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徐、花香袅袅的清晨,美好得令人陶醉。而我却沉浸在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里,无法自拔。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我生活为原型的自传体小说,由于是亲身经历,所以读来便觉得感情分外真挚。它讲述了阿廖沙三岁到十岁的生活,从“我”跟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寄人篱下写起,再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生动地再现了那些年里阿廖沙曲折起伏的童年生活。
“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这是阿廖沙对自己那位善良、勤劳的外祖母的评价。但阿廖沙的外祖父却贪婪而残暴,是阿廖沙童年里最为黑暗的记忆。身处这样的黑暗当中,阿廖沙却依然正直勇敢,他善良的外祖母以及他所遇到的那些正直之人的引导固然功不可没,但我认为,阿廖沙本身的品质也是同样重要的。试问,如果不是阿廖沙本身就向往光明,那么他如何能在如此阴暗的环境下生存,却出淤泥而不染?如果不是阿廖沙本身就心存光明,那么外祖母与那些正直之人再多的感染与引导又有何用?
正是阿廖沙本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精神,他才能够在黑暗中觉醒,不断地向身边的光明学习、靠近,进而成为一个善良、正直、勇敢、充满光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