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著名作家菲次杰拉德的经典著作,在文学史是占据重要的位置,是一部经典著作。
由于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描写盖茨比居住的环境和奢华场面,初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很吃力,抓不住重点,只好倒着读。每次读不下去一本书的时候,我就从最后一页往前倒着看,一点一点地探寻事情发展的前因后果,一点点喜欢上书中的情节和人物,从而激起自己的联想和共鸣。
因为今天休息,所以昨天晚上我可以打破时间的界限,可以忘记时间。我有非常充足的时候阅读这本书。由于昨天中午没有休息,昨天晚上很早就困了。我在半梦半醒之间读完了这本书。有时候清醒,有时候犯迷糊。不管我多么瞌睡,我的手里一直抓着这本书。有时候困的实在不行了,我干脆眯缝着眼睛,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两只眼睛轮流休息,轮流看书。有一种巨大的力量驱使着我读完这本书。不读完这本书,我不甘心。
读完这本书,我趁热打铁写了这篇读后感。我原本打算顶多写五分钟,写100字左右就算了,没想到写了一个多小时,写了这么多字,一直写到凌晨3:47。
这部小说看似描写20世纪20年代美国纸醉金迷的生活,实则叙述了一个穷小子梦想破灭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作者撕开了上流社会虚伪的面纱。所谓的豪华气派的生活只不过是吸引他人注意力了手段,给人们提供寻欢作乐的场所。所谓的爱情只不过是披上金钱外衣的肥皂泡,看似美丽,实则不堪一击。
爱一个人,应该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很明显,黛尔西并不爱盖茨比。她只爱钱。盖茨比是个穷小子的时候,她抛弃了他。盖茨比有钱了,她立即投入他的怀抱,不顾礼仪道德。盖茨比死了,她立即消失了。
读完这本书,我对盖茨比有了新的认识。很多人以为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他有钱,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他心中有梦,相信爱情。他父亲拿出他的那张作息时间表,上面写着他的梦想和对自己人格的要求。他不吸烟,不喝酒,不跳舞。他是他的宴会上的旁观者。他自律自强,洁身自好,是个真正的绅士。那个纸醉金迷的时代仍然相信爱情、追求梦想正是盖茨比了不起的地方。
可惜的是在这部小说的结尾部分,盖茨比死了。他是被威尔森开枪打死的。威尔森打死盖茨比之后自杀了。
威尔森以为他的妻子茉德尔被盖茨比开车撞死了,他为他的妻子报仇。
其实是黛尔西开车撞死了茉德尔。可怜的盖茨比成了替罪羊。
可怜的盖茨比!
盖茨比的财富不仅没有让他拥有爱情、实现梦想,反而加速了他的灭亡的进程。如果他依然是当年的那个穷小子,黛尔西不会“爱上他”,他就没有跟汤姆叫板的底气,他就不用跟着黛尔西胡闹,他就不会成为替罪羊。至少,他就不会死得那么快。
黛尔西是他的梦中情人。为了得到黛尔西的消息,他从报纸上搜寻和黛尔西相关的消息,从他的宾客里打听黛尔西的消息,和认识黛尔西的人交朋友。
他为了吸引黛尔西的注意力,住在黛尔西附近最引人注目的大别墅里,举行盛大的宴会。他成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他的钱财不计其数。只要是他举行宴会,有很多社会名流、商人、交际花、蹭饭吃的人趋之若鹜。非常可笑的是有很多参加宴会的人并不认识盖茨比,却不感到不好意思。他有着考究的私人订制的衣服。仅仅是不同颜色、质地的衬衫就能堆积如山。
盖茨比成功地夺回了黛尔西的芳心。黛尔西贪图盖茨比的财富,当着她的丈夫汤姆的面秀恩爱。
盖茨比太自以为是了!他以为黛尔西一直爱的是他,黛尔西一直想着他。他以为黛尔西从来没有爱过汤姆。他以为他有了财富,就可以得到心爱的女人。他错了!黛尔西闯开车撞死人。汤姆嫁祸给他,他成了黛尔西的替罪羊。他死后,黛尔西和汤姆逃之夭夭,依旧风流快活。
可怜的盖茨比!他所追求的爱情是一个肥皂泡,看似美丽,实则不堪一击。他爱错了人。他爱的黛尔西浅薄、幼稚、虚荣、自私、薄情寡义、胆小怕事、贪图物质享受。黛尔西为了和有钱人汤姆在一起,抛弃了还是穷小子的盖茨比。
盖茨比成为有钱人后,黛尔西连声音里都充满金钱的意味。她立即和盖茨比在一起。为了能和盖茨比在一起,她同样夜可以抛弃和她生活过五年的丈夫、自己孩子的父亲。她以爱情之名掩盖自己的贪恋虚荣、利欲熏心。她看似美丽,实则丑陋。她的美丽的外表之下是丑陋的心灵。她的情话只不过是涂满了蜜的阿谀奉承、对金钱的崇拜。
可怜的盖茨比!生前无比风光,死后非常凄凉。
盖茨比生前住着大别墅,经常大宴宾客,宾客盈门。有很多人参加他的聚会。他死后,树倒猢狲散,门前冷落鞍马稀。他爱的人逃走了,他合作多年的伙伴躲起来了。他曾经喂饱的食客们做鸟兽散了。只有他的父亲、两个朋友参加他的葬礼。他死后,一切都化为泡影。他的所谓的上流社会的生活只不过是披上华丽的外衣,给人们提供寻欢作乐的场所。他的所谓的爱情只不过是沾满铜臭味的肥皂泡,不堪一击。
可怜的盖茨比!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盖茨比是个虚伪的人。为了掩盖自己出身寒微的事实,改了姓名,伪装成一个大家族的后代,给自己镀上牛津大学的金。他从未告诉对外界他的父亲是谁。他的通讯录里没有他的父亲的联系方式。他的父亲在报纸上看到他的死讯之后,才知道他离开了人世。
盖茨比和许多唯利是图的商人一样,是个奸商。他的钱并不是他辛苦劳作挣的钱。他能在短时期内集聚巨大的财富是因为他和一群江湖骗子做着投机倒把的生意。
不可否认的是盖茨比是个痴情的人。但是盖茨比公然挑衅黛尔西的丈夫,是不道德的做法。不论他多么爱黛尔西,都不应该当着黛尔西丈夫汤姆的面秀恩爱。汤姆毕竟是黛尔西法律上的丈夫。不管他多么有钱、多么爱黛尔西,都应该尊重汤姆,不应该践踏汤姆的尊严。他太嚣张了!太自以为是了。他让黛尔西说她从来没有爱过汤姆,他把黛尔西从汤姆身边带走。最终引火烧身,招致杀身之祸。
盖茨比是个理想主义者。他的死是他的梦想的破灭。他追求一种奢华、庸俗、华而不实的美。菲次杰拉德笔下的美国社会,金钱至上,等级森严。下层人成了暴发户,很难挤入上流社会。虽然盖茨比拥有了巨大的财富,过着奢华的生活,但是他没有可以支撑他庞大的家族人力、财力。单凭一己之力,终究是孤掌难鸣。他的个人奋斗以失败而告终,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这部小说的伟大之处在于写出了20世纪20年代一些底层人民美国梦的破灭,撕开了上流社会虚伪的面纱,揭露了以金钱为基础的爱情和婚姻的不幸。浮华的生活背后是空虚寂寞和迷失自我。要想过上安稳的生活,只能像这部小说的叙述者尼克那样,不随波逐流,摒弃奢华的生活,自食其力、踏踏实实地工作,才有可能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