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
轻轻翻开曹文轩教授的《山羊不吃天堂草》,细细品读。一个个优美清新的方块字跳入眼帘,引出一个耐人寻味的厚重话题,谱写了一曲带有世间百态和少年成长旋律的乐谱。它带领我们走进只有明子那代人才有的成长痕迹,新奇,陌生。读罢,眼睛里便蒙上了一层晶亮的泪幕。
这是一个悲悯而又不失美好的少年故事。明子家有一群饥饿的羊,面对一大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不肯低头。若干天后,竟一只只壮烈地倒毙。由于生活所迫,明子和黑罐不得不跟随“师傅”——三和尚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谋生,但他们似乎永远也不可能走进那个世界……生活的艰辛,世态的炎凉,城乡之间、农村人和城里人之间那永远的沟壑,让明子他们内心日渐坎坷,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卑微与无助。他们有着优劣不存的思想作为,但最后还是迎着初夏那“最美的阳光”踏上美好……整个故事回荡着歌颂道德和正义的昂扬旋律,高奏着人格力量最终胜利的铿锵乐章!曲折凄凉的故事碰触了我们心灵深处最真挚的情怀,不由得潸然泪下。——这泪是对明子他们悲惨遭遇的同情和怜悯——这泪是对他们为金钱疯狂贪恋的悲哀——这泪是对他们勇于拼命挑战命运的不公维护尊严的钦佩与赞赏——这泪也是我对当时世俗、不公平社会的一种蔑视和愤懑。
明子、黑罐和三和尚在城市小小的一个角落,搭建了一个支离破碎的小窝棚,三个人挤在里面生活。和城市的高楼大厦比起来,小窝棚显得那么渺茫,那么自卑;和城市的繁华喧闹比起来,小窝棚显得那么安静,那么朴素,那么不引人注目。明子他们对这座城市没有一丝一毫熟悉的感觉,他们觉得这个世界是遥远的,陌生的,永不可到达的。城市对于他们里说,是永不可解释的,永不可捉摸的,可望而不可及的。
主人公明子是一个机灵勇敢的少年,原本正值美好青春期的他,由于家里负债累累,不得不背井离乡来到城市靠干木工活儿拼搏。生活的困难艰苦使他变得迷惘、无助。他内疚而有自尊——他不论冬夏经常尿床,是由于他小时候在穷困潦倒的家里,经常喝水米比例严重失调的稀粥造成的。可他还是极力维护着他那份幼小而不容践踏的自尊心;他有爱心——明子好不容易等了一天,连吆喝带哀求地才追来一桩木工生意,但因为不忍心看到一个小木匠因为找不到活儿而凄惨伤心的样子,坚定地把这桩生意让给了他,从而挨了三和尚的一顿臭骂;他无私而有志气——明子帮助轮椅女孩紫薇走出阴影,走向阳光,不要报酬地每天陪伴着紫薇并送她去医院接受治疗。等到紫薇拿出200元钱感谢他,并让他寄给那个紫薇早已听闻过的、穷乡僻壤的小豆村后,明子坚定地拒绝:“我不要!”他不仅维护了自己的尊严,更维护了家乡的尊严;他善良且脚踏实地——明子劝告男孩鸭子放了蜡嘴儿,靠自己的劳动来获取钱;他倔强而正直——三和尚让明子去偷木材造家具,明子固执地不从,他不愿意像只龌龊的老鼠,他要光明正大地拼搏;他有骨气——鸭子给他送来靠蜡嘴儿卖艺挣钱买来的一根黄灿灿的鸡腿肉,明子只是吞咽了几口唾沫,然后拿起冷馍来啃。因为明子认为,那鸡腿本身就不属于他……
明子那次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揽到了大活,拿到了1000元钱的押金,他的心开始蠢蠢欲动。明子看着手中紧握的钱,想到了田里汗流浃背的父亲,想到了整天以泪洗面的母亲,想到了那些天天来催债的不耐烦的债主……他迷茫了,他是实在想把这笔钱寄回家里去让父母亲好还债呀!可是,为人处世,诚信当头!明子回忆起了原来家里饲养的那群瘦骨嶙嶙的山羊,虽然十分饥饿,但是却誓死抗拒面前那些美味肥美的“天堂草”。为什么呀?因为不该自己吃的东西就不会吃。明子一下子大彻大悟,在金钱与诚信中,他选择了后者,选择了抗拒诱惑,选择了正直的高尚情操,选择了人生的正确道路。其实那一大笔钱的诱惑何尝不就是山羊们面对的“天堂草”呢?明子勇敢地作出这个艰难的抉择,他的内心又该承受怎样的压力,怎样的煎熬,怎样的痛苦呢?他又该拥有着怎样的勇气、怎样高尚的品质呢?
黑罐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他不会明辨是非,他没有明子那样的机敏,只会傻乎乎地去做,对三和尚那是言听计从。年少的黑罐由于家庭所迫跟随三和尚来到城市打工,由于外在因素的影响,他对金钱的痴恋已经是走火入魔,无法自拔了。受到三和尚和吴二鬼的影响,他渐渐迷上了赌博。他认为赌博是既省事来钱又容易的活儿,深陷其中并且输光了钱。在他快要因钱而继续沉沦下去的时候,是明子拉了他一把。黑罐不甘心,他要攒钱,要给家里寄钱,他不能让家人被别人瞧不起。于是黑罐默默忍耐着别人的冷嘲热讽,每天清晨默不作声地去捡易拉罐、塑料瓶卖钱,就这样一分一分的累积。有一次他为了等待两个易拉罐,跟着一对男女走了好大一会儿,才等着一个易拉罐。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三和尚这个人,脾气暴躁,对明子和黑罐非常严格,性格有些猥琐,有时候还会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情。因为他对金钱的渴望已经远远超出任何人。明子厌恶他,从来不把他当成师傅看待。因为等不到活,没有钱可挣,三和尚就指使傻呵呵的黑罐去工地上偷木料造家具售卖。第一次黑罐没被人发现,可第二次全被保安人员发现扭送到派出所去了。三和尚和明子来到派出所,三和尚还装作不知情的样子像一个正儿八经的“严师”一样教训、殴打黑罐,这让明子更讨厌他,我也更瞧不起他。为人师表,怎么可以这样?三和尚虽然财迷心窍,但是他很有骨气。一回洗澡时,他不能忍受那些城里人对他们的侮辱。于是和他们打起来。虽然三和尚被揍的鼻青脸肿,可他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尊严,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尊严。三和尚最终还是醒悟了,他那埋藏在心底的对徒弟的关爱渐渐释放出来了。他东打听西打听,得知长期吃烧猪尾巴蘸酱油可以治疗尿床,于是每天省出钱给明子做这道菜。明子十分感激他。三和尚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活着,人不能太老实了,可也不能太没有心肝了。人,要活的有个人样儿。”这朴实的语句,是他送给明子的一句话,也是他对人生价值的领悟。
明子最后凭借着自己的机敏出师了,他是随着初夏“最美的阳光”,和鸭子一起,踏上自己的人生之路的。谁的青春没有过迷惘和无助?谁不曾被命运捉弄过?但是,只要你知难而进,永不软弱,活得有价值,活得有尊严,努力奋斗,你就会成功的。相信初夏那“最美的阳光”是明子人生的转折点,是世间真善美的象征,是“阳光总在风雨后”的寓意。贫者不吃嘬来之食,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天堂草”是人最低线的道德品质,最美好的心灵宁死也不会去破坏。我懂得了“山羊不吃天堂草”。其实山羊看待“天堂草”就像是明子看待这个陌生的城市,虽然好,但并不属于明子。山羊誓死不吃“天堂草”,也是明子誓死抗拒诱惑,要讲道德诚信的思想和作为。
我要向明子学习,学习他的敢爱敢恨,学习他的无私奉献,学习他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勇于维护尊严,学习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