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礼貌周全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这是塞万提斯说过的一句话。是的,文明礼貌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代表着一个人的形象、表现出一个人的教养。所以,具有了礼貌比什么都珍贵。
我们如何做一个文明人呢?其实很简单,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在校园里,哪怕我们捡起一片纸,哪怕我们不践踏花草,哪怕我们不随地吐痰,就是对劳动者的莫大尊重;哪怕我们见到老师打一声招呼,哪怕我们不说脏话,就是对老师同学的莫大尊重。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会反映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从生活中的细节来培养自己的文明礼仪。道德也许是一张纸的厚度,也许是一点耐心的等待,也许是一句善良的问候,只是一个微笑。一言一行总关情,在不经意间,我们传播着热情,尊重,关爱和友谊,这就是讲文明。这点点滴滴的赞美和欣赏,如甘霖似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田。一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可以随随便便,但在国际交往中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就反映了这个人所在的民族,国家的文明程度。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就代表了整个民族的形象。从小的方面来说,好的文明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使人们一生受益;从大方面来说,好的文明习惯事关国家的声誉,是可以提高这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所以,我们既要为自己着想也要为国家着想,争做一个文明礼貌的人。
想必每个人的父母和老师都曾经告诉过你们,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做人。做人就是做一个讲文明的人。人要是不讲文明,再富也会变成穷人,官再大也会被贬成平民。有些人以为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很难,其实只要你去做了,就会发现其实很简单。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就是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他人 ……有一次我独自坐公交车回家,车内非常拥挤,人挨着人。这时上车的是一位老爷爷,年近七旬,步履蹒跚,罗锅着腰,吃力的走,这首乘务员急忙搀扶起这位老爷爷,并大声喊着:“有谁能让一下座,让老人做。”没有人愿意让座,谁不晓得站着活受罪,谁又晓得老爷爷更受罪。如果我有一个座位,我定会毫不犹豫地让出来,可惜我没有。这时一个小孩子闪着大眼睛,稚嫩地说:“老爷爷,老爷爷,快来,我让给你!”老人笑着说:“好孩子!谢谢你!”
毫无疑问,我们每个学生若都能讲文明,懂礼仪,那么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必然会焕然一新,我们大家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氛围中。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而有时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温暖的关怀、一个友好的眼神就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
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新校园。试想假如全国每一个中学生都共同创建文明校园,那么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将大大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将会大大加强,祖国的未来一定是繁荣昌盛、灿烂辉煌!文明礼仪人人有责,文明礼仪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