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过的书中,《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智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诸葛亮刚被刘备请来时,刘备让诸葛亮当军师,大家都认为诸葛亮没多大能耐,尤其是张飞。那时候,刘备蜗居在一个叫新野的小县,势力还很弱。曹操要除掉刘备,就派了十万大军来攻打刘备。诸葛亮就有机让张飞关羽等人埋伏下来,曹军一来,赵云就带兵上去抵抗,关平等人就去烧曹军的粮草。张飞关羽又将曹军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曹军大败,大家不得不佩服诸葛亮。
后来,诸葛亮又和孙权联合大战曹操。诸葛亮和周瑜等人用计烧掉了曹操的水寨,曹军又一次大败。那就是诸葛亮的火烧赤壁。
后来,刘备被陆逊打败,逃到白帝城。诸葛亮为了保护刘备还布下了八阵图保护刘备。刘备去世以后,诸葛亮辅佐刘禅。
有一次,诸葛亮派人去运粮草,城中只有两千五百人,司马懿率兵十万大兵前来攻城,诸葛亮目前的兵力哪里能够抵挡呢?机智的诸葛亮让二十个士兵扮成老百姓去扫城门,自己在城楼上弹琴。司马懿的大兵来到城下,不敢冒险进城,就撤退了。后来,司马懿又带兵去打诸葛亮,诸葛亮用八卦阵击退司马懿。诸葛亮又造了木牛流马来运粮草。
诸葛亮的聪明机智让人拍手叫好,他真是料事如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