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周记
一、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在农历五月初五。
端午节这天人们都要吃粽子。我最喜欢吃蜜枣味的粽子,味道很甜。爸爸就喜欢吃咸味的。粽子有大有小,味道都不一样。
除了吃粽子,还有一个大家喜欢的活动就是赛龙舟。到了端午节这天,很多地方都举行龙舟比赛。据说龙舟比赛是为了纪念楚国屈原。在公元前278年,楚国被秦国消灭,屈原不忍心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汩罗江而死。楚国人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非常伤心,纷纷划着小船去救他。故事就这样流传下来,才有了今天的赛龙舟。
二、
端午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是农历的五月初五,端午节有一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屈原的人,他从小就爱国,有一次,他为了他的国家,就跳了江,人们为了不让鱼吃了他的尸体,就每年的这天把粽子、绿豆糕扔到河里,所以现在我们一到端午节就吃粽子、绿豆糕的习俗。
今天我就提前过了端午节,我在这一天可开心了,我先回爷爷家去送粽子,说节日快乐,然后我妈妈给我买了一个香包。接着我和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一块去吃饭,我吃的可香了,我们点了虾、牛肉等等。
最后我们又到旁边的超市去买东西,买完东西回来到了家里,过了一会我突然看到天上乌云滚滚,紧接着狂风大作,雷雨交加,这是太阳也出现了,原来这是太阳雨,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太阳雨。哇!我没有想到,竟然出现了两道彩虹,有淡颜色的,还有深颜色的,淡颜色套着深颜色,而且,蔚蓝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白云一会儿变成棉花糖,一会儿变成天空的楼梯,一会儿它还像桃心泡泡,太漂亮了,我一直窗户边观察,都不想离开。
虽然今天没有吃绿豆糕、粽子,但是提前过的端午节真的很快乐,要是真的端午节到了,吃了粽子和绿豆糕,那不是就更快了了么!
三、
端午节到了,大家都在忙着整理东西。我无忧无虑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心想:端午节到了,我要干嘛呢?忽然我想了起来,连忙跑到爸爸身边说:“爸爸端午节是不是要到外婆家?”“是的。爸爸回答道。爸爸又说:”儿子,我们中午就出发,好吗?“我开心的回答:”非常好。“
一到那,”外婆——“我甜甜的叫着。外婆笑呵呵的出来迎接我们:”哦,我的乖外孙来了。“我跑进房子就闻到粽子的香味,当我伸手去拿的粽子的时候,被妈妈叫住了,”小心烫,先去洗手再来吃。“我连忙去洗手间,打开水龙头,洗好了。我出来拿起一个大大的粽子,剥开一条长长的叶子。然后把剥好的粽子放进碗里面,一股香气飘进我的鼻子里,我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外婆看见,连忙叫我慢慢吃,小心别噎着。外婆又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我们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饭了这顿晚饭,我又问:”端午节位什么都要吃粽子呢?“”因为古时候有个伟大诗人,叫屈原的人死了,正好在端午节,大家为了纪念他,所以端午节每家每户都会包粽子吃的、、、、、、“爸爸回答说。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最后我想对屈原说:”你真让我佩服、、、、、、“
四、
今天是五月初五,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是怀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
这天,孩子们都佩戴香袋,传说有辟邪驱瘟的意思,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人们把艾草和菖蒲插在窗户、门上,起到杀虫灭菌、净化空气的作用,也可以当中药。
别的地方还有划龙舟的习俗,我们舟山有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我们家也比例外。包粽子啦!奶奶把泡好的米捞出来,再把笋的叶子放在桌上。东西准备齐全了,奶奶、妈妈、我开始包了。我在奶奶指导下,把笋叶折成漏斗状,在放上几调羹米,然后封口,最后绑上线。包完了粽子,再把粽子放在大锅里,爷爷开始烧起火来,我在一旁着急地等待着。过了很长时间,粽子的香味飘了出来。“啊,终于熟了!”我大叫起来,奶奶把煮熟的粽子端到桌子上,我忙找到了肉粽,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我爱吃粽子,我爱端午节。
五、
端午节那天,爸爸妈妈到我到外婆家过节。
到了外婆家,妈妈告诉我今天过节所以随便玩。听到妈妈的话,我便开心的和表哥玩起了电脑。
玩了一会儿,我们边吃饭了。饭菜真多,有二十多样菜,还少不了粽子。
吃过饭,我便和表哥玩了一会儿,我们变依依不舍地回家了。
六、
每年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也是午日节,或是五日节,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我们端午节都会吃粽子,包粽子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风俗习惯了。
那你知道,端午节是怎样来的吗?这时,你心里有一个大大的问号吧!那我就向大家说一说吧!据说,在两千多年前,有个叫屈原的大诗人,他非常的聪明,不幸的是,屈原被那些大坏人给逼死的,屈原就抱着一块大石头跳入了江里,老百姓知道了,就划着船去四处寻找屈原的尸体,为了不伤害他的尸体,人们就包粽子投进江里喂鱼虾。所以,以前的老百姓就包粽子,扔粽子,是为了纪念大诗人屈原,现在,已经变成了吃粽子的习惯了,不过,现在的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节奏也快了,都不包粽子了,都去超市买了。当然,还少不了赛龙舟啦!每年这时候,江边可热闹了,参赛的人是那么精神抖擞呀!江的两岸都站满了看龙舟的人,他们充满着欢声笑语,真的是很热闹!
你看,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多么有趣啊!我们还要去了解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