有灵魂。
俄国的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张闻天说过: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英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佛来明曾说过:人一旦失去理想,失去了精神上的追求,人类就变得无知,社会也将会变得漆黑一团。因为理想是信念、信仰、道德、责任、风尚、习惯所形成的一种意识,它直接支配着一个人实践活动的方向和效果。
正如我国著名的诗人流沙河说的那样: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世界上总有人抛弃了理想,
理想却从来不抛弃任何人。
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伟大;
有理想者就是一个大写的人。
历史和现实早已经证明:一个没有理想和信仰的国家是危机四伏的奴隶之群;一个没有理想的民族是毫无希望的沦落之邦;一个没有理想信念,是非、善恶、美丑不分的社会,注定将走向灭亡。一个没有远大理想的人,绝对成为不了一个有道德的人、有修养的人、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
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呢?
我认为,就应该具有三观、四德、五心。
三观: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德:就是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五心,那五颗心呢?就是爱心(报效祖国)、忠心(献给党)、热心(回报社会)、孝心(报答父母)、信心(留给自己)。
然而,遗憾的是,现在社会上却出现一些令人惋惜和啼笑皆非的现象,我总结为现代人的十多十少:
交往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小;
娱乐越来越多,快乐越来越少;
恋爱越来越多,真爱越来越少。
讲话越来越多,真话越来越少;
活动越来越多,运动越来越少;(此处运动指体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