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手记读后感
这本书是三毛的作品之一。作品主要描写了三毛与荷西在撒哈拉沙漠中的所见所闻,以及他们在沙漠中幸福快乐的生活。在沙哈拉沙漠中,没有大都市的喧嚣,没有城市的拥挤,有的只是那一份清淡的宁静,保留的是原始田园牧歌式的快乐。
在“杏花春雨下江南”中三毛描写环岛南部的景色时,曾有这样的描写“漫山遍野的白色杏花,像迷雾似的笼罩着这寂静的平原,一幢幢红瓦白墙的人家,零零落落的散布在录得如同丝绒的草地上。细雨里,果然有牛羊在低头吃草,有一个老婆婆在喂鸡,偶尔传来狗叫声,跟陈除了这个村落的宁静。时间,在这里是静止了,好似千万年以来,这篇平原就是这个样子,而千万年以后,它也不会改变。河西和我轻轻地走进梦想中的大图画里,我清楚的明白,再温馨,再甜蜜,我们过了两小时总要离去的,这样的怅然,使我更加温柔的注视着这片杏花春雨,在我们中国的江南,大概就是这样吧!”这段对非洲乡村图景的唯美描写,正体现了三毛对乡村田园牧歌是生活的眷恋,她憧憬美丽恬静的乡村生活。杏花微雨,迷雾朦胧,农夫带月荷锄归,阡陌交通,偶有犬吠,三毛对这田园生活的极力歌颂,背后是对大都市喧闹,纷扰的排斥,也许人们在每天行色匆匆的都市生活中丢失了快乐,迷失了自我,在宁静单纯的乡村生活中,寻找最本真的人性。
在那段让三毛最为快乐的沙漠生活中,她结交了许多朋友,认识了许多新的邻居。“一个陌生人的死”中描写到这样一位老人,他不会讲西班牙话,很久不出门,身边没有任何亲人,他得了坏疽,全身不断腐烂,住进医院后护士因为他散发出来的气味而嫌恶他,最终他还是去世了。三毛在最后写道“医院的大门外,阳光普照,天,蓝得好似一片平静地海,路上的汽车无声的流过,红男绿女,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一群群的走过,偶尔夹杂着高傲的笑声。这是一个美丽动人的世界,一切的悲哀,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而不着边际!”他们是天使,他们常常流泪,因为他们太爱自己的孩子,因为翅膀要护这孩子,因为他们怕孩子淋浴生病。孩子长大后,对天使说,他要走了,天使们便把身边最好的东西给了孩子他们看着孩子越。走越远连忙飞到高一点的地方,即使他们老了,他们还是挣扎着拼命向上飞,当孩子渐渐看不到了,他们才慢慢回家去。越不善待,不赡养老年年人,已经不是近些年热议的话题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将他们的孩子,孙子养大,自己慢慢也就变成了老年人。当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为了自己的事业而远走他乡,老年人只能在家中默默守望,等待孩子归来,全家团聚,老人的一生都是为孩子在毫无保留的付出,而我们却只能看着他们一点点变老,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多一点关爱。
在《稻草人手记中》着重描写了三毛生活中最幸福的日子。当三毛给荷西留下一封信,独自飞往故乡时,荷西对她又爱又恨,甚至编造了他与卡罗的关系,却引得三毛败兴而归。荷西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遇到了想搭车生前的邻居就果断拒绝,看到邻居加力生病身边没人照顾时就为加力垫付医药费,亲自照顾他。他们都是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单纯善良。正如三毛所说“我们都有过去,我们一样怀念着过去的那一半。只是,人要活下去,要再寻幸福,这并不是否定了过去的爱情。”
看惯了世事沧桑,看透了世间的冷漠。在我们还在讨论人间是否还有温暖,人与人之间能否抛弃隔阂时,在沙漠的深处,还隐藏着人最淳朴的情感。一个夜晚,一条狗扑向了三毛,因此三毛认识了它的主人……达尼埃。他和他的家人来自瑞士,他的母亲得了肝病,父亲双腿瘫痪。一个十四岁的孩子承担了全部的家务,自己做蛋糕,替母亲养鸡。他清早六点起床,喂鸡,扫鸡房,拾蛋,洗衣服,喂猫狗,做父母的饭和自己的午饭,然后上学。放学后,买菜,回家,收衣服,做晚饭,给父母擦身子,带狗散步,才能上床。一个孩子的娱乐在他是不存在的。而他是在八岁时被父母领养的。他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道德的力量,温暖了冷漠的心灵。
生活不需要有多少大风大浪,平淡质朴才是本真。三毛和荷西在沙漠中体验了之前从未有过的人生奇遇。他们经历了战争的考验,看过了人情冷暖,享受着沙漠中的美景。这一切让他们爱得更坚定,也许爱情终归会回归平淡,当初的激情会被习惯慢慢吞噬,可生活在锋利的磨去我们的棱角的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认认真真的生活,勇敢地接受生活所给予你的一切。生活是公平的,他给与你一个阴暗困惑的现在,积极的面对,他必定在不远处播撒下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