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阅读笛福的作品《鲁滨逊漂流记》是在高二的时候,一向不爱读书的我却深深地被它吸引了,我第一次尝到了读书的乐趣,永不放弃的鲁滨逊—读书感言。小说塑造了鲁滨逊这样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崭新的艺术形象,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逼真的自然环境和细节描写,打破了古典主义的清戒律和浮华、空洞的文体风格,为英国现实主义启蒙小说开辟了道路,成为英国第一部真正的现实主义小说。
读完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逊。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梦想。永不放弃,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
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鲁滨逊?克罗索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风浪,翻了船,除他之外无一人生还。他流落到了孤岛上。凭着他惊人的毅力与勇气,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己的智慧逃出了孤岛。“我整天悲痛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开始的他还有点失望,但是很快他就习惯了荒岛上的生活,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猫;种了谷子……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小王国。这其中他经历了种种磨难,要面对突然来的灾难。临时围墙是搭起来了,可是不多久他的住所就发生了坍塌事故,他不得不把掉下来的泥土全部运出去,而且他还搭起了天花板,以防再次坍塌。灾难总在和鲁滨逊作对,他这一次是要对付病魔,纵然他的身边没有任何药物,但是他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恐惧,永不放弃,鲁滨逊终于利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病魔。永不放弃,为他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然而上天并不总是那么苛刻。一次,鲁滨逊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莫大的恩惠。从此,鲁滨逊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逊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永不放弃,鲁滨逊有了生活的口粮。
没有人可以明白他是怎么做到的。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也许就是因为心中的那个信念,在支撑着这位伟大的人艰难的活着。
他明白他要活着回去。于是他开始造船。坎了几个月的树,花了无数的心血,确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或许是他的事迹感动了上帝,上帝又将“星期五”赐给他。希望回来了,鲁滨逊更加努力了。后来他帮助一艘停泊在岸边的英国船的船长制服水手的叛乱,夺回船只,鲁滨逊搭该船驶返英国。可以说他的梦想在经过千辛万苦后终于实现了。我很为他感到高兴。
无可否认,鲁滨逊刚毅的性格和永不放弃的作风深深地感化了我,我的人生也随着这本书而起航,这人生的航海之旅中,奋勇前进,永不放弃!
相关资料
《鲁滨逊漂流记》是笛福的代表作,是一部流传很广、影响很大的文学名著,它表现了强烈的资产阶级进取精神和启蒙意识。这部小说是笛福受当时一个真实故事的启发而创作的。1704年苏格兰水手赛尔科克在海上与船长发生争吵,被船长遗弃在荒岛上,四年后被救回英国。赛尔科克在荒岛上并没有作出什么值得颂扬的英雄事迹。但笛福塑造的鲁滨逊却完全是个新人,成了当时中小资产阶级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是西方文学中第一理想化的新兴资产者形象。全书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写的是鲁滨逊离家三次航海的经历;第二部分是小说的主体,写鲁滨逊在荒岛上的种种经历;第三部分则是写他离开荒岛之后的事情。本书歌颂了劳动,赞扬了与大自然进行斗争的精神。小说问世后主人公鲁滨逊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烙印及坚忍不拔精神的人物也因此成为欧洲文学史上的一个著名文学形象。
笛福,英国新闻记者及小说家,被誉为英国小说和报刊之父,以一部《鲁滨逊漂流记》闻名世界。1660年,笛福出生于伦敦。受过中等教育。以后经营过各种买卖到过西班牙、溘和意大利等国家。参加过多种事件,有过不少冒险经历。1719年笛福根据一些航海家和流亡者的记载,创作了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笛福以塞尔柯克的传奇故事为蓝本,把自已多年来的海上经历和体验倾注在人物身上,并充分运用自已丰富的想像力进行文学加工,在他快年届六十时创作了这部妙趣横生、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传记体小说,为自已博得了“英国和欧洲小说之父”的美誉。
《鲁滨逊漂流记》描写主人公鲁滨逊不从父命,天生爱冒险,曾三次远航,终于遇难漂上荒岛。他以百折不挠的毅力,辛勤的劳动,不仅生存下来,而且改变了生活环境,开垦出种植园和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