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当存高远,有梦自风景》好像是老生常谈,甚至你已经不止一次写过这样的作文了,但是在列的各位中究竟有多少人,心中真正澎湃着一个坚定不移的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呢?
不瞒大家说,小时候,我最不喜欢写有关“志向”、“理想”之类的作文,因为当时的我压根就没有理想。但是之后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人生有无理想,生命境界会迥然不同!所以今天在这里,老师衷心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树立一个奋斗的目标、胸怀一个远大的志向,心系一个璀璨的梦想,这样你一定会变得比现在更充满学习的动力,你一定会变得更优秀,你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成功。
高远的志向是人灵魂的支柱、生命的引擎。所谓志,就是指为自己的人生预定一个目标,而所谓的高远之志,就是以自信的态度、自强的精神为这个目标设置无穷的可能。各位同学,对于处在蓬勃青春的我们来说,存高远之志更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修心之举。志在高,才能在时光的淬炼中不屈不挠,在风雨的洗礼下不折不从;志在远,才能在求学旅途中迎难而战,在人生道路上铿锵前行!
也许你现在没有什么梦想,也没有想过一两年后自己要考哪所大学,更未曾考虑过未来要从事什么职业,成就什么事业。那么这样的你一定没有什么前进的动力。或许你会用手机来虚度自己的黄金年华,用神游来空度过自己不喜欢的课程,用名牌衣着或是谈场恋爱来显示自己的存在,可是没有梦想烫热的心还是一颗青春灵活的心吗?我相信意气风发、神采飞扬的你们一定渴望遇见更美好的自己。那么请你从今天起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我究竟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像草一样活着,还是像树一样活着?
俞敏洪说:“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 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 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 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 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 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 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 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 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
志当存高远,有梦自风景。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我相信,七中的每一位同学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去体会拼搏的充实,去享受成功的喜悦,去赢取社会的尊重。原因很简单——作为七中的老师,我们爱七中,爱我们的学生,在我们的眼里你们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老师真心希望你们都能拥有成功、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