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世界著名的文学家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写的是主人公阿廖沙三岁时丧父随母亲投奔外祖父家。阿廖沙的外祖父脾气暴躁,经常毒打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孩子们。有一次,他疯狂地打阿廖沙的外祖母,以至于发卡上的发针都深深地扎进了她的头皮里;也曾经用浸过水的藤条抽打幼小的阿廖沙,竟把他打得昏死过去。唯一能给他带来一丝温暖和阳光的是外祖母。她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样宽大的胸怀。她像炎炎沙漠中的一股清泉;她像黑沉沉的夜幕中一颗灿烂的明星。最后,阿廖沙的父母去世了,他过上了清贫却很快乐的街头流浪生活,走向了他的人生之旅。年仅11岁的他饱尝了人世间的辛酸。他捡过破烂,当过学徒和杂工,受尽欺凌和欺凌。不管生活如何艰难,他还是酷爱看书,勤奋自学,最终成为一代文豪。
再看看我呢,记得一年夏天妈妈带我回外婆家,一路上我兴奋地上蹦下跳,幻想着外婆一定备足了清凉解渴的冰激凌,烧了一桌子的山珍海味等我品尝,我呆在凉快的空调房里尽情玩游戏……想到这些,我好几次笑出声。
一到那儿,我简直惊呆了,没有空调帮我吹去夏日的炎热,没有电脑让我享受游戏的刺激,也没有我爱吃的炸鸡翅和冰激凌。树上的知了不识趣地叫个不停,蚊蝇像直升机似的嗡嗡乱飞。我一刻也不愿意待,大哭要回自己家。现在想起我有多不懂事啊!如今我已经远离了那段童真岁月,也早已不再是昔日的那个任性的小丫头了。但以往的单纯,以往的欢笑,以往的可爱,以往的一切,细细回味,只觉得那番欢乐组成了我一个迷人多彩的童年。
以后,我都会珍藏每一份快乐,记录下每一次收获,在今后的路上把舵扬帆,发奋图强,努力耕耘,为大地创造出丰硕的果实,为蓝天涂抹上绚烂的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