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对教育的理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怀阳光心态、做幸福教师》。幸福是什么?幸福对每个人而言都有不同的标准。
灰姑娘说:幸福就是每天夜里和心爱的王子一起跳舞;
睡美人说:幸福就是在黑暗中沉睡时得到甜蜜的一吻;
海的女儿说:幸福就是要让自己爱的人幸福,即使自己失去生命;
那么我们教师的幸福是什么呢?也许有人会说,教师的幸福应该是没有夜以继日的作业批改,没有呕心沥血的教案准备,没有没完没了的琐事纠缠。但我要说,教师的幸福其实很简单,课堂的成功、学生的进步、家长的认可、同事的帮助、领导的鼓励……这一切足以让我们感到幸福,桃李满天下之时是我们教师最幸福的时刻。说到底,幸福就是一种心理感受,同时也是人生的增亮剂、保鲜膜。记得罗曼罗兰曾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今天我要说:“工作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创造幸福的阳光心态。”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在你感受到生活充满希望、充满阳光时,工作过程才会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劳役,是自我实现而不是纯粹付出。只有教师是幸福的,才能创造出幸福的课堂,教出幸福的学生。
在座的同仁们,让我们一起做幸福的教师吧!一个幸福的教师,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一个幸福的教师,会去追求诗情画意的课堂;一个幸福的教师,能享受到教育的快乐;一个幸福的教师,能实现自身的价值……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幸福的教师呢?
首先,怀着阳光的心态,做一名胸怀宽广的教师。
我们知道阳光的最大特点是把温暖和光明慷慨无私地赐予人类和大自然,不论你是达观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不论你是大树还是小草,它不曾给谁多一点也不曾给谁少一点。它的爱多么得博大无私、多么得光明磊落。作为一名教师心态阳光,就是要做到胸怀宽广,要像阳光那样随时随地把爱心、温暖、热情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让学生因为我们的爱学会爱,因为我们的幸福而感到幸福。我们每天都要面对来自不同家庭背景、性格迥异、思想不同的众多学生,既然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孩子,也无法选择我们的家长,那只能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其次,热爱自己的事业,做一名心胸豁达的教师。 心睛的时候,雨也是睛;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这就是说:心态决定一切——积极的心态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不管教师这个职业的取得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主动还是被动,既然我们还在从事它,那么我们就应该放弃不必要的攀比之心,善于从自己的职业优势中寻找人生的乐趣。不与从政者比地位,居庙堂之高,有“高处不胜寒”的苦恼 ;处江湖之远,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不与经商者比财富,你虽“财源茂盛达三江”,我却“桃李缤纷满天下”。
如果我们都能把教师这个职业当成一项终身事业来做,去寻求价值和理想,去寻求快乐和幸福,让自己的才华在教书育人中得到充分展示,那么我们一定会幸福。
最后我想说:“人生是一项自己做的工程”,幸福的人生就在我们的手中,关键是看你如何把握;快乐的生活就在我们面前,问题是看你如何选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