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六月天,高考,如期而至。
如今坐在井陉一中教室的,是去年的自己……
那一年过得好快,转瞬即逝。想想当年此时的自己,正在像现在高三的弟弟妹妹们一样在奋力备战高考吧!此刻,或许正在拿着一本本厚厚的书,一科科密密麻麻的笔记狂背;或许正在因为二模失常而郁闷流泪;或许正在因为即将高考而紧张胆怯;或许正在因为高考后的分离而伤悲留恋,或许……那一幕幕,多么熟悉。貌似,想念那逝去的高考生活了。
此时此刻,才真正理解到高中老师对我们说过的话:别看你们高中经历的这段时间苦,累,折磨,煎熬,虐心,但以后会很少有这样的充实,当你们踏入大学,你们就会知道这段时光多么值得珍惜,多么值得怀念。当时的我们,真的很不屑,很不以为然,想着,这种黑暗的生活,我们再也不要经历。可是时间证明,我们错了。如今的我,很怀念高中。不知道,这种想法是不是可笑,是不是幼稚,是不是会被人怀疑是自虐……但是,想念就是想念,难以忽视,难以掩饰。
想念,我们刚进入那个班级。记得,我们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远离了老师的监管,每天玩的肆无忌惮。坐在后面的基本上都是男生,女生却只有我们三个……在别人面前,我们是淑女,内向,温柔。可是,在我们自己心中……呵呵。最后一排,多么遥远的距离,空间上遥远,时间上亦是。最后一排,远离了老师,看屏幕和黑板没有那么清楚,听课没有在前排时那么清晰,上课回答问题没有那么积极,做作业没有那么认真……得不到老师的关注,受不到任何人重视。可是说实话,刚进那个班级坐在最后一排的那段时光,觉得,活得还挺潇洒的。那种做“坏”学生,上课调皮捣乱的感觉……还不错~~上课时,肚子咕噜噜叫,我们低着头拿着零食,低着头吃一口再抬头瞥一下老师,不想露出一点破绽;下课了,我们拿着羽毛球拍在教室的后面兴致勃勃的打球(教室的后面,空间还算大),即便只是那么几分钟,我们依然精力旺盛;上课困了,用手支着脑袋,面向课本,远远的看去,多么像在认真听课;下雪了,活力四射的男生跑到操场揉雪球,揉好了就向教室后面扔进来,无辜的我们被砸了多少次;郁闷了,自习课会变成我们的座谈会,三个人凑在一起,在那最后一排荒废着一节一节自习……
想念,我们那段煎熬的岁月。渐渐地,我们已不再蹉跎岁月。因为高考一天天临近了,倒计时的牌子挂了起来,形势紧张起来了。每天五点多起床,十一点多睡觉是我们最正常不过的作息。早自习后,匆匆的跑步去食堂,亲爱的你们,还记得每天那壮观的场面吗?只是为了节省那一点排队的时间,一下早自习,同学们蜂拥而出,争着赶着奔跑在去食堂的路上。一个人带跑,后面有多少跟随者。那种行动,真的是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中午那么少的休息时间还被我们用看书代替,一边躺在床上一边看着书,甚至,会无知觉的拿着书睡去,梦中也是做题、背书、考试的画面,醒来时,姿势如故:朦胧的睡眼面向着双手小心翼翼捧着的课本……晚上,自习结束后,细心刻苦的同学会把老师截到教室问问题,甚至探讨到11点多。晚上宿舍的灯会在10:30灭,每当熄灯的那一瞬间,都会有这样一个体会:一个大灯逝去了,无数个小灯亮起来了,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挑灯夜战,什么叫废寝忘食……
想念,老师们的那份份温情。高考在即,我们的时间越来越紧张。而那打水的场面却依然空前。每次为了打一壶水,得排很长时间的队,浪费很长的时间。体贴的老师们便主动为我们承担打水的工作,以节省我们的学习时间。还记得吗?每天我们早早的上早自习,外面热水哗哗作响。是谁?对,是我们的老师。是他们不辞辛劳地在外面替我们打水。夏天来了,天气渐渐变热。老师们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给我们熬绿豆汤解暑。每到大课间,就是分发绿豆汤,及征求是否要加白糖的时刻。这一刻,我感觉,我们就是一家人,这一刻,好亲近,好温暖。高考前,通常有一个低谷期。这时我们每天魂不守舍,心不在焉,失常,失望,甚至绝望,泪水一次次淹没我们的脸颊,充斥我们心头……正当我们最无助的时候,有你们,我亲爱的老师们。是你们挽救了我们那颗彷徨失意的心。你们耐心的劝说我们,安慰我们,鼓励我们。那一阵,我们一次次犯着相当低级的错误,您不厌其烦的把我们叫到办公室找错误,找原因,安慰我们,没事的,要放松……小小的办公室,充满了人,也充满了爱!
想念,我们并肩作战,愈挫愈勇。艰难的岁月给予了我们坚定的友谊。那最后的一段时光,我们几乎已经忘记了什么是笑。满满的考试安排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紧紧相随的考试结果一次次打击着我们的心灵。一次的失败不算什么,可是接连几次呢?终于,我们的防线崩溃了。本不坚强的我们频繁性的郁闷,悲伤,流泪……当几个人中,如果其中一个人因失利而伤悲的话,其余的人去安慰她,鼓励他,本人之常情。可是,当那么一些人,都失利,都挫败,都伤心时,却还互相安慰,互相鼓励,那该多么宝贵,多么值得珍惜。每一次失望,都因你们的鼓励而重振旗鼓;每一次泪水,都因你们的笑脸而重拾欢笑;每一次挫败,都因你们的安慰而变得坚强。在那段煎熬的极易抹杀人的坚持的时光里,谢谢你们,陪我一起走过。
有一种情感叫“战友情”。在这个高考即将到来的时节,希望高考的孩子们能够珍惜所拥有的战友情,珍惜所经历的日子,不论欢喜或煎熬,不论成功或挫败。
最后,祝即将高考的孩子们,放松身心,端正心态,发挥出最佳水平。高考顺利!
谨此以纪念我的高考生活且祝福所有高考的孩子们,高考顺利,发挥出你们的最佳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