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尽管历史变迁,但三国时期的英雄伟绩依旧被后人们所传唱着。
寒假里,我拜读了这本中国历史名著—《三国演义》。它是由明朝初期小说家罗贯中撰写的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书中描写了东汉末年吴、魏、蜀三国争夺天下的故事,勾画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人物形象: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勇猛的张飞,生性多疑的曹操,文武双全的鲁肃等等;描绘了一个个妇孺皆知的故事: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煮酒论英雄等等。
在众多人物中,我最欣赏的人物非关云长莫属了。他有勇有谋,更是一生忠肝义胆。
一次与曹军交战中,关羽、张飞、刘备被敌军冲散了。关羽带着刘备的妻儿被曹军围困。曹操非常爱惜关羽的才能,就让关羽的朋友张辽劝降。为了保全刘备的妻儿,关羽不得不留在曹营。尽管曹操对他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金银财宝,封汉寿亭侯,极力想挽留,但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最后,当他得知刘备的去向后,就过五关斩六将,排除万难回到刘备的营里,忠于刘备。
赤壁之战后,曹操大败,逃到华容道,被关羽拦截。关羽看到曹军士气低落,个个衣衫褴褛,曹操又向他论昔日之情,义气的关羽念及曹操对他的恩情,就把曹操放了,回去向诸葛亮请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