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演讲稿
“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是一种大众自发认识到节约粮食,倡导节约粮食资源的一种方式。它首先是由国土资源报社的副社长徐志军先生提出来的,进而由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活动,经过媒体传播行成的一种社会群体的“文明就餐光盘行动”。
“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出现,是一个符合当前社会的现象。在21世纪的年代里,已经不再是30多年前的那种食不果腹,到处饥饿的社会了。人们不再为了一点粮食而去感到可惜,越来越多的浪费粮食的现象蔚然成风。人们在饭店里有时为了一时气派,不惜花钱买许多吃不了的东西,只是为了排面上的奢华,他们只以为自己的赚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其实,尊重粮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一大传统美德。
根据可靠数据,每年消费者仅餐饮方面浪费蛋白质和脂肪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的口粮。“全世界饥饿人口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钟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救活超过400万的饥民!”这是“光盘行动”宣传单上的话。相信无论任何人看到这样的惊人的数字,都会感到惊恐,都会哑口无言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光盘行动”的要求,都要有自觉的节约资源意识。
每个人都有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义务。世界是属于全人类的,人类就必须保护不必要浪费的资源。资源是有限的,而我们的生活是长远的。我们不能只为了当前的生活的舒适,而去浪费粮食,要知道,谁也无法预测自然灾害会在什么时候发生,我们要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吃多少就做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能打包就打包,不要因为麻烦就倒进垃圾桶里。如果我们都能做到不浪费一点粮食,那么我们就等于会拯救很多将会饿死的人。我们不只是为了我们自己活着,更是为了我们的后代活着。
我们的行为将会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尤其,已经作为父母的人,孩子还是在学习事物的过程,父母自然要做一个好榜样。如果带自己的孩子去饭店点一堆东西,只是为了让孩子吃的开心,然后浪费一堆食物,那么这种行为将会在孩子的脑海里留下深深地印象,自然以后就自然而然的也做了跟家长同样的事情。但是,如果反之,我们每次,每天都会教育孩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那么我们国家的未来,将会更加节约,更加富有。
我们更要监督用公款海吃海喝的行为,这是很厉害的一种浪费行为,国家更要进一步落实这样的政策。我们是现代文明人,就要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行为修养,文明修养。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考虑后果。“光盘行动”的出现就是证明现在浪费行为已经很严重,所以每个人务必节制自己不好的浪费行为,为自己,为后人,为国家,为世界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要明白,保护好我们地球的资源,没有一点坏处。
“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这是光盘行动的口号。正如,海子说的“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是啊!就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光盘”一族吧!世界是我们的,我们属于世界,关心我们身边宝贵的粮食吧,它是我们人类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