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描写主人公鲁滨逊不从父命,天生爱冒险,曾三次远航,有一次东渡的旅程起初还算走运,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海上的天气时好时坏,变化无常,突如其来的大风暴使船上的每一个人手忙脚乱,大家正在不知所措的同时,风暴可不会等待,风卷残云般的吞噬了大船,命大福大的鲁宾逊成了唯一的幸运儿,飘到了一个孤岛上。如此,想要在这样的一个岛屿上生存,可能有一些不可思议,甚至是不可能的,可是鲁宾逊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劳动,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荒岛之上,鲁宾逊忍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寂寞,他一次又一次地从生命的缝隙中得到了启示,从绝望的悬崖中挣脱了出来,最终取得了成功。为了生存,他想尽了一切办法:种植水稻、开垦荒地、养殖羔羊、造船出海、对付野人,他救下邻岛的一个野人,取名为“星期五”,作为自己的仆人……最后,他终于成为了赢家。回到了故乡。
鲁宾逊的勇气当然很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鲁宾逊无疑早已成为了勇敢的代名词。不过,并不是只有他的勇气才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还应当向他学习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击破消极悲观的心理。如果是常人,谁会在一个荒凉的小岛上有这么大的作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