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传》读后感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名著,每一本名著都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故事,令人获益匪浅,《岳飞传》便是其中的一本。
《岳飞传》是一本叙述南宋抗金名将岳飞抗金的故事。岳飞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民族英雄,是一位有胆有识、智勇双全的军事统帅。他不仅武艺高强,用兵如神,还训练了意志纪律严明,作战勇敢的抗金军队——岳家军,为挽救名族的危亡与敌人作殊死的斗争,屡战屡胜,最后却被昏庸的宋高祖和阴险的奸臣秦桧害死。他气壮山河的爱国情怀和高超的军事才能,至今仍受到人们的敬仰和缅怀,“憾山易,憾岳家军难”的美名也被人们一直传诵,到今天,还有人夸奖岳家军呢!
岳飞抗金的故事早在南宋末年就已广泛流传于民间,经过几代人口口相传,至清乾隆年间,小说家钱彩以历史上的真人真事为依据,结合民间流传的故事,写成了一本比较完整的有关岳飞抗金的长篇小说。它为我们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如忠君爱国的岳飞、直爽冲动的牛皋、优柔寡断的高宗、阴险狡诈的秦桧等等。此书是清代英雄传奇小说的典型代表作,历来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在《岳飞传》这本书中,作者以岳飞抗金为主线,写了一个个有趣的情节,令人回味无穷。在“比武枪挑小梁王”中,岳飞不畏权贵,和小梁王柴桂比武,但岳飞只躲不攻,岳飞虽然武艺高强,但小梁王毕竟是藩王,胜了也难讨好,不免有点心绪不宁,但还是勉强上了马,小梁王举刀,一连六七刀砍了下去,岳飞东架西挡,柴桂用尽平生本事,也根本伤不了岳飞。于是,岳飞便请考官做主,立下了生死文书,岳飞这才认真的和柴桂比武。这段话向我们描绘了一个武艺高强、不畏权贵、考虑事情周全的岳飞。“青龙山智破金兵”、“爱华山打败兀朮”等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都表现了岳飞智勇双全的精神。在“金兀朮败走黄天荡”中,岳飞之子岳云在天长关截住了败走的兀朮,兀朮敌不过岳云,便偷偷与人换了装束,偷偷逃走了。于是,岳飞抓住了假兀朮去见父亲,岳飞一看此人不是兀朮便大怒,转身怒责岳云粗心大意,命人将岳云绑去砍了,众将纷纷求情,岳飞才免了岳云的死罪,传令将他绑在营门前示众。这个故事则表现了岳飞军令严明,敢于大义灭亲,而不徇私情。最终,岳飞受奸臣谋害入狱,在狱中,他托忠厚正直的大理寺狱官倪完捎信给施全、牛皋等人,岳飞对倪完说:“恩公,如果我死了,请恩公前往朱仙镇,那有我的好友施全、牛皋护着帅印,还有一班兄弟们。他们个个是英雄好汉,如果他们得知我的死讯,必定会做出不忠不孝的事来。恩公将此信送去,一则救了朝廷,二来也成全了我岳飞的名节。”从岳飞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岳飞知道自己已是将死之人,但他仍心里牵挂着国家、朝廷,岳飞的话语便足以表现他一心只有国家,尽忠报国的伟大精神。最后岳飞父子以及张宪受奸人所害,在风波亭遇害,三人大义凌然地来到风波亭,从容就义,当时,一心报效国家的岳飞年仅三十九岁,而岳云只有二十三岁。在岳飞遇害的消息传开之后,举国上下莫不悲痛,大街小巷上贴满了对秦桧的咒骂,人们偷偷张挂岳飞遗像,秘密进行祭祀。岳飞死后二十多年,即绍兴三十二六月,主张抗金的宋孝宗继位,为了顺应民心,接受太学生程宏圆“昭雪岳飞之罪”的奏请,七月便颁诏为岳飞平反。南宋嘉泰四年,朝廷追赠岳飞为鄂国公,加封武穆王,配享太庙。孝宗下令寻找岳飞遗体,按王礼迁葬于西湖边的栖霞岭下,即今天的杭州岳墓所在地。隆兴二年,朝廷赐建智果院力褒忠衍福寺,即今天岳王庙的前身。后人为了纪念岳飞坚贞不屈和忠勇为国的精神,将这座寺庙修成一座岳王庙,还在这筑了坟堆,供人凭吊。在岳飞的坟旁,人们用铁铸成秦桧夫妇的跪像,让他们永生受后人的唾骂。从岳飞死后,百姓祭祀岳飞,以及后人为岳飞建庙,都充分的表现了百姓十分爱戴岳飞,也表现了百姓对秦桧夫妇的憎恨。
通过阅读《岳飞传》,我了解到了岳飞那种一心只有国家的精神,同时也很敬佩岳飞的足智多谋,智勇双全。我想,我们大家都应该向岳飞学习,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