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挫折的议论文
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无论何时,不管怎样,我也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垂心丧气。壮志与毅力是事业的双翼,孟德斯鸠说过:大自然既然在人间造成不同程度的强弱,也常用破釜沉舟的斗争,使弱者不亚于强者。
战胜挫折,需要永不言弃的顽强品格。所谓“苦心人,天不负”,曹雪芹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他在创作《红楼梦》时遭到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巨大挫折:缺少吃穿,族人反对该书,统治者猜忌该书,甚至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他的创作。但是他没有放弃,他战胜了这些挫折,使《红楼梦》这一旷世奇著横空出世。如果曹雪芹在遭受这些挫折与磨难,轻言放弃,就不会铸就《红楼梦》这一经典名著。在挫折面前,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用顽强的品格点燃成功的火把。
战胜挫折,需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正如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才会有云卷云舒的释然。苏轼被贬官后仍然乐观旷达,修建苏提,造福百姓;柳宗元被贬到柳州,仍然在乎山水,题词写诗,最终被后人喻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范仲淹被贬到巴陵郡,仍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挥笔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海伦凯勒从小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也无法开声,但她仍以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面对挫折,战胜挫折。古今中外,名人自古多磨难,但他们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战胜、甚至是超越。反观我们,对待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挫折,不正需要我们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去劈波斩浪之势去对待吗?
一个人总是有些拂逆的遭遇才好,不然是会不知不觉地消沉下去的,人只怕自己倒,别人骂不倒。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
面对失败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如果你想要它对你微笑,你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对它——微笑。微笑是最美好最迷人的一种表情。诚、温馨、快乐。
人生中有成功就有失败,失败不意味着你是一个失败者,失败表明你尚未成功;失败不意味着你没有努力,失败表明你的努力还不够;失败不意味着你必须忏悔,失败表明你还要吸取教训;失败不意味着你一事无成,失败表明你得到了经验;失败不意味着你无法成功,失败表明你还需要一些时间;失败不意味着你会被打倒,失败表明你要微笑面对。
微笑面对你身边的一切。
失败是一道菜,一道难以下咽的苦菜,但你要把它吃下去。当朋友离你而去,当苦苦追求的梦想屡受挫折,你便知道了人间的苦涩。你徘徊,你失落,甚至想死,但你还是不想放弃,很不甘心。同时,你也会意识到,失败不过是酸甜苦辣的人生中的一碟小菜。
凡真正大的智慧,往往源于失败的教训。古今中外,大多数成功者都经历过失败,可贵的是他们的勇气。马克。吐温经商失意,弃商从文,结果一举成名。
因为他曾经微笑面对过失败。
巴尔扎克说:“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因人而异,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我们要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体会方法,思考原因,这样,我们才会变地成熟,才会成功。
我们不能单单停留在失败上,要微笑着面对失败,迎接新一次的挑战,正如拿破仑所说的“避免失败的最好方法,就是决心获得下一次成功。”
如何面对失败?微笑着面对失败,失败并不意味着什么,失败只表明你需更加努力。
泰国商人施利华,是商界上拥有亿万资产的风云人物。1997年的一次金融危机使他破产了,面对失败,他只说了一句:“好哇!又可以从头再来了!”他从容地走进街头小贩的行列叫卖三明治。一年后,他东山再起。
然而他微笑面对了失败,他重生了。
失败是人生的熔炉。它可以把人烤死,也可以使人变得坚强、自信。如果我们曾经微笑面对过失败,那在我们年迈时,我们可以对自己的子孙后代说:“我们曾笑对失败。”
失败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经受夭折的玫瑰。遭受台风的果园虽令人无奈,但它却有无限的幽香。失败是枫叶,虽然被秋风扫落,却被热血渲染。失败是成功路上层层的山峦,汹涌的浪涛,你只有走过沟坎,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抱怨生活给予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尘封的心胸敞开,让狭隘自私淡去;把自由的心灵放飞,让豁达宽容回归。这样,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就会在你的眼前层层叠叠地打开: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潇洒快活地一路过去,鲜花的芳香就会在你的鼻翼醉人地萦绕,华丽的彩蝶就会在你身边曼妙地起舞。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每一次的失败都归结为一次尝试,不去自卑;把每一次成功都想象成一种幸运,不去自傲。就这样,微笑着,弹奏从容的弦乐,去面对挫折,去接受幸福,去品味孤独,去沐浴忧伤。
微笑的我们,要用微笑的力量,去关照周围,去感化周围,去影响周围,直到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起一片不落的灿烂。
是的,我们微笑着面对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
微笑面对一切,那一切的一切都将会变的美丽,因为你曾经微笑面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