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我们老师大力推荐的一本教我们如何去爱,如何去培养爱的书,它就是《爱的教育》。
经过细细品读后,我有了深刻的感悟。我们都知道其实爱的含义有无数种,比如说父母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老师对学生在学习中鼓励的爱,在别人遇到困难时需要帮助的爱……。其中主人公安利柯在《小石匠》,他邀请了同窗“小石匠”来家做客。小石匠穿着父亲的旧衣服,上面带着石粉,恰好粉末沾到了安乐椅背上,安利柯看了,想去拍,但是他的父亲阻止了他的举动,因为,第一点,这会让自己的同学难堪,第二点,这粉末是在劳动时产生的,而任何东西在劳动中产生都是不脏的。这件小小的事情,却让安利柯懂得个大道理。
我记得这本书中的一个小故事:《少年笔耕》,文中的叙利亚令我很是深刻。他为了让父亲少操劳,就每天晚上十二点起来模仿父亲的笔迹写条子,维持家里的生计。但是他却因为这个,缺乏睡眠,上课总是走神,使他的父亲每天吃饭时对他破口大骂,叙利亚听了很不好受,多少次鼓起勇气想要向父亲说明原因啊,可是每次话到嘴边就说不出口了。只是一次偶然的书掉在地上,父亲随着声音的源头来到了房间,父亲看到这一幕,心酸不已,并且和儿子抱在一起,诉说他的悔悟。你看,叙利亚上五年级和我们差不多大,他的孝心超乎所有人的意料,也许就是贫苦的家庭环境让他有了这份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吧!那我们就要像他学习。
而现在的平等不仅仅表现在不同阶级之间,还会在人与人之间。安利柯以这些一篇篇日记,告诉我们人生的感悟,告诉我们要维护正义,代表着正义,帮助弱小的、年老的残疾的人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