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规范行为习惯,自觉遵纪守法》。
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可见,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而每个同学的言行举止也正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然而,在校园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值得我们重视和思考。
比如:乱扔乱抛废纸杂物;在食堂不文明就餐;少数同学抽烟饮酒,参与赌博,不尊重同学,倚强凌弱等等。
也许有人认为,你说的这些都只是小事,没必要认真计较,其实也就是这些身边的所谓“小事”,往往成为一个人塑造人格和养成习惯的关键。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留学英国的学生曾讲述过这样一段经历,在他出国留学期间,遇到一家非常和善的房东,他们就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解除他所有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学习。可是这位留学生每晚回家都使劲关门、劈劈啪啪的走路、大声咳嗽,引起了房东的不满,房东多次善意提醒都未能奏效,在万般无奈得情况下将他逐出家门。而且事发后,留学生一连遭到了六家房东的拒绝,他最终领悟了老房东那句意味深长的话“良好的习惯和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
为了进一步规范言谈举止,提升思想境界,培养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适应终身发展的需要,作为高港中专的学生,最基本的就是应该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从自身的仪表仪容、言谈举止、生活起居、学习行为、与人交往等方面来进一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叶圣陶先生说过:“心里知道该怎样,未必能养成好习惯;必须亲自去做,才可以养成好习惯。”好习惯不是说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体现出来的。作为中专生,遵守校纪校规,对于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至关重要。
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的综合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帮助我们完善自身的道德品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点滴小事,积累成善。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要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要小看每一件小事,它正是你素质修养的体现,或许在不经意间你就做了一个好公民,也或许在不经意间你就违反了规章制度。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他的行为习惯息息相关,古今中外的例子都能证明。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学生,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自觉遵纪守法。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播下好习惯,收获绚丽人生吧!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美丽校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