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20xx年六月初,在我人生遇到了迄今最大的坎坷之时,在我感觉到自己被生活欺压到濒临抑郁之时,在我夜夜失眠,睡着便会幻听,醒来又无法把自己内心的痛苦倾诉与人时,我选择了两种方式进行自我救赎,第一是跑步,第二便是读书。
我有买书的习惯,偏爱纸质书籍,家里书籍颇多,也常有读书的喜好,所以那段持续至今半年灰暗的时光里我读了好些本书,其中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和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严歌苓的《一个女人的史诗》也都曾让我泪流满面,但是我不想写什么感受,这一本《了不起的盖茨比》是我在一个屋里散满月光的深夜翻开的……那晚我一直在失眠,除了啜泣还在思考而立之年的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不再年少的岁月让我陷入了一种彷徨,庸俗忙碌却又不顺的生活让我开始质疑自己。我坐在那里不禁想起《飘》中佳丽斯的人生,她跌宕的不退缩的生命,可我找不到答案,因为她的生命捆绑着宿命中缘分,故事的结尾她失去了所爱,虽然“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但是明天到底该是什么样一天……我找不到心中的答案……
又想起大学时读过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记得书中的序是村上春树写的,评价颇高,我印象中这是一个穷小子逆袭的故事,犹然自己当时读完还颇多感慨,一直跟朋友说人生无力,宿命论……
忽然来了兴致,想再去看看……从凌晨两点半到下午三点多,刷了第二遍。
毫无疑问,再看,这依然是一场悲剧,然而这一次,我看到了盖茨比与命运抗争时孤独而不屈背影,听到了他梦碎的声音。也思考了一下人生真的有宿命有天意,我们又该如何不让它变成悲剧……。我想人始终是一个独立个体,想要掌握命运,就只能靠你自己。
盖茨比与黛西曾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因为战事盖茨比不得不远走他乡,战火纷飞的战场,黛西成了他生命的“绿灯”在于生死和孤独抗争之时,他不断自我美化黛西的形象,把原本就有着美丽外貌的她化身成了“完美”,变成他梦想的追求。在这种动力下,穷小子盖茨功成名变身富豪,买了豪宅。他每日举办豪华派对,就是希望能引起黛西的注意,然而黛西总是没有来……黛西的丈夫汤姆生性暴虐,做了种种对不起黛西的事情。绝望中的黛西遇到盖茨比相遇了。茨比似乎也意识到,现实中的黛西并不如他梦想中那般完美,但盖茨比依然在不断与现实抗争,直到死于非命。
人,活着,梦想是要有的,有梦想会助力你成功,然而不能依托他人,不然梦会破碎。
盖茨比是一个有梦想的人,黛西就是他的美梦,靠着自己舔砖加瓦的梦他熬过了战火纷争,也是梦想的力量使他变成东海岸大富豪。使他对梦想的坚持才使他得到了回应“他心领神会地一笑——还不止心领神会。这极为罕见的笑容,其中含有永久的善意的表情,这你一辈子也不过能遇见二三次。它面对着——或者似乎面对着——整个永恒的世界一刹那,然后就凝注在你身上,对你表现出不可抗拒的偏爱。”然而梦想有的时候是苍白而令人无助的,现实中的黛西并不是盖茨比梦想中那般完美,盖茨比与不断与现实抗争,最终却死于非命。一场美梦变成了人命。
有人说是黛西成就了盖茨比也毁了他,错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黛西变了。然而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成就或是毁灭也只有他自己能做到。盖茨比是一个偏执狂,小到他从小对自己生活的严格规划,大到他对黛西执着一生的追求。他把自己的梦想定义成一个随时会变的人,而别人注定达不到他要的完美,所以他注定要失望,注定会失败。
深夜之中我也常常去想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去想从小老师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去想我对学生们的嘱咐,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偶尔也会纠结萧伯纳所言“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我想梦想可能实现的过程艰难无比,得到后也会变味。尽管如此我们依旧要有梦想,哪怕得到后,生活还会迷失方向,然而它曾经让生活变有趣过,让生命变丰盈过……。因为如果没有了梦想你注定会平凡庸碌一生。
人生苦涩而漫长,一地鸡毛生活总会让我们感到迷茫,所以夜晚辗转不甘时,愿你给自己寻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当然最好不要捆绑他人,轻轻把梦想放在心里,努力却不执念的活着。终有一天,它在生命中带来回响,给我们的人生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