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需要活着。
人为什么活着?有人说,活着为了吃饭。那吃饭呐?吃饭是为了活着。
若如此,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若如此,又该如何度过这样一个不敢深想、想深了就不敢活着的人生?
有一个人他不是医生,但他却用手术刀一样犀利冷峻的笔触,给我们描绘一幅"活着"的景象。他叫余华,他写的这本书书名就叫作《活着》,他的故事其实就是说明一条只有六个字的、说了似乎等于没说的道理---"活着就是活着!",但留给我思想的印迹却是别样的深刻。
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我每一次复述都痛苦不安的故事。主人公叫福贵,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名字,一个藏在每一个人心中关于活着的梦想。大福大贵,在他出场的时候,这福和贵似乎都已经有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贤惠温柔的妻子。可渐渐地这一切都去了。他在给母亲去买药的路上被抓了壮丁,好容易逃了回来,母亲死了,女儿因高烧没有及时救治成了哑巴。但好在妻子还在,后来又眼看着儿子渐渐长大。他给儿子取了个名字叫"有庆",但他的生活中并没有多少值得庆贺的事情来临。相反,为了有钱让儿子上学,富贵决定将女儿送给有钱人家当丫鬟。但有一天聋哑女儿哭着跑回了家。女儿有苦说不出口,但富贵知道懂事的女儿一定是遭受了难以启齿的苦难,他再也舍不得女儿走了。苦就苦吧,好歹一家人在一起。好在儿子在学校里表现优秀,跑步还拿了冠军。女儿和城里的一个虽有残疾但本分厚道的人成了亲。生活一时间好像乌云间透出了些许阳光,可惜这阳光转瞬即逝。心爱的儿子在为产后大出血的县长夫人输血时,竟被抽干了血而死去。女儿因生孩子难产也离开人世。女儿留下了一个男孩,取名叫做苦根。苦啊但毕竟是根,这大概是富贵无奈至极时最后的希望。可生活的无情显然没有就此打住。他的妻子得了软骨病不治而亡,他的女婿在工地被两块水泥板夹成了肉饼。最可怜的是和富贵相依为命的苦根,也因为太久没吃到好东西,吃了富贵给他煮的豆子竟然被撑死了。富贵一生无富贵,他平静地把死去的亲人一个个埋葬,然后买了一头很老很老的牛,一如风烛残年的自己。他牵着老牛,朝田里走去,看着老牛,他一遍遍呼唤的却都是亲人的名字。
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我无数次的祈祷上苍、祈祷全能的作者,能让这个故事快快地有些转机,希望着千难万险之后的艳阳天,相信着历经磨难之后的花好月圆。然而,我失望了,作者冷着脸,以那样决绝冷峻的表情继续着他的述说。我仿佛看到他搁笔收尾时的那个情景,他在说: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活着。
掩卷而思,禁不住泪眼婆娑。活着的艰难又何止在书中,生活的多舛又何止于故事,我们、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谁没有感到活着的重压?所谓的重压在这样的背景下,活着、自己活着、为他人活着,每一天的生活都需要我们竭尽全力。我们身边有人因为一次考试失利走向绝路,有人因为一台苹果手机而出卖自己的身体,有人因为一次懵懂的恋爱不着而万念俱灰。但我还是要说,正因为活着的不易,正因为活着的去不再来,我们唯一可以选择地就是:不加思索地活着!
活着就是活着,不是活了,也不是活过。活着是进行时、他不是可能的开始,也不是曾经的过去。它是当下、是每一天必须直面的油盐酱醋、是每一个人无法回避的生老病死。既然,还要活着,那就昂起头来活着。我们今天经历的痛苦,早就有人经过;我们以为过不去的坎,早就有人越过;我们认定的最苦最累最不堪的一切,在另一些活着的人心中可能正是最甜蜜最舒适最向往的追求。既然活着,就让当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变得精彩!
读书、或有黄金屋颜如玉的愉悦,但我还是推荐我们去从书中大胆地品尝一下生活本来的苦涩。这些粗粝硌人的思想正好可以化解我们的无病呻吟,正好可以激起我们一往无前的斗志。
同学们,加油,为了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