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轻轻地翻开了开始了细细的品读。《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是一段真实的故事。
小豆豆因为淘气而被原学校退学,于是妈妈就带着她来到了巴学园。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的教室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座位是不固定的,孩子们可以随意地坐、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和厌倦。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孩子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课程是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如果上午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
我觉得小豆豆非常的幸运,拥有一个理解她的母亲。小豆豆在以前的学校被老师当成是“有问题”的孩子。其实我认为,小豆豆是一个童真的孩子,她很活泼、很好奇,正是因为她的活泼和好奇才被学校开除了。当她的母亲得知小豆豆被校方勒令退学时,并没有生气地对小豆豆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而是默默地寻找新的学校,并且对小豆豆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的呢!”让小豆豆可以不带着任何自卑情绪走进新学校。
正是因为童年的这段时光,改变了小豆豆——黑柳彻子的一生,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窗边的小豆豆》给我们呈现了一段成功的教育,同时也反映了各种教育的失败。其实所有的孩子都是可塑之材,只是发挥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不同,只要我们家长和老师正确引导,所有的孩子都会成长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以前去朋友家玩的时候也是随便翻阅了一下,这个暑假,我自己买了一套合集。就选了这本《窗边的小豆豆》先看着。书中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理想乐园,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理想校长,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当然,还有一个既淘气又天真可爱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巴学园不仅仅是一个学校,它更是一个充满爱心和幻想的地方。小豆豆在这里学会了爱,生活和成长。读着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在思考,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啊。小时候的豆豆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一个令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乐此不疲地开关桌子,站在窗边跟路上的宣传艺人打招呼??但当我细细读着的时候,我就觉得眼前的小豆豆是一个多么天真、可爱、聪明、热情的小女孩子呀。所以,小林校长每次见到小豆豆时总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却让小豆豆开始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觉得小林校长特别了解孩子的心理,善于帮助孩子去掉自卑心。就从小豆豆与小林校长第一次见面时,小林校长能用4个小时的时间耐心听完小豆豆不完整的讲述,这也是一般人都不能做到的。
在书中,我更寻求到了老师在看此问题时反思到的关于教育的一些契机和方法。善于教育孩子的教师、校长,会善于运用欣赏的眼睛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励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被承认的愉悦。当我读着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在想,像小豆豆这样的孩子,如果不进巴学园、不碰见小林校长的话,多半会被当成是坏孩子,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顺利成长和才华的展示。这也让我再一次进一步理解了欣赏和激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记得书中的小林校长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不要硬把孩子塞进老师设计的模式中,要让他们在自然的环境中无拘无束地成长。因为孩子的梦想远比老师计划的还要远大。”反思我们的教育,我们成人总习惯于替孩子安排、打点一切,恨不得把自己的思维全都套用到每一个孩子身上,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对孩子是不是真的有用,即使有用,那又有多大的用?孩子们是否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是否应该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虽然巴学园是几十年前出现在日本的学校,但是小林校长那种尊重、爱护学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今天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窗边的小豆豆》中的《放回原处》,小林校长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书中说到小豆豆因为上厕所时心爱的小钱包掉进厕所不舍,而找来工具自己淘腾起来时被小林校长看见了。第一次他在问明了原因后选择背着手像散步一样离开了,第二次他在得到的答案是还没有找到钱包时,他像朋友一样和小豆豆说话,让她记得把倒腾出来的东西放回原处,然后又选择了离开。在我们一般人来说,如果看到这种场面不是选择制止就是选择帮助孩子,但只说一句:“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原处”的也只有小林校长一个人了,真心觉得这个小林校长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人。
《窗边的小豆豆》其实是一种理念的体现,虽然这种理念不可能一下子被社会理解并接受,但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并不是小林校长做什么,我们就学什么,而是要学习他教育孩子的出发点,学习他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精神,学习他能够放下身架与孩子做好朋友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