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菲茨杰拉德一个比较传奇的人物,有着传奇的一生,他的作品或多或少的映照了自己的爱情故事和生活经历。这部作品,可以简练概括为一穷二白的青年爱上了贵族少女,并追求一生的浪漫爱情传奇故事。虽然内容梗概概括的这么简练,这么偶像剧,但是作者架构这个故事的具体情节还是非常吸引人的,很巧妙,一点儿都不枯燥,并且文字非常不一般,导致翻译过来的文字有一点不顺畅,但是仍旧可以感受到语言文字运用的津津有味,值得推敲。
读完整部作品,就人物评价来说,我就想一件事儿,盖茨比这个人到底怎么了不起了,反思之,我认为应该可以概括为几点,为了不过分夸大主人公的优点,尽量客观分析:
其一,他坚持不懈,无论是事业上还是爱情上都是如此。盖茨比没有显赫的家世,但是为了成就自己,为了能够配得上黛西显赫富有的家世,他用五年从一穷二白的土小子蜕变为富有的翩翩青年,这儿咱先不说他的事业到底做了哪些勾当,应该是搬不上台面的生意。但是,他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有了很大改变,为了与黛西的生活轨迹能够重合创造了机会,即使有漫长的五年时间要等待,即使这五年里他只能隔海相望,仍旧夜夜翘首盼望,痴心绝对。
其二,他真挚友善,不管自己是否遭人诽谤与背叛。盖茨比大办酒会,广结朋友,亲身照料每一位友人,即使友人会臆测他的人生经历,也不会像汤姆和黛西那样,在困难来临时,保全自己,销声匿迹,而是选择守护爱人,牺牲自我,不计得失。或许如此的差异是源于成长背景以及生活经历的不同,即使是在爱情中,依旧无法避免,更难以改变。在盖茨比和黛西的爱情中,盖茨比爱黛西,爱的又是那么深沉,但是他还是无法消除这样的差异,差异是刻在骨子里的,所以黛西最终还是选择保全自己,消失在盖茨比最后的生命中,即使盖茨比替黛西顶罪并献出生命,抛弃了社会道德,掩盖了事实真相,也换不来一次她为盖茨比的死后送别,可悲。临终,盖茨比的葬礼单薄凄凉,但也有真挚的人冒雨前来与盖茨比告别。这也反映出在物欲纵流的社会中,人情冷暖太少,真挚爱情也太少,但不是没有,因此如果哪一天你遇到了,就请不顾一切的珍惜吧。
其三,他矢志不渝。盖茨比真的爱了黛西一生,从遇见她的那一刻起,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爱如磐石般坚硬,能够战胜一切,包括世俗的权钱与富贵,道德与真相,生命与梦想。这样的爱情浪漫但却悲伤,因为,黛西不够爱他,黛西的爱甚至都抵不过金钱,更毋庸说道德和生命,所以这是悲伤的爱情,我足够爱你,你却不够爱我,但这也是一种爱情啊。人们往往期待甜蜜的爱情,的确,甜蜜的爱情必然存在,但是人们却往往忽略悲伤的爱情也必然存在的事实。所以,爱情很飘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称之为缘分的原因吧。
当然,我说的全是优点,盖茨比也是有缺点的,比如杜撰自己精彩纷呈的人生和背景,做了搬不上台面的买卖,掩盖了事实真相等。我想再了不起的人也只能说明他的某个特质,或者某段经历让人赞不绝口难以企及,而非一个人的全部,亦或者各个方面,这不就是老祖宗说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嘛,箴言,需牢记。所以,人生在世,没有什么完美,咱们自己尽量挖掘出几个优点长处就好,不要总盯着自己的短板自怨自艾,活得豁达乐观点儿方能长命百岁哈。
故事结局很有意思,可以说是点睛之笔了,作者没有点透,留给读者更多想象深思的空间。源于最后威尔森和盖茨比都死了,却没有告诉我们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谁杀了谁?又是谁最后饮弹而尽?结局的设计让我不由自主的猜测揣摩。我最开始单纯的认为是盖茨比杀了威尔森,最后自杀。因为他一直在等威尔森的到来,我想他也一定担心威尔森会找黛西复仇,于是便扛下所有的责任,杀害了威尔森,而后,自杀赎罪。然而,我发现这样便丑化了盖茨比,甚至不太像盖茨比的行事作风。现在,反过来推理,如果是威尔森杀害了盖茨比,而后,威尔森自杀,似乎更加合理。威尔森疯疯癫癫,经过汤姆的误导,抑或是黛西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罪过,反而默认是盖茨比撞死了威尔森夫人,最终导致威尔森更加确认肇事者是盖茨比,便一怒之下枪杀了盖茨比,最后自己也无所眷顾,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然而,盖茨比最后也没有辩驳一句,因为他不想黛西受到一丝伤害,默默的保全了爱人,奉献了全部。这或许就是因为爱情而作出的伟大牺牲,抑或是愚昧犯傻的行为?这样的结局让我不禁想到了村上春树的一部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两部作品的男主人公有着相似的爱情观,因为爱情,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整体而言,小说初始没有直接着重描写盖茨比,反而以旁观者的视角描述了主人公,所以开始会觉得有些乱,读着读着就会被深深吸引,回味无穷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