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知心姐姐”卢勤是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她的讲座——孩子心灵的成长需要空间,立即就被她的个人魅力征服了。她的语言幽默风趣非常具有感染力,把一些简单的道理通过大量的事例表达出来,你会不知不觉跟她产生共鸣,不知不觉就会想,我该如何对待我的孩子,如何跟他沟通,如何才能不让悲剧发生,如何才能让他更加快乐地成长。
看完讲座我就去书店找她的书,买了这一本《告诉孩子,你真棒》,这只是她的其中一本,还有包括《告诉世界我能行》《写给年轻妈妈》等,都是非常好的书,不光给做父母的提供了家庭教育的范本,从中获得启示,受到触动,对于孩子,在获得理解的同时也能更加理解父母的不易,成为父母与孩子间沟通的桥梁。
全书共分为八个章节,分别写了家庭教育的冲突以及缓解冲突的办法、如何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的需求、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成长环境、爱孩子的几种办法、快乐人生的三句箴言、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以及如何与孩子沟通。可以说每一章都给我许多启示,但是印象最深的却是第一章和第五章。第一章从家庭教育出现的五大冲突告诉我们,作为家长,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过度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过分的溺爱,带来孩子的无情;过多的干涉,带来孩子的无奈;过多的指责,带来孩子的无措。
现在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子女,父母把所有的期望都放到孩子身上,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成长环境,他们拼死拼活地累,对于孩子唯一的要求就是:学习好。父母不关心孩子是否快乐,有没有学会爱身边的人,是否具有责任感,是否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只要孩子学习好,一切的一切在他们眼里都是不值一提的小缺点,甚至连缺点都谈不上。这种对孩子物质需求无限满足,精神需求却很漠然的教育方式,不仅给自己带来情感的折磨与痛苦,也造成孩子心灵世界的荒芜,甚至形成人格方面的缺失,走上社会后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有的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
像几年前发生的某高校学生刘海洋用硫酸泼熊事件,不了解他的人可能会认为他太残忍。而事实上做妈妈的为了补偿他缺失的父爱,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孩子身上,为了让儿子考上名牌大学,除了学习,海洋在家里没做过任何一件事。他忠实执行妈妈的命令,自己一点点独立思想都没有,甚至到不小心把脑袋撞破也不知道去医院的地步。终于考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却出了这样的“伤熊”事件,做妈妈的这时候最关心的不是熊的伤情,也不是儿子在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异常,而是儿子的学籍能不能保留。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面对屡屡发生的青少年犯罪事件、轻生事件,卢勤痛心疾首。在书中用大量的事例告诉家长:“青春期的孩子有秘密,需要尊重,需要好好维护他们的隐私权,给他们自由的空间。”“要以人为本,不要以分为本,成长永远比分数重要。”“爱是一个大口袋,装进去的是满足感,拿出来的是成就感、幸福感。一味向孩子施爱,孩子并不觉甜,更不懂得珍惜,一旦父母学会接受孩子的爱,孩子的价值得到体现,才会产生无比的快乐,因为施比受更有福。”
书中同样也举出了许多家庭教育的成功案例,象担任北京国际艺术学校副校长的贺谊芳,就特别注意保护孩子小小的爱心。儿子用妈妈给买冰棍的钱为妈妈买一枚小小的戒指,这礼物微不足道可妈妈当成宝贝一样珍藏,因为她知道这是孩子的一颗爱心!这种爱或许不像100分、奖杯那么现实,但却是人生路上的丰碑,是父母辛苦付出后最殷实的收获。
北京男孩张驰是英国剑桥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他18岁就去英国读本科,“BBC”广播电台称他为“中国人的骄傲”。他的成功归结于父母对他道德的培养,父母认为儿子最大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父母通过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在孩子心中播撒爱的种子。
从书中的字里行间让我感触最深的却是“知心姐姐”卢勤的个人魅力,她几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知心姐姐”事业,用自己的爱心征服了千千万万的孩子。她有一双爱的眼睛,五分钟之内就能发现一个孩子与众不同的地方,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发现他的长处。她认为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每个人都有很棒的地方,如果能被发现,他们比谁都不差。
正因为如此,无数的处于迷茫处于苦恼中的青少年们纷纷向她求助,向她倾诉自己的秘密。在她的劝说下重拾信心甚至放弃轻生念头的人不知有多少,听了她的讲座,看了她的书,父母与孩子间改变剑拔弩张关系的更不知有多少。
在她前往重庆看望一个用智慧挽救父母婚姻的9岁男孩时,走在通往学校的路上车子无法向前走了,马路上,山坡上黑压压的全是孩子,无数的孩子为了要亲眼看一看“知心姐姐”,和“知心姐姐”说句话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家远的也由爸爸妈妈陪着赶来了。卢勤说自己早已泪流满面。每每读到这里我的眼里也蓄满感动的泪花,为这么多渴求理解的孩子感动,更为这样有魅力的事业感动。孩子是大地,孩子是太阳,我希望能像“知心姐姐“一样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孩子带来一片清凉,一片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