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是高三同学在母校的最后一次升旗仪式,5天后大家要代表学校、代表家庭、也代表自己走向考场,3天前的晚会上,鼓励,加油,祝福,一直不断,今天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以及全体教师员工再一次来为大家壮行,离高考还有几天,我想老师们、家长们已经叮嘱得很多了,我,只有一些关于考试的常识与大家分享。
最近,高三清北班的后墙上,贴了上一届高考总分前8名同学在高中阶段10多次考试的成绩变化的曲线图,我统计了一下,这8名同学中进入宝中时,全县中考前10名中的只有1人,在全县80名以后的还有2人,关键是在高三阶段最后一次扬州统测中,这次考试距离高考只有30天,8名同学当时能挤进年级前10名的也只有1人。同学们,如果中考成绩就能决定一个同学们高考命运,那我们400分的同学只有1个人;同学们,我们如果最后一次扬州统考成绩就能决定同学的命运,那我们也就只有1个人达清华北大线而已。
高考没有开始,就永远是正在进行时;高考没有结束,一切都还不是最终定论。前几天,我和高三老师们聊天时开玩笑:请把今年高考中班级前的10名同学,提前写一个名单给我,允许你们5位任课老师翻阅3年所有数据,充分分析和研讨,我们打个赌,准确率一般不会超过50%.所以,大家就有一个疑惑:上高考考场时,知识已经固定,是多少就多少;能力已经固定,有多大就多大;试卷难度也已经固定,对你如此、对他也如此。为什么一个人的成绩却固定不了,公认的第一名考出来不是第一名的成绩,公认的第5名考出来不是第5名的成绩、这么多个固定条件却得不出一个固定的结果,为什么?因为还有一个不固定,就是人,你这个人是不固定的,有人说我就是我啊,怎么不固定?你考试的心态、状态、策略不固定,其实就是你这么多年来,还没有培养出足够稳定的考试习惯、应试能力、答题策略!!
会教不等于会学,会学不等于会考,会考不等于会用!
教:依赖教师专业知识、教育、教学技能。
学:在老师认真教的基础上!不仅要刻苦训练、还要主动参与、积极探究。
考:在教和学的基础上,老师和学生都需要共同研究考试、体悟考试、学习考试。考试是一门知识、要学习,不学不会。考试是一项技能,要训练,不练不精;考试是一门艺术,要智慧,不智慧就不能合理地掌控、化的整合。很多人,考过上百场试,还没能悟出这个道理,所以他的考试始终处于蒙昧、混沌初级状态,成绩起伏大、变化大、把握小、信心小,然后自己简单、笼统的归之为运气不好!所以教得好,是本领;学得好,是大本领;考得好,是真本领;当然,将来在生活中、社会上用得好,是真正的大本领。所以考试一直是一项遗憾的事业,同学们反思一下,哪一次考试,你没有遗憾,所谓遗憾,就是你会做的,能做的,没全做出来,没做全对。如果你本来就不会,因而考试做不出来,有什么可遗憾的?
所以,今天特别、特别要和同学们强调的一个常识:老实地考试!老老实实的考试!这是考试的思维起点,不是害怕大家违规作弊,宝中没有这个传统。老实的考试是指:回归起点,不忘初心、不存妄心。我们考试的初心是什么,高分,满分,但高分,是让自己高兴的分数,不是在考场上时时惦记着高于别人的分数;满分,是让自己满意的分数,也不是时时挂念的不失一分、100分。考试最需要的是踏实本分、平和客观、不生外心、不存妄念。考场中永远只有自己,考试只是自己的事,考试只追求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不受外物牵制和干扰,不要急着与别人比较,更别指望突然有意外的超常发挥!考试时如果一定要有一个对手,也只是你自己,你要对付的是自己的急躁、贪心、虚妄,克服和战胜这些才能更稳定、更合理、更优化。你的潜在对手绝不会是平时比你高一大截的人,一定是和你实力相当、不分上下的人,高考考场中,你和他的区别已经不在知识和能力上,而是在在运用知识和能力的能力上,在于控制自我、战胜自我的程度上。
其次,什么叫老实的考试,就是坚守本分、坚定自信。坚守本分就是:把自己会做的做对、做全,不失分!在此基础上,自己不会的、不怎么有把握的,能争几分是几分(注意,是在此基础上,如果这个基础都没有,就本末倒置了)。我们能把控的、也应该把控住的就这些。绝不奢望:考场上,不会的突然会了,也绝不奢望:整个卷子题题都会,整个考试场场都顺。我们永远要坚定一个自信:我只拿到属于我的分数,也绝对要拿足属于我的分数,这是我十多年努力的应有回报!不要跌入高考陷阱中,高考中难题是陷阱,基础题更是陷阱,题目顺序位置变化是陷阱、所谓新情景、新背景是陷阱,甚至其他的同学的优异表现等等也都是陷阱,当然,的陷阱还是自己的浮躁、贪心。匆匆忙忙把会做的做错,匆匆忙忙去做、做也做不对的题目。只知道多做题多得分,却不知道做错题不仅会失分,同时也失去了,把其它会做的题目做对的机会!(重要的话说三遍),只知道往口袋里装东西,却不知检查自己口袋上是否有洞,考出高分的,不一定是把难题攻下的人,更多的是基础题没有失误的人。被别人拉开的差距,大都不是在难题上,往往集中在基础题的失误上。因为难题能做的人本身就少,做对的人更少,做对了又不影响前面基础题准确率的少之又少;但基础题上如果出现失误,你一定会被成千上万的人确确实实的超越。所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是考试稳定性的"定海神针"!
考试是单位时间内得分的化。如果数学考试多给一个小时时间,清华班很多同学可能会拿到满分,可限定在2个半小时内,那如何合理安排,如何优化整合、如何统筹取舍就显得十分重要!不要忘了,是基础题的得4分与难题的得4分,对录取没区别,对你自己区别巨大,因为我们要拿到它,所需的时间成本、精力代价和把握高低是大不相同的。很多同学错误的把高考中当成是一场激情澎湃的高峰体验,以为攻克难题才是英雄,其实,高考更像是一场小心翼翼的、斤斤计较的小买卖,怎么合算怎么来,怎么分数化怎么做而已!记住,大学录取只看这一次考试的总分有多高,既不看平时成绩,也不算平均分,更不看你的分数是从那门学科、那些题目上获得的!百般算计,不如心地单纯,不忘初心,坚守本分才是根本!又今年的高考,由于众所周知特殊的原因,试卷中偏、难、怪的题会相对少一些,入手容易、但得分更难!对大部分同学而言,这不是机遇,更多的是挑战和危机!所以重视基础、强化规范、讲究策略显得尤为重要,今天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我没有什么秘诀、诀窍传授给你们,只是提醒大家:大道行简,回到常识就够了、坚守本分就赢了!我们在高中3年数十次的考试中都犯过无数的错,买过不少的单,今天应该是它们回报我们的时刻了,认真总结和体悟,我们平时犯的这些错,都是为了在高考中不再犯同样的错,错误本身有着巨大的价值和意义,其实,人成长中只有曾经的错,才能真正帮到你,同学们要多加珍惜和利用,这样,当其他同学带着5们学科的知识和能力走上考场时,作为宝中人不要忘了带着第六门学科上场,那就是:考试的智慧!
同学们:多年来我们扎扎实实的学习,就是为了过几天老老实实的考试,更是为了今后踏踏实实的生活!!所有美好的加持,加上你们10多年的辛勤努力,一定会有丰硕的回报。最后,我们相信大家!我们祝福高三!我们期待同学们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