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伦凯勒有感
《海伦凯勒》的故事真是感人肺腑啊!我读完这本书,受益匪浅。故事讲述了美国的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的一生坎坷的经历。在海伦一岁半时,一场飞来横祸使她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功能,从此,小海伦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但她没有向命运屈服。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学会了用手指说话,并且还学会了五种文字。24岁时的她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得克利好院从那以后,她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全世界的盲人,还受到许多高等学院的赞扬和嘉奖。
一个盲人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何等令人惊讶!如果海伦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她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的寄生者。然而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惊人的爆发力,顽强的精神,走完了人生的道路,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一个知识广博,令天下人尊敬的人。海伦凯勒在她这本自传中写到,她还在襁褓中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了不服输的个性,看到别人做的事她都要固执地去模仿。在她还不到两岁的时候,一场大病使她丧失了视觉和听觉。于是她对大自然的印象在她的记忆里非常模糊。她既看不见又听不到,真是非常难受,为此她常常大发脾气。在她七岁时,迎来了她的家庭教师安尼莎莉文老师。从此,莎莉文老师就一直教她单词。因为她看不见也听不着,莎莉文老师只能在她手心里写字母,让她慢慢学会拼单词,这需要多么大的耐心啊!我还从这本书中了解到海伦凯勒童年的梦想就是要考上哈佛大学。在莎莉文老师点点滴滴的培养下,她不断努力,先进入剑桥中学,在顽强的学习中,克服种种困难考入哈佛大学,成为了哈佛大学的盲聋女学生。在大学里她学习了德文、拉丁文、法文等。莎莉文老师和她一起上课,课后莎莉文把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在她的手心里写出来,她再刻苦钻研,就这样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个盲聋人能上哈佛大学真令我赞叹不已,这是要有何等的勇气和毅力啊!更让人惊讶的是,她后来竟然还学会了说话。
自从海伦凯勒成为了马萨诸塞州的盲人教育委员会委员后,她就更为慈善事业四处奔走了,为残疾人和战后受害者募集基金。我认为她的这种一心为他人服务,尽力帮助他人的品质也是不多见的,因为在我看来,她自己也是残疾人也需要人帮助,而她却还在为帮助别人而四处奔波。
她不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可她凭着自已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地向病魔挑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坚持不懈,终于考上了大学,成了一位出色的演说家。海伦凯勒是个非同一般的女孩,她有着拼博到底的勇气;有着惊人的意志;还有那为盲人福利奉献一生的理想。虽然她生命中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可是她却有向命运之神挑战的决心!失去视力的她虽然不能感受雨后彩虹的缤纷,也无法欣赏皎洁明月的清辉,无法用自已的双眼去领略大自然的美,但是她却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受。海伦自幼就有一个伟大的愿望,那就要建立一个盲人基金会。考取大学后,她就一直在为创造基金会奔波,在她的生命里最美好的愿望就是助人。
她的品质她的奋斗精神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她,她顽强拼搏的精神,引导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她使我懂得了什么是毅力,什么是顽强,什么是持之以恒。今年暑假当我在准备钢琴六级考试时,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当时天很热,我坐在钢琴前一遍遍地练习,手都酸得抬不起来了,而且满头大汗,我真是不想练了。这时我想起了海伦凯勒,想想她在学习时遇到了这么多困难,她都没有放弃,我怎么遇到这点小小的困难就放弃呢?于是我振作精神继续练习
读了这本书,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被震撼。海伦凯勒自强不息、永不低头、对生命充满了渴望、对生活充满了激情的一幕幕反复出现在我的眼前,成为我人生的坐标,指引我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