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后感
如果你正处于人生的低谷,如果你正等待救赎,如果你还愿意尝试着去爱,那么我想你可以试着读读这本书。
岛上书店是间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
这本书在评价上褒贬不一,有人说它有着略显俗套的情节、过分的营销手段。但对于一个读书的人来说,一本小说能让你有所触动,能触及到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那么它对于你来讲就是一本好小说。所以对于我来说,它做到了。
看这本书的时候恰巧在冬天,我在一个不大不小的低谷中徘徊,可能也恰好因为当时的一些事情,让我在迷茫与疲惫的日常生活中能静下心来去阅读与思考。个人认为读这本书的最好的季节就是在最冷的冬天,一个人静静的窝在家里,旁边有一杯热茶或是热咖啡,安静地去感受文字的温暖。
读完整本书下来,我想到了两个词:救赎与爱。我更愿意用《图书馆日报》的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这是一本关于生命、救赎以及第二次机会的小说。有趣,温柔,感动人心,不时提醒着我们阅读与爱的理由。”
这本书里的每一个形形色色的人物都在爱丽丝岛上生活。但我想作者想表达的一个共同的主题,也是在我脑海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便是——救赎。这里的每个人都不完美,每个人都有过过去,但每个人都在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次救赎。而我想作者描写他们的本意,或许就是试图去拯救那些把自己的世界隔绝在外的孤独患者们。
书店老板AJ,一个失去妻子的鳏夫。自私,冷漠,刻薄,不近人情,对于图书极其挑剔,失去妻子的他像失去了灵魂的行尸走肉,终日酗酒。他对之后的人生计划仅仅只是“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然后靠一本偶然淘来的珍品图书拍卖浑浑噩噩的度过余生。可一个晚上之后,一切都变了,他唯一值钱的宝贝受到偷窃,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了荒岛。几周之后,一个被遗弃在书店的小女孩玛雅却拯救了他,他因为玛雅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成为了一个慈父,并找到了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度过自己的余生。
出版社的销售代表阿米莉亚,一个在情场上失意的大龄女青年,一次次的约会失败让她的爱变得成熟与谨慎。喜欢看书却找不到有精神共鸣的另一半。就在她准备和一个与自己相距数千公里还没有共同爱好的“美国英雄”式人物结婚的时候,她却和他的老客户——逐渐因为孩子走出人生低谷的AJ,产生了精神上的共鸣,最终不顾母亲的反对,找到了真正适合与属于她的人生伴侣。也许AJ对于她来说并不完美,甚至他们还有过很糟糕的初次相见的经历,但她选择用爱去救赎这个男人、也救赎自己,包容这个孩子内心的孩子气,成全他的好辩与自以为是。所以真正的爱情其实并不是两个完美的人互相欣赏,而是我已经知道你的不完美,可是我却依然爱你。
AJ的妻姐伊斯梅,中学教师,表面光鲜亮丽,却是一个在爱情中偏执与懦弱的悲情之人。年少时嫁给了一个风流倜傥的作家,但丈夫却多情爱出轨,自己则流产了七次。在这段畸形的感情中,她选择了一次次的隐忍与放纵,甚至偷走AJ唯一值钱的珍品书打发玛雅的母亲,最终玛雅的母亲自杀,而她却再一次选择了懦弱,向AJ隐瞒玛雅的身世,之后与丈夫的争吵导致丈夫车祸身亡,自己也深受重伤。之后,她选择去救赎自己的人生,与朴实忠厚的警长兰比亚斯结合,并归还了AJ的书,延长了他一年的生命,在AJ死后和兰比亚斯一起接手了AJ的小岛书店。
让AJ与阿米莉亚走到一起的那本书《迟暮花开》的真正作者是利昂诺拉·费克斯。这个仅仅只在一个章节中出场的人物却令我记忆犹新,她其实更贴近的我们的生活。她写了部长篇小说,试图把她卖出去,但是却无人问津。这部小说是关于一个失去了妻子的老人,里面没有超自然的科幻生物,也没有什么可以一提的高深概念,所以她想给这本书换个书名,称它为回忆录,为了更容易出售,她通过中介公司请来的一个老人来充当作者。
这恰恰是让我们产生共鸣的点,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她有过梦想,但梦想却被残酷的现实狠狠的击碎,于是她学会的逃避与说谎,在现实面前的低了头。她欺骗了所有读者,却仅仅是因为想把书卖的更好一点。可她却废了很大的工夫去答应了去AJ书店的举办朗诵会的邀请,也仅仅是因为她想看看她的这部失败的作品会对两个毫不相干人来说又怎样独特的意义。她纠结,却又坚定,但却一直在阳光与黑暗之间徘徊,因为她仅仅是个有过梦想的普通人。
正因为每个人都曾拥有过不堪回首的过去,所以每个人都值得被救赎,当你觉得内心沦为一片荒岛的时候,请试着给自己第二次重来去救赎自己的机会。因为爱,我们的灵魂才算完整。
正如书中所说:“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不论你是在何时经历着人生的低谷,永远别让自己的灵魂成为一座孤岛,给自己个机会去救赎。所有的人生,都值得去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