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年前意大利著名作家埃德蒙多德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写出了他一生最著名的作品《爱的教育》,以朴实的语言,讲述着平凡、但却是最真实感人的生活。亚米契斯将“爱的教育”巧妙地融入了这些故事,让孩子缓缓流淌在“爱”的旋律中。 题记
首先我们要理解什么是爱的教育,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一书中认为爱的教育由关心、责任、尊重和认识组成。
1、爱是尊重。尊重是爱的契机,尊重孩子的独立存在,尊重他的独立个性、情感、和特殊的成长规律,平等与之相处,不以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书中有个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安利柯结束三年级升入四年时,新换了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看似相当的严肃,所以学生们对他都有些敬而远之。但在一节上发生的事,让所有的孩子对他开始喜欢起来。在那节课上,有一名学生趁着先生没看见,便跳上椅子玩起洋娃娃来,恰好老师一回头看见了,这名学生赶紧坐下来等着挨训。当时我觉得如果换作是我,我一定会对这样贪玩的学生大发雷霆,可这位先生却只是淡淡地对他说:“下次不要再做这种事了。”就转身走开了。当全班学生默写完,他深情地对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心声:我们从此要同处一年,让我们好好地过这一年吧。大家要用功,要有规矩。我没有一个亲人,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去年以前,我还有母亲,可母亲死了以后,我只有一个人了。现在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就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我一个都不愿意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我们全班成为一家,成为我的荣耀。我现在并不要让你们用口来答应我,但我却已经知道你们在心里已经答应了我,我感谢你们。话间刚落,下课铃声响了,所有学生都一改往日的吵闹,都静静地离开了教室,而那名玩洋娃娃的学生听了他这番话以后,也走到先生身边,哆哆嗦嗦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短短的篇幅被我抄来大半,我读着这些文字,也品着佩尔波尼老师凝重的爱。当一个老师那么真诚地袒露心扉,向学生说起自己的家事、自己的情感的时候,我觉得孩子的脊背不觉会挺直了,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尊重,老师完全像是对待大人一样对自己说话;他们则要向成年人一样用事实来维护自己的尊严。
2、爱是理解。理解是爱的前提,这本书中还有个懂事的《小抄写员》,为了帮助父亲,每晚半夜起来抄写资料贴补家用,宁愿受到不明原因的父亲的批评责备……大千世界,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与认知水平各不相同,没有理解就不可能进行语言的沟通与思想的交流,更不能达到情感上的融洽。老师家长应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问题,分析问题,只有真正理解了孩子的困难、愿望、与要求,爱的关心才能落实到实处。
3、爱是关心。安利柯一年级时的老师每年都会找到曾经教过的学生交流,甚至于每逢月考,她都会到校长那儿打听曾教过学生的成绩,有时还会站在校门口等着,检查他们的作业,看看是否做得认真,是否学习进步。我不知道这是一个具有怎样的博大胸怀女老师,但我相信,这位一年级的老师一定是全心全意地爱着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她真正把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爱护着。然而这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初学者来说又是多么幸运,他们从这位真诚博爱的老师身上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大爱。怪不得那么多已经上了中学、大学,乃至成家立业了的人都忘不了她,常常回校来看望她。这也使我明白为什么这群好朋友那么爱戴老师,当老师在教育他们的时候,他们是那么诚恳地接受。
4、爱是责任。爱因斯坦说得好:“只有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是教师责任感的最好量化。”责任心的体现,就是做一个合格的老师,就要做一个优秀的老师,它要求我们老师关心学生的方方面面、丝丝缕缕:既做经师,又做人师;既关心学生,又关注生活;既注重大处,又注意小节因此,当学生思想出现情绪波动时,我们不妨同学生谈谈心,了解第一手开导情报,以便展开教育、指点迷津;当学生学习表现疑惑难题时,我们何不主动与他沟通,或辅导方法,或补习知识;当学生之间呈现误解、沟壑时,我们做老师的应做好调解员、当好裁判员,让学生重拾友情、再温友谊……林林总总,我们不能不说这就是责任,这就是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