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一首悲歌,一场残酷的活剧。在这一片黑暗的时代里,你几乎找不到一点方向,孩子做错了一点小事,都要遭受暴打;兄弟间为了极小利益,不惜以性命相搏,偷盗成为了普遍的社会风气;而主人公的姥爷更是集自私自利和以上为一身的人物形象。
这些看似不可理喻的行为,构成了整本书的背景。试想,如果是我们生活在那个时代,很有可能也会自甘坠落。在这万恶的时代里,主人公出现了,他没有在黑暗中迷失方向,反而像一束阳光,在乌云上照出一个洞眼,用他自己的方法,捍卫了尽有的正义,在姥姥等关键人物的开导和时代的鞭策下快速地成熟起来,锻炼出他不向恶势力屈服的性格。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那些为了国家利益而奋斗的革命前辈们,在祖国最黑暗、帝国主义最横行霸道的时侯,他们也没有迷失方向,积极地组织起来,与侵略者们英勇战斗,开导人民。终于,在这些前辈们的带领下,祖国同胞相继找到了方向,万众一心,驱逐了黑暗,打开了光明之路,还把祖国建设得民主富强,永远保存下这一片光明。
《童年》歌颂的是积极乐观,不断向上的伟大精神,最后也鼓励我们不断发展、创造。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今天。今天,大多数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光明,但这远远不够,要把现在的光明作为起点,投向更远的光明。不论是谁,在今天早已冲破黑暗的年代里,试着给自己找到一个方向,可以是生活上的,也可是道德上的,靠着自己的方法,按照自己的起点,向着找出方向的自己努力。把现在假设成一种逆境,一个局,鞭策自己,提高自己的,用自己的方法,寻找明天。
高尔基曾这样说明童年:“我们的生活非常奇妙。生活的土壤是肥沃的,它虽然滋生各种无耻的败类,但最终会培育出卓越的,健康而富有创造性的力量,生长出善良和人道的东西,不断激发我们的希望,去建设更光明更人道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