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书心得11
一直是抽不出时间来写读书笔记,也算得是忙里偷闲,这种闲适其实正好是印证了今天要介绍的一本书----《边城》。
第一次读沈从文的这本书是在初中那年,苏教版语文课本上有着一篇名叫《端午日》的课文,我记得很清楚,因为下一篇就是《本命年的回想》。
现在想来,恍惚间如同昨日,我还坐在教室中,看着书上那些让人感到亲切的字体。听着老师的领读,鼻间都是书的香气。
初中的语文课本实在是很简单,新书一发,我拿回家去瞅上那么一眼。一般我都是吃着饭的时候看书的,这时书就成为了我的一种下饭的宝贝。
《端午日》其实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下看完的,其中的主要内容其实还是在于沈从文对自己家乡的端午节的描写,我先前还偷偷在黑板上用粉笔描摹过这篇课文的插图。
后来再读的时候,就是高二那年寒假在家。百无聊赖的下载了一本边城的电子书,用了一个上午,十分开心地读完了。当时临近春节,外面的地上都是积雪,但是阳光很大。
也许是在和寒风相抗,冬天的家中温暖的气氛愈加浓烈起来,昏昏沉沉之中,我居然是真的看到了翠翠,看到了赛龙舟,看到了唱情歌。
一直认为的最好的心境,不是避开车水马龙,而是在窗前看着街道上熙来攘往的车辆,埋头是另一个世界,抬头又回到了现实之中,在这两个世界中不断切换,似乎也是一种乐趣。
诚然,读《边城》之时,我凭借着的一种想法,无外乎就是这样子。
最近一次完整地读《边城》就是在去年的这个时间。大学的课本《中国近代文学作品赏析》被我用一周的时间读完了,不过在当时我一直是流连在上一个小说世界中无法自拔,也就很难放空自己的心来看《边城》了,想来也是有些遗憾的。
《边城》之于中国传统的爱情,依旧是存在着很多的可借鉴之处的,起码里面的翠翠、大老和二老之间都是十分单纯的一种爱情观念。
就好像是木心说的那样,
人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这本书主要的内容还是在于对于书中的那些人物的情感塑造和爱情米描写,沈从文早年间的经历丰富,写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带着自己的那份独特体悟的。
《边城》也只是因为自己给小姨子的一个"讲故事"的承诺。但是这篇小说,却造就了一个美丽的凤凰古城。
文字的魅力在这里,却也不仅仅是在这里。这些作家们勾勒着很多的青春美好,书写着无数的世态炎凉。
思来想去,仍旧还是心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