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小说的主人公是溪边一座白色小塔下住的一户单独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小说主要讲的是掌水码头顺顺的两个儿子都喜欢这个渡船老人孙女翠翠,想要继承渡船的故事。翠翠的母亲,老船夫的独生子女与一个军人相爱后,不愿私奔,双双徇情而死。却留下了翠翠,被老船夫独自抚养大。老船夫想给翠翠找个好归宿,翠翠却因为种种误会和不幸最终单身,拉人过渡。
我觉得我概括地有点吃力,作者的文线很随便自然,没有呆板记述一件事情,表达一个中心,而是其中穿插了许多故事,让我能真切看到世界一小角隅的农村与那朴实的民风。
守渡老人勤勤恳恳地在自己岗位上奉献,送过渡人来往。渡头为公家所有,故过渡人不必出钱。可有些人求个心安理得硬要给钱,管船人却情不过,硬要推托。请说现在,哪里还有这样性子直,不要钱的人?有时推托不过,只好收下,老人家不是藏着掖着,而是去买茶叶和草烟,过渡的谁需要必慷慨奉赠。这种老实人,不是很好骗不吃香吗?我也想过,可不是,老人上城买办过节东西,别人送他,虽推辞,但这些东西他总得领点情。屠户知道他买肉一定会给钱,所以给他称肉时总选最好一处,并把分量故意加多。在这种送情请客,嘻笑谈闹中,洋溢着当代都市人怎么也体会不到的温情。因此当我看到这些语段时,会多读几遍,好好体味一下。
当然也有令人感伤的。老大当得知翠翠喜欢的是老二时,失意淹死。在一个雷雨将息的清晨,泊在崖下的渡船不见了,老人停止了呼吸,翠翠成了一个孤儿。而我又不得不写的是,船总顺顺料理了老人的后事,又找了一只空船。温情在悲哀中蔓延。
悲哀中有温情,温情中有遗憾。作者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我却认为这使这篇虚构的文章更加“真实”。人生本身就是不完美的,有快乐也有痛苦,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平凡中又不平凡,我很欣赏这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