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的暑期实训让我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我在产科见习的日子里时间过得非常之快,想想我在玉林市容县人民医院为期两周的暑期实训就此结束了,回想我这半个月来的见习经历,既谨慎又充实。
临床见习的半个月来,我接触了许多老师,他们之中有教授、有住院医生、有护士,他们职务虽不一样,但对工作的执着和热诚,对病人负责的态度却是一样的且持之以恒的。每个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及他们认真工作的态度。产科医生虽然接诊的大多都是孕产妇,看似简单,可实际并非那么简单,也容不得半点马虎。产科是一个高风险的科室,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科室,面对的是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准妈妈们,见证的的是一个个小生命的降临。作为医生小助手的我,心里无不时时牢记着要以“耐心、爱心、细心、责任心”对待孕产妇,力尽所能为她们减轻忧虑和生产痛苦,给她们带来安心与新生的希望。
我报到的科室是产科,在苏主任的安排之下,我有了指定的带教老师李春媚。我到科室的第一天,我目瞪口呆了,产科住院部根本就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轻松,只见医生护士门来来往往忙碌的身影。初来乍到的我傻傻站了一天,没一点产科见习经验以致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看到得都是产科老师们为孕产妇们忙上忙下的景象。正所谓“初生小犊不怕虎”。
渐渐的,在李老师的精心指导之下,我熟悉掌握了各类常用医疗器械(如刮宫包、引产针、换药包等)的使用以及孕产妇常规药物(如盐酸依沙吖啶、碘伏、开塞露、硫酸镁、头孢他啶等)的相关用途,自己还深切意识到无菌观念的至关重要(无菌操作丝毫不敢懈怠);每次随带教老师进入手术室观看手术之前,都要老老实实换上了参观服,并戴好了一次性的帽子和口罩,再跟老师学着练习外科“七步洗手法”而后还要抹上消毒液彻底消毒确保达到无菌效果。可见,医生如此细致的对待工作力求做好每个细节,包含着对病人的生命健康的高度责任感。与此同时,李老师也慢慢地手把手教会了我如何进行孕产妇常规检查(如四步触诊法)、术后换药、新生儿疾病筛查(如梅毒、乙肝、HIV、苯丙酮尿症、G—6—P缺乏症等)。
按照国家官方数据统计:现在全世界每秒就有4—5个婴儿出生,中国小孩就占了其中1—2个。正因住院生孩子的孕产妇源源不断,这也就注定了产科医生好像只有忙不完的工作。在产科,老师们每天例常做的事情就有:晨间查房、换药、听胎音、做胎监、做腹部微波治疗、产科手术、调整医嘱、开处方、完善病例、记录产程,办出院等。太震撼了,可以说最忙碌的科室非产科莫属。产科医生个个都忙忙碌碌的。每天这些都通通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如此反复循环。在产科天天的耳读目染下,我也学会了每天以微笑面对每一位孕产妇,给她们耐心的讲解待产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如督促她们左侧卧着睡觉、每天数数胎动等),并叮嘱她们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来找医生(如发现阴道突然流水且量较多、阴道流血、突发眩晕、呕吐腹痛等)。
每天,当我按时来科室报到换上白大褂的时候,都会在白大衣口袋里首先要放个小本子以备时时做些小笔录。不知不觉中,我那小本子上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东西。其中有希奇古怪的医嘱、综合症、药名和用法,有今天要请的会诊要开的化验单要写的阶段小结,还有各种各样的电话。现在回想起来,这些笔录恰恰成了我见习点滴成果的见证,那上面写满了自己的兴奋、钦佩和疑惑(我至今都舍不得扔)。见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还学会了处理各种的人际关系。科室里面,医生和护士的关系,医生和医生之间的关系,医生和病人及家属的关系,下级医生和上级医生的关系。。。最大的体会就是低调——别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医生当然不用说,护士老师也相当棒。病人也非常值得尊敬,需要我们的关心,大家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才能战胜我们共同的敌人——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