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演讲稿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自我调节,做一名幸福快乐的教师。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教育是心灵对心灵的呼唤,是用心灵来浇灌心灵。教师不仅需要知识、技能去影响学生,还要通过自己的人格与道德的力量、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以及自身良好的情绪去感染学生,这种区别与其他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比常人更好的心理素质。
然而,不少调查研究显示:现今教师队伍的心理状况不容乐观,教师是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其心理素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教育的全过程。叶澜老师在《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一书中这样写道:“没有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学生的精神解放;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很难有学生的主动发展;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完善自己时,才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换言之,没有教师队伍心理素质的提高,就没有学生素质的提高。
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不断提高自己的心里素质水平,从而做一名幸福、快乐的教师呢?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自我。
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天生我材必有用。”教师也是人,既然是人,就有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同时难免或多或少地有某种程度的适应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即时有效地解决,就会形成心理疾病。这样对个人、对教育都是有害而无益。
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不断提高自己的心里素质水平,从而成为一名幸福、快乐的教师呢?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自我,对自我不能估计过高,认为自己是最完美的。也不能对自己估计过低,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陷入痛苦之中。这两方面都会使人丧失适合自我发展与成功的机会。我们要学会从多方面、多渠道了解自己,学会从周围的世界中提取有关自我的真实反馈,避免由于自己的主观理解带来误差。
人无完人,每个人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和不完善的地方。要悦纳自我,既要肯定自己的优点,又要接纳自己的缺点,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境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之中,不断接受新事物,不断提高自我修养,这样才能永保激情,才会成功而快乐。
其次热爱生活,释放压力。
压力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过度的工作压力,使人产生生理、心理以及行为失调反应。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心理压力要定期或不定期地释放,来求得心理平衡。教师长期在教学的精神压力下,也需要寻找释放的途径。情绪的宣泄可以从“身”和“心”两方面着手。“心”的方面可在适当的环境下找人倾诉,将心中的烦恼向亲朋好友诉说,会使人感到心理轻松。或者在适当的环境下放声大哭、大笑或给自己写日记。“身”的方面如剧烈的体力劳动、纵情高歌、逛街购物等,还可以出门旅游,在大自然中陶冶自己的性情。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一颗平和、快乐的心看待一切。
以我自己为例,初进学校那会儿,看到一个班那么多的学生,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爱打又爱闹,真的是不适应,上课没两天,嗓子就哑了,无名火时不时地冒出来,觉得特别的烦躁和无奈。可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因为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换句话说,没有教师的幸福感觉,就很难有学生的幸福感受。”
最为广博而深奥,但在每个人爱与被爱的生活中,它显得又是那么单纯与具体。教育学生最好的方法是爱,因此有人说,教师的职业就是一种良心的职业。
是的,只有我们真正做教师的人才能体会到,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刻和量来衡量,学生占据你的不只是时刻,还有你的思想和灵魂。做了教师,才体会到什么是魂牵梦绕,多少次半夜醒来,梦境中全是围绕着欢声笑语的孩子们。
教育孩子,不如说是感悟生命的起源和蓬勃。在工作中,你应对不只是一个懵懂的小孩,而是他的整个家庭,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成长环境,你要操心的不只是他们的成长还有他们的人生。
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老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有人说老师是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有人说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而我只愿做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虽然它没有水晶的纯静,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我的孩子们走在我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远方,触摸快乐。
快乐是什么?也许我们记住了许多快乐的场面,可快乐却是一种自己灵魂的问答。于是,我问我自己:你正因爱别人而快乐过吗?
当然,我首先就应选取将爱献给家庭,但当我成了一名教师的时候,就像圣洁的白衣天使向南丁格尔以诚信起誓,我从此拥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去爱你身边的孩子吧,象宽容你爱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你小孩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