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
转眼间,半学期在我们忙碌的身影中匆匆闪过。期中考试结束了,虽然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但它却是比较客观地反映出我们这段时间的学习状况。它犹如一个标点符号为这半学期的学习做了一个收尾,或残缺、或圆满。都是个事实不可改变。
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爷爷曾经说过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句话给我们以很好的启示:聪明的人不一定成才,笨的人不一定不能成才,成才的关键是勤奋。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同样渴望欢乐,追求成功。但现实总夹带着挫折,一次又一次得考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像暴风雨似的袭击而来,有的人在逆境中奋起,也有的人没有勇气去正视失败,沉沦下去。
人与人之间,智力是有差别的,有的人敏锐,有的人迟钝。敏锐的人,如果不学习,也会变得迟钝,而迟钝的人,如果勤学苦思,也会变得敏锐起来。试看古今中外成名成家的人,哪一位不是勤学苦练才有成就的呢?
今天,我能代表优秀学生站在这里,并不是我比别人聪明,也没有什么学习秘籍,而是我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同学们,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天性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才是最关键的。
笨鸟先飞的故事就说明,通过勤奋可以弥补天资的不足,懒惰,荒废,即便是天才也会被自我扼杀。学海无边苦作舟,只有不间断地耕耘才会有收获,想一口吃一个大胖子是不可能的。天资差的人,不必自暴自弃,记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同学们,现在除了努力奋斗,我们别无选择。奋斗中允许失败,但不能丧失战胜失败的勇气;奋斗中允许有泪水,但不能像决堤的河水绵延无休。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阳光下的年轻一代,我们更应该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做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同学们,请以审视的目光对待读书,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带着各自的目标,带着永不言弃的信念,驾驶着人生之舟战胜惊涛骇浪,驶过激流险滩,共同到达成功的彼岸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