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0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能够真正地把人性的强大表现得淋漓尽致的捕鱼老人——桑提阿果。
八十四天都空手回来,老人捕到大鱼一展身手的希望次次落空。在第八十五天,他钓到了一条大鱼,于是和大鱼僵战了两天两夜,终于,凭着自己的智慧杀死了大鱼。但是,血腥味引来了一只又一只、一群又一群的鲨鱼
,老人不得不用鱼叉和尖刀抵抗它们对大鱼贪婪的掠夺。 鲨鱼被击退了,可老人身上也负了很多伤,而他带回来的,却只是一堆大鱼骨架。
他热爱捕鱼。在这之前,每天在黎明破晓前装置好东西出门打鱼,然后再在黄昏时摇着空船归来。之所以老人如此坚决要把大鱼捕到,不仅仅是为了维持生计,还为了一个捕鱼人的尊严。尽管为了自己活命会让许多鱼死亡,但老人是好胜的,不希望自己永远在别人的嘲笑和同情下生活。他要证明他自己。
在坚决的心情下,老人用尽法子将大鱼制服。大鱼坚强,多么能耐,但老人比大鱼更坚强更有能耐。左手几度抽筋,脊背已被钓绳勒得麻木,在马林鱼的反击下,双手的皮都被粗绳磨掉了,双眼也变得模糊不清。但老人坚持到了最后一秒。只要下定决心,无论如何,就一定要做到。老人是这样想的。
就算是鲨鱼来了,也毫无战栗。没有了鱼叉就用自制的尖刀,没有了尖刀就用短木棒,没有了木棒就用舵把子。鲨鱼再凶恶、再贪婪,老人都会勇敢地与其搏斗。为了保护自己所争取到的东西,他想尽所有办法,运用所有的知识,仿佛当所有的鲨鱼只不过是玩偶一样的,毫无畏惧地用武器刺或打下去,但每一下的力气却用到最大。
身上的伤痕和大脑的疲惫此时已经不算什么,为了希望而寻求一切办法去击退野蛮鲨鱼的老人,展现出了一个真汉子所具有的永不言弃、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他只知道,一个人,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生命的威胁,只要做到一点:坚持,并且活下去。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它,可就是打不败它。”世界上没有谁一出生就是失败的,但会经历许许多多的磨难。老人的每一点成果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努力到最后却还是遭到无可挽救的失败。但
桑提阿果是个成功的失败者,也是个真正的胜利者。他用自己的顽强证实了生命有多少能耐,证实了生命的极限。或许一条大鱼只剩下一幅鱼骨架的一面会带给我们悲凉,但是从这我们也看见了,老人在生死面前保护成果、勇敢与鲨鱼搏斗的一面!
狮子依然在老人的梦里出现。因为狮子代表的是力量、勇敢、顽强。桑提阿果就是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