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周记
实习了。虽然文笔很差,还不能真正做到用键盘顺利敲出自己的真心话,但还是下定决心以后每个星期都来写点东西,假装是在总结这一个星期的工作,假装在写周记。去设计院报到那天看的图片,也许是得益于我的博客少有人来浏览,免受新浪网管的查封,看着图片肆无忌惮的绽放在我的首页,满心庆幸。
院长指派带我的是一个留着一头艺术长发的杨工。当时我不知道院长叫的杨工是人的名字还是院长对手下的爱称,初来乍到,不好造次,不好贸然的叫眼前的人杨工,所以按照学校的习惯,跟宿管老师一个称呼,杨老师。这可能是经常看王小峰老师博客使然,这厮文笔犀利,夸人骂人都要尊称人家为老师,杀伤力不校这次我也效仿一回。以后设计院所有人都以老师相称,当然极少部分人除外。假装从师了四天,其实我对杨老师的理解还是停留在他的那一头长发上面。这也是分辨他还设计院其他人的最最直接的标志。记得以前教我们班课程设计的李老师说我们班缺少一种桀骜不驯的气质和趋势,说哪哪哪个理工学校的学生,还是进大学没一年,男生的头发都长过了女生,并且打理得相当艺术。相比之下我们班的男生发型就没有什么讲究。后来也有人不服,纷纷有人去理发店做前卫的发型。其中和我一个宿舍的山东佬做了一个很街头的发型,刚从理发店出来,本打算去学校超市证实一下回头率,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回头的女性竟然就是我们当时的政治辅导员赵老师,可能赵老师也是想去超市检验回头率的,温柔的灯光下她顶着一时尚的太阳帽,在这个相互回头的过程中,赵老师彻底被更加放胆的山东佬征服,狠狠的摘下自己的帽子,温柔地对山东说,“薛同学,这是我新买的帽子,借你戴上吧,头发弄成这样可别吓着其他同学了”。山东当时就成了泄了气的皮球,还没有来得及让桀骜的头发在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享受一下灿烂的阳光,就又换成了十年以前的发型。一切如故,日子照样如一潭死水,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这故事就一直好似一个传说,大家口口相传,还不忘添枝加叶,越穿越邪乎,最后真假难辨。帽子倒是真的就再也没有还给赵老师,我们轮换着戴这顶帽子去学校上课,顿时感觉自己时尚了不少。
设计院每天为职工供应两顿饭,做规划和做设计的人都有熬夜的习惯,大部分人起床都较晚,要九点多才从家里面晃晃悠悠的过来去食堂吃早餐,院长大人看不过,最后决定八点四十命令食堂的人将剩余的早餐全部倒掉,以此来督促职员早点来上班,没料到大部分职员竟然也有决心,宁愿不要早餐也要睡到九点多才来上班。院长黔驴技穷,自知坳不过这群夜猫子,只能由着他们。而他的职责就是八点四十的时候去食堂监督把没人动过的早餐倒到垃圾桶,以此来解心头之不爽。既然很多人没有赶到八点半的那顿早餐,而且也不舍得自己花钱去外面买早餐吃,只好忍着饥饿坚持画图想方案或者打瞌睡直至……。当然人类忍饥挨饿是有极限的,四川地震中救人的黄金时间有72小时,超过这个时间,生还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没有被劣质的建筑物压死的也几乎被空气饿坏了。而设计院忍饥挨饿的极限就是十一点半,每天差不多到十一点半,就由杨老师带队,开赴食堂。第一天跟杨老师最先到食堂吃饭,觉得可能是刚好今天杨老师到十一点半就把要做的事情告了一段落,恰好最先赶上吃饭时间。第二天又是杨老师和他要好的哥们陈老师和刘老师,第三天又是杨老师刘老师陈老师打先锋去食堂,第四天还是如此,第五天……我开始纳闷,就问了介绍我去设计院的老乡师哥小黄,从他那里得到证实,杨老师从来如此。然后我起了小人之心,问老乡师哥小黄,要是院长知道了,会不会对杨老师不利啊,他本来一头长发而且不肯结婚等等事情就已经很招风了,现在又是赶赴食堂先锋队长。按照我看的极少的职场法则上面的说法,这样的举动往往得不到上司的赞同的。但小黄师哥却给了我另一个答案,“他们几个是设计院的技术骨干,这样的做法并不出位,而且院长讨厌的是有女孩子性格的男人,粗狂一点的反而能得到院长的赏识。”看来这个院长的想法和我以前那个老师倒是不谋而合了。于是我做出猜想,设计院食堂那狭窄的楼梯不久将会成为男士们抢饭吃的赛道了。然后我暗自庆幸,平时那唯一能玩的极品飞车游戏上学到的法门不久就能派上用场了。只可惜了姑娘们以后饭菜都会是难题了,别同情她们的,不然我就成为妇人之仁了,院长怎么看我埃
在这篇周记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因为她把院长安排给我的位置给霸占了。如果我说他父亲是设计院控股百分之十的誾总办老师,她在学校学的是与设计院刚好八杆子能打得着一点点的暖气工程专业的,她是他爸爸带来这里实习的。估计善良的人就开始担心我这样一个孤苦无依的人了,相比之下我的处境多么寒酸埃可事实上我并没有这么惨,其中最关键的是她并不是盛气凌人类型的姑娘。她让我叫她大双,因为是双胞胎的老大,有一个下午,她的双胞胎妹妹来接她回家,有幸目睹了小双的容颜,虽然长相基本上是符合通常意义上双胞胎的那种相像,但我惊异于那个小双怎么比大双年轻这么多。在做公交车的路上,带着疑问我和老乡师哥小黄聊起了此事,发现他也注意到了这点。毕竟他在这里混了一年多混成了厚脸皮,他还从另一个青年职员那里了解到小双学的是文科——日文,然后他就在公交上感叹女生学理科学工科简直就是对容貌的摧残。然后幸运的发现他自己的丽江女朋友是学文的。而大双和我都是刚刚来这里,虽然她有她父亲那层关系,但其实也和我一样人生地不熟,同病相怜之下我们俩的关系倒还好。至少可以一起打发一下时间,或者他父亲忘了叫她吃饭了,或者杨老师忘了叫我吃饭了,我们还可以做个伴一起去食堂,不然其实一个人去食堂吃饭,还是有点点不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