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的文,让我感觉不得不先记住那些精彩的描述,不敢擅自评判,因为灵动的文字更需要我的记忆。
爱情里最需要的,是想象力。每个人都必须用尽全力和全部的想象力来形塑对方,并丝毫不向现实低头。那么,当双方的幻想相遇就再也没有比这更美的景象了。——Romain Gary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莎士比亚
我一直想挥别童年成为大人,童年却紧贴着我的皮肉,钻入这具对我而言太挤又太小的身躯里。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到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Marc Levy
文章用优美的笔端描述了一位能够通过偷人家影子洞悉他人内心的主人公的生活故事。故事的点滴由不同的场景片段组成,跨越了主人公的童年以及成年后的生活,抒发了诸如初恋、爱情、兄弟情、父爱、母爱等之类的人类最真实原始的情愫,就以偷影子这个事情本身,文章还是比较带有魔幻主义色彩的!
青涩的懵懂只是人“性之初”的萌芽,主人公自小学起渴望伊丽莎白垂帘的一眼,并绝望等待中长大。那是一种多美好的萌芽,即使很难触及,仍旧是人生中最难以磨灭的痕迹。
说到年少时的死对头马格,似乎岁月的成长,人与人之间也无所谓天敌与恨,更何况主人公曾偷过马格的影子来洞悉对方的生活点滴,也多少磨灭了对对方的仇视。到后来马格成功俘获伊丽莎白的心,成功当选班长,也多少消散了马格对主人公的不爽。仇恨双方的,当两方无论何人对对方仇恨的气焰消减了,自然两人间的仇恨也在消减,时间和岁月的历炼真是很好的良药。
纯真的初恋难以忘怀,其实我仍旧认为是发生在主人公与克蕾尔之间,毕竟伊丽莎白只是美美的单相思,但克蕾尔则不同,有过承诺,有过初吻的深刻记忆,绝对是人生的一个痕迹,存在着,难以散去,也许刻入心房。
苏菲的出现真正推动主人公爱的认识,偶尔偷患者影子帮助小患者,拉动了两个年轻人的距离,这是一个真正长大的历程,两人共同牵手,大被同眠,抛却了童年的青涩,步入成长中应有的成熟。虽然最后无法相守,我也只能慨叹主人公的初恋情怀刻得太深。两人无法完全相知,未必相守,未必缺失。能成为朋友亦是一种缘分。
关于爱情也许目前就是这些,是否以后,需要思考和探究,需要更多魔幻色彩的推敲!
主人公对于爱的最深展露还有父母之爱和兄弟之情。
主人公是童年时父母离异的,父母的感情出了问题,父亲出了轨,对于孩子而言本就是被动无奈的事情。也许会有无助,也许性格从此变的叛逆厌世,太多这样的家庭造成孩子性格突激与扭曲。庆幸我看到的主人公仍然是善良、懂事、谦和、有理。真的很感谢他偷影子的特异功能,怯懦中体会他人的高大、威猛,感悟自己的勇敢,体会他人生活的缺憾,更多的珍惜自己的生活。主人公是爱父母的,即使父亲离去也散不去那份爱,相信他父亲也是爱他的,虽然母亲一直没有告知他父亲所写的信,但那些信件确是真实的存在着。只不过生活的无奈,拉大了距离。当年的父亲作为成年人的选择,必然有得有失,必然需要承担后续的结果,这也是成年人世界的残酷与无奈,不象孩童般可以过家家重来,拆散再建。
主人公是爱母亲的,母亲也是爱他的,无可置疑的存在。单身的妈妈忍受着残忍男人的离弃,仍坚强的爱着儿子。忍受单身的孤苦,社会的谈论与评价,无论如何,这个女人或是妇人都是毫无怨言的爱着儿子。孩童时,静悄悄保持和校长的沟通,关注孩子一切发展成长动向;大学实习后,定期的探望与守候,默默的支持;甚至病重,也不愿给孩子添麻烦,独自承担,直到逝去!
主人公的伙伴在成长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伊凡是他孩童时学校的警卫,不小心偷过影子后拉近了双方的距离,由于影子的关系,主人公先是在影子的指引下及时从烟火笼罩中救出了伊凡,后续了解了伊凡内心世界的一些事情。一个由于家庭及关爱的原因禁锢自己的人,无法走出内心,一直关闭自己守在学校不能走出去。其实也是个不愿意长大的孩子。主人公在和影子的协作共同努力下最后终于帮助伊凡走出去了,能够真正接受自己的成长。在故事发展的最后,因与果回归,当主人公母亲离世,又在曾经伊凡的角落中重新寻到了当年母亲写的那封信,多么珍贵的礼物!
另外还不得不提非常重要的另一个伙伴则是吕克,这位在影子的印记中将和主人公成为一生好友的人。童年时当班长的鼓励,请到家面包房品尝面包的甜美,关键时刻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胆量和担当。真心的、真挚的好友!当然他也为这个小伙伴想了很多,包括帮助小伙伴弥补童年愿望到医学院学习和朋友父亲谈判的勇气,这都是很让人感动的付出。共同学业的日子里太多的彼此关照,散心旅行,这些都是很好的友谊见证。真想说,相伴一生的朋友在现实社会中显得越来越难,社会上,忙忙碌碌的身影充斥各个角落,都在为生活奔波,有些还戴着面具始终没有展露果真实的面目,太真实的友谊太真切的感情已经很难在寻见。
很美的文,很享受这样文字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