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民族团结,从我做起》。
听到了吗?是雄壮的国歌在布满朝霞的天际回响;你看到了吗?是夺目的国旗在清晨第一缕清风中飘扬;你感到了吗?是自豪与肃穆之情在我们的心中激荡。你可曾想过,在人类的精神宝库中,什么东西可以历经千载而永葆青春?什么东西,可以超越时代而生生不息?什么东西可以深入人心使一个国家威力无比?是爱国!是团结!正是“爱国,团结”,让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兄弟艰苦奋斗,携手共建了这个强大兴旺的人民共和国。
没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团结,就没有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民族世世代代融洽相处,才使得这个大家庭牢不可破。历朝历代,各民族也始终是友好往来,随着民族融合的推进,各民族之间逐渐形成了血肉亲情关系。各民族人民和平,团结,融洽相处,成了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在没有硝烟的战火,没有敌国侵入的今天,民族团结仍是我们立国强国的重中之重。
在我们身边,同样有不少来自各民族的同学,他们和汉族同学们学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共同分享着学校生活,共同体验学习的乐趣,生活的多彩,运动的魅力,绚丽的友谊之花盛开在我们的心田。
你可曾发现,你的周围是否常活跃着这样的影子,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发现魅力的传统民族文化,从他们的某种习惯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古老而又令人神往的民族风俗,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一个又一个独特,奇幻,巍峨的少数民族精魂!
同学们,请再仰望一下那鲜艳的国旗吧!请你再唱一遍那肃穆的国歌吧!请你再重温一次那心底的团结爱国的激情吧!就在今天,让我们告诉自己,为了祖国的明天,牢记“民族团结手拉手,国家稳定大繁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