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庄严而亲切的国旗下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大家肯定都读过唐代大诗人李绅的古诗《悯农》,知道农民伯伯种田很辛苦,要我们节约粮食。前几个星期我们全校开展了“光盘行动”,经过老师的监督和同学们的努力,部分班级做的比较好,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但是有个别班级还要继续努力。
上学要迟到了,有的同学就把没来及吃完的早点随意丢弃;中午的饭菜不合口味,有的人就整碗整碗地倒掉;午餐过后,有的班级的饭菜筒里还剩下一大半的饭菜没有分完;学校的泔水桶内常常被剩饭、剩菜塞得满满的……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浪费呀!
同学们,对照老师刚才所提到的现象,请仔细回想一下,在你们班级、你自己的身上发生过吗?
这些都是在浪费粮食!也许你并不觉得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这一点,他浪费这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损失了!
让我们一起来算笔帐:如果一个人一天节约一粒米,全国13亿人口可节约2186万斤,这么多米可以救济4000多灾民吃10年,可以给我们全校学生吃60多年的时间。现在,同学们还觉得节约粮食没有必要吗?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不能忘记全国仍有1亿多贫困人口。
我们倡议,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我们倡议,家庭餐桌上,倡议根据营养学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按需买菜煮菜,以每顿饭家庭成员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
我们倡议,同学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用省下来的钱,多做好事 ,做多公益。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么,就参加“光盘行动”吧!
“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拒绝浪费,珍惜粮食!期待你和你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提醒身边的人,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粮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惜。从中午开始,让我们一起: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加入光盘族,一起对浪费说“不”。
同学们,“光盘行动”体现的是新时代青少年的品质和责任。我们都是社会主义的主人,每个人都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习惯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