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知道,九十年前的五四运动不只是对几家不平等条约的抗争,而是中华名族反帝反封建的历史觉醒。从此,爱国进步的大旗就高高飘扬在中华大地的上空。五四运动也不只是对华夏五千年家底的简单自省与反思,而是中华民族追求民主科学的思想解放浪潮,猛烈地激荡着黄河长江冲向大海。从此,中国人的眼光开始放向五大洲四大洋。
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啊。正和翟可诗友所唱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8个大字“浸透了时代的希望”、“灌溉了奋斗的理想”,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在这片沃土上提笔挥毫书写着惊世的诗篇”。“五四”运动将新文化运动的旗帜牢牢插在中华文明的史碑上。这绝不只是对几家寺庙祠堂的不恭,或是对“蝴蝶”、“再别康桥”等名家名篇的简单赞誉,而是正如蒋卫宁诗言将“中华文明推向一个新的起点”!
“五?四”是青年的节日。八十年代出生的青年诗人张雷以崇敬的心情歌唱自己的节日“九十载风霜雨雪”,依然保持“你永不褪色的风采”;刘微鹏慷慨激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途上,需要我们继往开来,前赴后继……为祖国的复兴,尽一份力!”张振涛更是在振臂高呼“青春有力量”、“给春天一个灿烂的怒放”;王红娟深情吟咏“伸出我们爱的双手”、“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丽”;周雪平更是豪情满怀“是龙你就龙腾四海,是凤你就凤舞九天”;还在北京五中读书的小诗友冰凝像是在握拳宣誓:“彩虹,寒霜”都“不能阻挡,阻挡我前进的方向”、“扬起风帆,展开翅膀准备着去航行去飞翔!”
年轻真好!青春美丽不只是人生如花似玉年龄的斑斓,而是青年人头顶上历史使命的神圣之光,是压在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而迸发的生命火花。请听,李海霞高声吟唱:“告诉明天,我们会用年轻有力的双手,继续铸就5月永远的辉煌!”
五四长风浩荡,转眼九十春秋。“奉献青春,爱国进步”是中华儿女永远写不完的壮丽诗篇;“解放思想,民主科学”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永远攻坚的课题;“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已成为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中国人民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向前!
五四,催人奋进的号角。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让共青团的旗帜引导我们前进,让党的阳光哺育我们成长,我们团结在共青团的旗帜下,迈着矫健的步伐,共同创造新世纪,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