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各位分享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我感到很荣幸!
从小我就爱看书,小时候常常和姐姐去书摊上看连环画册,上中学后和众多少男少女一样沉醉于琼瑶金庸的小说之中,之后,阅读的兴趣有增无减,人物传记、侦破小说、章回小说、神话故事等等,手边有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哪怕是一张报纸我也能看得津津有味。再后来读了师范,图书馆成了我最爱光顾的场所。在那里,我认识了基督山伯爵的坚韧,读懂了郝思嘉的百折不挠,知道了简爱的善良不屈,懂得了卡西莫多的真善美,……那些鲜活的人物性格,那些独特的人性魅力,在懵懂的青少年时代烙下了永久的印记,伴随着淡淡的书香,成为不能割舍的一种生活。
而今的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读书的一大乐趣莫过于当你正为一个问题绞尽脑汁、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或对某一个问题似有所闻的时候,打开书一看,你发现原来早已有人对这个问题做了充分的论述,正好搔到了你的痒处。这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你那么舒服,那么的自在。
记得当我因为班级管理总落后于他人而头疼时,我买来了李镇西的《爱心与教育》,从他的教育手记中去感悟他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注视孩子们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走进学生心灵,对他们进行富有个性的引导和培养,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而魏书生的《好学生,好学法》让我知道了教育教学也是要讲究科学、注重策略的,翔实的例子让我有法可循。
当我送走了一届毕业生,正为如何适应低年级的教学而苦恼时,薛瑞萍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一书让我眼前一亮,薛老师以日记体裁的随笔方式如实记录了她在第三次带一年级时的点点滴滴。一年级的日子,是和忙乱、着急、紧张这些词相连的。然而在薛老师的眼里,教育不再只是琐碎、辛苦,而是可以美得如花、静得如水、纯得如雪。带着一份羡慕和期盼,我把这本书当成了指航灯,它使我拨开迷雾,明晰了一条前行的小路。每天照着书中学着她如何迅速建立秩序,尤其是课堂教学秩序。学着她去引导学生阅读,努力地走让孩子们亲近文学、亲近阅读、亲近母语的语文教学之路,学着她和孩子们一起背儿歌童谣,让日有所诵成为“美丽的生命之流”。学着她写主题为“请跟我来”的信和家长保持联系,倡议家长先做读书人,然后谈教育,和孩子一起成长。《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让我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班级,让我更注重于孩子们的长远发展,让我更能体会到孩子们的内心需要。我把这本书推荐到年级组,进行好书漂流,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书告诉我们,爱教育吧,是教育让我们的生命成为一个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航程;爱孩子吧,做一个享受教育快乐的教师;爱书吧,是书带给我们丰富的人生和教育的智慧。和书对话,我知道了应如何对待那些犯了错误的学生;和书对话,我领会了应如何运用书中的理念和方法……哦,它多么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我干渴的灵魂;它又多么像指路灯,消除了我的苦恼与困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是呀,身为今天的老师,我们其实很需要读书,作为语文教师更需要文学的滋养。读书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读书才能适应学生的需要,读书才能让我们更有底蕴,让教育更有深度……读书的好处已被更多的人所看重所接受。
这一学期,我校开辟了半个下午的时间专门用来“静心读书”,我得以认真拜读了闫学的《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随着阅读地深入,我感受到了书作者对教育教学的不懈探求与执着追求,我常常被感化着,内心总有一股暗流在涌动。闫学老师阅读苏霍姆林斯基已经十几年了,她不停地读,不停地反思。因此,在她的书中,对苏翁思想的领悟更为深刻,更为实际,她不仅仅有这些思想的呈现,更以自己一名教研员的眼光来分析,来研究,来为身边迷茫的老师及其自己提出解决的良策。我知道了,真正优秀的教师,他的课堂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不是在忠实地复述已经设计好的内容,他更是在直接触及学生的理智和心灵。没有理智和心灵的撞击,教师的教学就变成了知识的灌输,变成了教师在拿真理说教,学生变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成了没有判断能力的、知识与真理的纯粹的仰视者和膜拜者。我知道了,和谐的教育就是发现深藏在每一个人内心的财富。每一笔被发掘出来的财富都会呈现不一样的美丽。那么,以极大的耐心与智慧,以长远的目光与实在的劳动,以浸透了人道主义汁液的、博大而悲悯的心肠,去发掘这笔财富,这是教育的本份,也是教师的责任。我知道了,每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经历有其相似之处:无论处于何时何地,不管面临怎样的人生境遇,都从来没有放弃过提高自己的努力。作为老师,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拥有精湛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教育理论、开阔的人文视野。而这一切,靠阅读获得并提升。她说,为了幸福,阅读吧!
读此书的同时,我重温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教育大师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教育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决于此。”我还记得书中那位成功的历史教师的话:“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突然之间,我明白了为什么有的特级教师能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游刃有余,让人觉得听课是一种享受,而有的教师上课时尽管精心准备,教学环节可谓设计得天衣无缝,但在课堂上却往往显得捉襟见肘,让人感到语言的贫乏,感染力的缺乏。原来,这就是用一辈子来备课和用课前的几小时来备课的差别呀。那一刻,我告诫自己:读书吧,不要再找出任何理由为自己辩解,你有那么多的时间花在一节节课上,又怎么会没有时间读书,丰富自己,启迪心智呢?那一刻,我告诫自己:一定要用一生备课,在一节课中浓缩教育大师的风采,现代教育的理念。于是,因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如今我更爱读一些能指导自己工作的书籍。通过读书扩大自己的视野,吸收一些新观念,给自己的教育教学添加一些新的方法,用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紧跟时代的要求,使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不至于太落后。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读书,是教师专业底蕴得以厚实的路径。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只有通过读书不断地进行“充电”,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常读书使我明白许多新道理:教学不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学生也不再只是知识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识的习得者。面对知识更新周期日益缩短的时代,教师要努力学习多读书,使自己的知识储量成为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筛滤旧有,活化新知,积淀学养。多读书、读好书,厚积薄发,努力成为“研究型、创新型”教师。如果没有书香滋润,我们的生命将是何等乏味与孱弱,我们的教学将是何等的死板与无趣。只有经过书香的沐浴与熏陶,才能充实丰盈我们健康的生命和一颗恒抱希望的心,我感谢这么多年书籍对我的滋养与磨练,它是我人生道路上一个不可多得的知己,它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
让我们每个人都来享受工作中的乐趣,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享受喧哗之中的寂寞,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让自己沉浸书中,享受读书给你带来的乐趣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