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端正学习态度》。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先贤孔子认为,追求学问首先在于爱学、乐学,只有真正热爱学习并且为它快乐的人才能真正学好它,所以我们要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一名中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天职,我们不仅不能厌烦,而且还要主动学习。但事实上,有不少同学学习是被动的,在家被养着父母压着学,到学校则是老师压着学,都不是主动学习。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待学习呢?首先,我们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事,因为对待学习的态度如何,直接决定着学习效果,所以,我们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除了主动学习,我们还要专心致志、知难而进,坚持不懈地求取知识。我国自古就有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表现了古人对读书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这是一种读书态度,一种不畏艰难困苦、始终热爱知识的学习态度,非常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
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的未来。爱因斯坦曾说:“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卡莱尔更是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努力。”
同学们,趁现在,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冲向我们的成功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