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狄浦斯王》读后感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的戏剧家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同时也被看做是“命运悲剧”的代表作,这是一部可以称之为是最完美的悲剧。在欧洲,古希腊是最早进入人类文明时代的民族,也正是这个民族创作了令后人啧啧称赞的神话体系——希腊神话。古老的希腊神话给世世代代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无尽的反思,这是人类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当然,在古希腊的众多神话作品中,震撼人心的莫过于那触目惊心的命运悲剧,人的精神在与生命的抗争中得以渲染,传递给读者以强大的感人力量。这不仅展示了人的宝贵生命,也折射着古希腊人自我价值观念和价值标准。
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就是古希腊悲剧中著名的作品,取材于希腊神话。在作品中,充分表现了人与神之间的关系,人永远处于从属的地位,无法违背命运的安排,即使竭力抗争也是无济于事的。俄狄浦斯是一个勇敢、正直、拥有很高智慧的英雄,他之所以弑父娶母在某种角度上看,并不是他本人的过错造成的,而是由于一些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决定的。这是一部人与命运抗争的悲剧,尽管悲剧主人公最终未能摆脱命运的罗网,但他却在不妥协的抗争中获得了自身事物价值。
俄狄浦斯本是忒拜城国王的儿子,在他还没有出生时,阿波罗就预言他未来的儿子将来会弑父娶母,但最终,俄狄浦斯验证了阿波罗所说的预言,他在无意识中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又娶了自己的母亲为妻,当他明白真相之后,刺瞎了自己的双眼,将自己放逐了。尽管罪恶深重,但是他也是一位英雄,他凭借自己的才智破了斯芬克斯之谜,拯救了忒拜城。人们也都非常的爱戴他,把他看做是“最高贵的人”。但是戏剧的悲剧性就在于他与命运的较量中,不知不觉中触犯了人类文明社会最基本的禁忌——弑父娶母。
在作品中,俄狄浦斯得知自己在无意中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娶了母亲,当他知道造成村庄“麦苗枯竭,耕牛瘟死,孕妇流产”等灾难的罪魁祸首是自己的时候,他无比惊恐,他走到市民面前承认“自己是杀父的凶手,是娶母为妻的丈夫,是神祗诅咒的恶徒,是大地的妖孽。”俄狄浦斯将自己的王位交给了克瑞翁,让他来代替自己两位年幼的儿子掌握了王权,而且在被流放的途中,任何苦难都没有摧毁他的毅力,他一直忍受着,并且变得愈加坚强。不难看出,俄狄浦斯正直、善良、聪明勇敢、富有责任感,但他更是一位深受人民尊重和爱戴的好国王。令人扼腕的是,在他还未弑父娶母之前,他的悲剧命运就已经被神决定了。就从俄狄浦斯的性格上看,如此善良,如此高尚的国王,怎么会犯下如此的滔天大罪呢?
弑父,这是为人性所不能容忍的罪行,而娶母,在平常人看来却又是一种乱lun的现象,这种道德卑劣、品质低下,令人发指的行为完全不符合俄狄浦斯的本性。在读者看来,谁也都不愿意看到这种事,并发生在他的身上。在我看来,他之所以弑父娶母,并不是因为他父亲,也不是因为他对后者产生了爱情,这都是归结于神对他定下的一个充满悲剧的命运格局。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命运是多么可怕的一样东西,他主宰着一切,这是一种难以解释的,不可抗拒的东西。命运就是这样,是由不得自己的选择,所以俄狄浦斯在反抗命运的时候,也在谴责命运的不合理、不公平。《俄狄浦斯王》这部悲剧的悲剧性就在于将美好的、有价值的品质毁灭给人们看,触动了人性中那最脆弱的、最敏感的部分。这也就体现出无情的命运注定让这样一个优秀正直勇敢的人成为了弑父娶母的罪人,其实这些都是命运的捉弄和俄狄浦斯的自由意识所造成的。面对悲剧,俄狄浦斯依靠个人的力量,用顽强的毅力和命运相搏,显示出人的尊严不可侵犯,人的意志不可战胜。
俄狄浦斯正是依靠着自己的力量实现着对现实人生的超越,虽然他最后并没有摆脱厄运,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人生的悲惨,而是人的悲壮,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就是人的意志战胜一切的过程。《俄狄浦斯王》的悲剧还在于他千辛万苦的想要逃避的命运,早已安排好的结局,所以他既定的命运悲剧就是弑父娶母。如果他在自己犯下的罪恶中逃避,便会更深地陷入悲剧命运的罗网之中,因为逃避和抗争最终只能成为一次次悲剧的努力,并将自己推向悲剧命运的火坑。
虽然俄狄浦斯犯下了普通人所不能饶恕的罪行,但是俄狄浦斯在知道真相之后,刺瞎了自己的双眼,但是他也是一个受害者。
从刚开始阅读这部作品的时候,就可以看出俄狄浦斯本来就不是第一个施暴者,相反一开始他就成为了受害者。他的父亲为了使神示的预言不可能实现,在俄狄浦斯一出生时,就钉住他的双足,无情地命令奴隶将他弃置于山中。从读者的角度看,俄狄浦斯似乎是弑父和乱lun这双重罪恶的唯一罪犯,但是仔细思考后,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作者在神话中清楚地写到,拉伊俄斯抛弃了自己的孩子,以及之后一系列看似安排好的事件纷至沓来,导致俄狄浦斯无意中的“杀父”;是克瑞翁决定了谁战胜怪物斯芬克斯,谁就将做忒拜城的国王并娶王后,才导致俄狄浦斯无意中的“娶母”,这些都是发生概率很小的事,但事情就在阴差阳错的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发生了。杀死自己的父亲和与母亲乱lun都是在俄狄浦斯毫不知晓的情况下的被动的行为,是无意识的结果,这些也都是俄狄浦斯在知道自己命运之后所极力避免的。他在本质上也肯定不希望发生如此荒唐的事情,但是在他出生之前,他的命运已被神灵安排,他却毫无选择的权利。
“父亲”这个人物在远古神话中始终扮演着保护者和压抑者的双重角色,而在《俄狄浦斯王》这部作品中也不例外,俄狄浦斯的一生都笼罩在这种父亲的权威下,他最终的命运也是由他的父亲一手造成的。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父亲拉伊俄斯从一开始就掌握着儿子生死的权力。俄狄浦斯一出生就被神示为弑父娶母,这就注定了他不合乎这个社会既定的惯例,他已经严重的违背了社会的伦理道德,拉伊俄斯也不会允许他的位置被自己的儿子取代,因此俄狄浦斯只能是被杀死或被遗弃。作为父亲的拉伊俄斯为了逃避可怕的神谕以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对无辜的亲生骨肉做了那样残酷的迫害,这是多么残忍、悲惨的一件事,在牧人谎称执行了命令后,“他们夫妇相信孩子已经死掉或给野兽吃了,此神谕不会实现。他们就依然平静地过着日子”。况且,可怕的神示是宙斯对拉伊俄斯年轻时曾拐走恩人的儿子所做的惩罚。对拉伊俄斯曾犯犯下的错误的惩罚却要由一个婴儿来承担,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看出,俄狄浦斯在某种程度上做了他父亲的替罪羊。新国王杀死怪物,他们无比感激,忒拜城的城民们拥护支持俄狄浦斯成为国王,这在另一个侧面来看,城民们也就成为了他的帮凶。
在这部悲剧中,我们要承认俄狄浦斯的确是犯下了平常人难以饶恕的罪过,但是在这些罪过产生的过程中,是有很多人在推波助澜,包括他的父亲拉伊俄斯、忒拜城的城民们以及克瑞翁等等。他所犯下的罪恶是各种因素的聚合,表面看似乎他们都是俄狄浦斯的帮凶,但是他们又都是无辜的。俄狄浦斯就成为了他们的替罪羔羊,想到这里,读者们心中又多少会泛起一丝对俄狄浦斯的同情和感伤。
俄狄浦斯的光辉形象在惩罚自己的过程中达到了顶点,在不可抗拒的命运面前,他勇敢地做到了最后一搏,承担了一切的责任,凸显出其不可侵犯,不可战胜的意志。这部作品的主旨并不在于表现人在命运面前必然失败的痛苦和绝望,而在于揭示人是自由的生灵,虽然人会遭到挫折甚至牺牲,但是在精神上永不服输。索福克勒斯用发人深省的命运主题,波澜起伏的情节安排为我们奏响了一曲命运的悲歌,这曲命运悲歌的中心不仅仅是对命运的不可抗拒的悲哀,而更是在命运面前勇于斗争反抗的悲壮。人不只是残酷命运的无辜牺牲品,更是具有自由意志的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