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自然环境,共建生态校园。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生态文明”一词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物种灭绝??。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人与自然都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生态文明迫在眉睫!
日前,我校正在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此次由常州市环保局和常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活动,旨在在全市中小学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开展生态文明实践,加快学校环境改造,培育绿色、低碳、民主、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这个看似概念很大的命题,却在我们一中校园内有着很好地体现。譬如我们现在脚下的草坪,清新舒适,让运动更贴近自然。目之所及的植物,如教学楼前挺立的松树,飘香的金桂,美化环境,舒缓学习的压力。对于较为不熟悉的植物,学校标注其学名和习性,寓教于乐、赏心悦目。同时,我校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毗邻运河支流,身处椿桂坊,与繁华的市中心若即若离,隔绝喧嚣和污染,保持着自身的独立品格。宁静的校园,也是许多小动物的栖息场所。或三两只猫沿着石阶脚步轻移,或蝉鸣鸟啼,一切是那么的灵动。 生态文明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我们学校为一直为构建生态校园而努力着。如宣传爱惜节约、倡导光盘行动,开展捐废纸活动、建设生态厕所等。这一系列活动,无不体现着生态文明的理念。 环保节约意义重大,我们同学能做些什么呢?我想,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为校园的每一抹绿增光添彩。看到校园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要反思自己,同时及时制止;如果自己不经意间带有的不文明行为被同学指出时,要虚心接受、认真改正。
近几年来,我校同学也把环保选择为研究性学习课题,如青果巷的兴衰与保护、关刀河污水的排放、红梅公园绿化的树种选择以及旧电池的回收等,这也为参与生态文明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最后,祝我校创建生态文明校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