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次笔尖的较量,又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总喜欢把人生比作是牌局,每个人都想把手上的那副牌打好,明知输赢是命定,可不到最后谁也不肯认输。其实这世上无非你我他,今日你的赢,就是他的输;明日他的赢,就是我的输。但每一次翻牌的时候,总忍不住问,输的那个人会不会是我?可到底什么才算是输?只要生命不断,任何的输局都可以反败为胜。只有停止呼吸的那一刻,就真的是一个输者了,与这世间的一切诀别,什么也带不走。只是做一个纯粹而干净的人,一无所有地离开,就是真的输了吗?时光也学会了沉默,那是因为它早已读懂了人世的悲喜,懂得再繁复的情节、再美丽的故事都会散场。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早早给人生结局埋下了一个完美的伏笔,却不知道,世事无常,并不会按照你的意愿行走。结果往往是与你设定的方向背道而驰,在毫无防备的时候伤的你措手不及。那是因为人太渺小,而这个苍茫的人间太寥廓、太深远。操纵命运的神灵不可以成全我们的生,同样也不能成全我们的死,而最终降落在身上的是幸运还是不幸,只看自己的造化。
分流考试近在咫尺,而自己始终处于那种迷迷茫茫、朦朦胧胧的状态,没有丝毫的心理准备。每一次考试过后,总为几门考得较好的科目沾沾自喜,哪几门过平均分了,又是哪几门进全班前五了,从来没有认真去分析究竟还有哪些不足,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也许,这也是我的成绩始终无法稳步前进的原因之一吧。每次考试过后都会写反思,然而又有多少是自己真正做到的呢?答案也许只有自己知道。现在,应该给自己这次期中考试来做个总结了,另外以后的一些注意也写上了。
语文:关注基础 仔细考试
在学习的这么多门科目中,也许语文是我比较擅长,也是比较感兴趣的一门。然而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我的语文分数并不算太高,追根究底,还是因为那次的全科竞赛考得还可以,以致于这次考试前都没有花多少时间去复习。而且,在考试期间,阅读短文时根本就没有静心去体味、去感受。因此,才会名落孙山。在以后的学习中,对于语文这门学科,我应该脚踏实地,用心去积累,去学习,关注基础。
数学:勇敢面对 多做拓展
这次的数学考得十分不理想,无论是普通的试卷,还是加试试卷。也许,我天生对数学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遇到难一点的问题就退缩、就放弃,最后导致数学成绩直线下降。这一次的加试其实并不算难,然而我在阅读过题目后就在心底里将这条题目在心底的天平上测量了一下。凡是觉得有些难度的就不想挑战,最后试卷空白一片。这也是现在我面临的最大的危机,平时上课时不动脑思考,考试时就会大脑空白一片,这期间是有必要的联系的。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我应该逐渐去接受数学,慢慢去适应数学,坚持每日做一道数学题,让我不再望而生畏。
英语:多看错题 勤奋积累
英语其实每一次加试都考得不算太难,关键是要上课认真听讲。其次就是做题要有耐心,尤其是做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时,更应该反复阅读,直至自己弄懂了文意,了解了故事的前因后果。这次的英语加试我花了大约40分钟就做完了,剩下的20分钟,我是在等,等待下课,等待收卷,等待吃饭,丝毫没有想过应该把剩下的时间用来检查,所以这次英语加试的分数也一些难看。第二点,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积累,多积累生词。现在我们做的完形填空一般都会出现十至二十个生词,有些生词可以通过上下文来推测,而一些则需要平日的积累。几次考试下来,我发现:凡是英语考得好的,都是完形填空扣分较少的,而完形填空扣分较少的,都是词汇比较丰富的。在以后学习英语的道路上,我会多看看错题,多积累词汇,好好考试。
物理:不惧难题 深入思考
物理其实现在还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科目,然而作为xx科技特长班的一份子,就应该把它学好。数学、物理、生物等科目之间是有一定的联系的,这几门学不好,会直接影响到以后将会学习的化学。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我应该不惧难题,有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提出来,知道弄懂为止。
总结到这里也差不多了,先提出了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我应该先把这些基本的问题解决之后,再去改正深层次的问题。做那个最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