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闻名遐迩。在一个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开了它,心情也随着书上一行行黑色的微软雅黑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苦痛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哀思欲绝的母亲和慈爱的外祖母到专横的面临破产的小染坊外祖父家,却常常挨暴力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和善的外祖母到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相识了许多“安宁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耳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欲,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毅,和善的外祖母。她经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四周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信任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相识许多其他的人:搬进新居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惊奇”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绚丽的,是彩色的,是没有苦恼苦痛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验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味道。那或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苦痛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欲,凶恶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熬煎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时间”。
天哪,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里,被甜水泡着,被鲜花蜂拥着……我们是多么华蜜啊!
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简单,好像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当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当不再奢侈,我们应当学会珍惜。那么,就从现在起先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奢侈;我们起先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当起先满意自己的华蜜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我们到“人间”的那一天。
在我认为,读书是人生中的消遣。消遣的方式,它不但能赐予人无穷无尽的学问,而且可以赐予人无限乐趣并能培育人与人出世的实力。在人们孤独的时候,读书变成了的乐趣。这时它既是人们丰富学问的工具,也是消遣的消遣品,当人们在这时看它时,会感到欢乐,轻松;而在人们处理事务的时候,最能发挥由读书而获得的实力。从读书中获得的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是无穷尽的,实力便是其中之一,多读一些好书,对自己是有利无害的,假如能够在实践的时候不是单纯的运用书本中的学问,而是在书中的学问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结合自己的实际,敏捷运用,才是读好书的境界。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也同样是对书籍赞美中的一句名言。从这句话中便可以看出书在世界的地位是多么重要,它的价值有多么宝贵。正如高尔基所说的,一本一本的书,就像一个一个的阶梯,能爬上高峰的路是陡的,是险的,是要努力才能爬上去的,读一些不同的书籍就像是在爬阶梯,对自己也是很有帮助的,但也要会选择书籍。一本好书就如同是由钻石似的思想和那些珍宝似的字句堆砌而成的无价之宝,其中所蕴涵着的学问与才智是那样的宝贵,书籍真可谓是人类的良师益友,精神的粮食啊。
在一本书中,有时它会让你难过,怜悯的落泪;有时它会让你开怀大笑;有时它会让你觉得身临其境;有时它会让你觉得它根本就在两个世界。
我想,书籍是良师益友,精神的食粮,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