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个幸福的教师》。
幸福是当下人们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之一,作为教师的我们,幸福是什么呢?幸福在哪里呢?
40年前,“家有五斗粮,不做孩子王”,40年后的今天,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随着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教师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都大大提高,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然而,根据人民网教育频道去年9月份的调查显示,认为自己生活和工作幸福的教师不到两成,近六成教师认为还过得去,近三成教师认为自己不是很幸福。
每天的讲解说教,让我们的喉咙提早衰老;每天高高的作业本,让我们的眼睛布满血丝;每天繁重的课务,让我们回家后没精神去搭理自己的孩子。
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在疲惫的身躯和不堪的重负中渐渐迷失了……
失落撩人回忆。
20xx年,我毕业后,便回家乡任教了,当时19岁。19岁,自己的生命还未完全成熟,即将开始培育另一群生命了。
还曾记得,我被分配到了乡里最偏僻的小山村任教,学校只有几间年久失修的破房子,全班共有13个孩子,其中就有4个孩子的父母离异,而剩下的9个孩子当中,也有3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知道了这样的情况时,我也终于明白了孩子们脸上为什么终日不见笑容。这么小的年纪,他们要承受多少思念之苦,我不得而知,只是暗暗地告诫自己:我是一位老师,同时也是每一个孩子的妈妈。于是,我想方设法地带领他们享受童年的快乐。春暖花开之时,我带着他们到村后的大山里野炊,我们师生亲自动手烧饭,采集植物标本,围坐在一起,有调皮的孩子采了野花插在我的头上,说:“老师真像一个花仙子”,逗乐了所有的人,我也美美的享受在其中。冬天到了,下过大雪之后,我们师生一起到村里的农场里滑雪,村子上空到处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教师,一名农村女教师,有幸给山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同时,我也收获着幸福,过教师节了,孩子们亲自做贺卡送给我,上面写满了他们对我的美好祝福;不知何时,不知是谁悄悄地把一包苹果放在了教室的门口……这样的事情讲也讲不完。
而如今,经过十年时间的磨练,我已走向成熟,我用成熟的生命去培育成长的生命,我的生命之中融入了另一群生命。
突然间,我感受到了幸福原来就在这里。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幸福喊在孩子们童稚的问候中,幸福盛开在家长感激的笑容里,幸福绽放在领导赞许的目光中。
最后与大家共享一篇寓言故事:
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还是咬不到,小猪十分懊恼:妈妈,为什么我总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
同行们,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脚步;只有乐于付出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尾巴;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登上教育幸福的殿堂,只有怀着教育理想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