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记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读了这篇文章,我被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深深地吸引和感动。
《中国上下五千年》从盘古开天辟地到大禹治水,从刘邦项羽到贞观之治,从安史之乱到王安石变法,从侵华战争到五四爱国运动。回味炎黄子孙千百年来的荣辱兴衰,字里行间都在传达一句话,那就是:我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已经创造并编写历史新的章程。始终让我感觉不好的是武王伐纣,这故事讲述远古时代,有一个叫商的部落,到了商纣时,纣王非常的昏庸,一味贪图享乐,从不顾及天下人民百姓的死活,军事的薄弱,姬发(周武王)在姜太公的辅助下,与商纣王进行对战进攻,最后商纣王被打败,导致商朝的灭亡,建立了王朝。这则小故事让我懂得:作为一代君王,必须心中有天下人民百姓,昏庸无道者必见其灭,得民心者的天下。
我印象最深的是“屈原投江”这故事讲述大约三百四十年前战国时代,屈原出生在出国一个贵族家庭里,他家里富裕,青年时期勤奋好学,胸怀大志有着出色的才华,受到赏识,便当上仅次于宰相位置的左徒。上任后屈原主张实行政治改革,但始终无法实现,最后被流放。他流放途中,走遍现在的湖南、湖北等许多地方,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忧民的诗。后来出国灭亡了,屈原心里有说不出的苦,便来到波罗江边,抱起一地的石头,与石头纵身投入江中自尽了。我感觉屈原是一个非常爱国的人,他的爱国之心值得我们去学习。
《中华上下五千年》记载了成千上万的古代发生的事情,读了这本书,让我增长了不少的见识,了解许多成语的由来,懂得很多的道理,让我深深地感到五千年来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优良文化,真的值得借鉴,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