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3
玻璃下,整齐的书里,那本紫色的老人与海最为显眼了。老人平静的眼神,骨瘦如柴的干黑身躯,立在那儿,鲨鱼从水中跳出来,老人用力一叉,血到处飞溅,熟悉的场面又涌上心头,我忍不住又翻开了它。
故事里的老人让人同情更让人敬佩,作者海明威的描绘出神入画。
老人独自在海上打鱼,有一次船漂到了深海,他钓上了一条巨大的鱼,看起来很漂亮。头部和背部是深紫色,两侧的条纹被太阳一照,显得很宽,是淡紫色的,它的“箭”很长,上颌有棒球棒那么长,是一条很大的“箭鱼”。老人尽情想象返航后每天都不会忍饥挨饿,还会受到村民的赞扬。但是,在返回岛屿的路上,却遇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了浑身解数与鲨鱼搏斗,可是,鲨鱼还是把老人的“箭鱼”能吃的肉全部都吃了。结果,老人累得抬不起头,却只拖回了一个巨大的、比船还大的空鱼骨架。
我静静回味着,想象着老人回想起年轻时总是好运,每天都会捕五条以上的大鱼,那时年轻,有活力有朝气的他常常潜入深海抓好多鱼啊、龟啊、贝啊。可现在,那个和他一起捕鱼的男孩也离开了,因为他老了,男孩子的父母把男孩介绍给了一个捕鱼大享。他觉得没有斗志和兴趣了,意志开始消沉,到五十岁这年,开始走背运,经常捕了一天的鱼,累得腰酸背痛,却还只是空手而归,人也一天一天的消瘦,像一根无人理会的枯火柴。但是老人坚信,大海不会弃他于不顾的,他每天都坚持去钓鱼,终于有一天,他捕到了一只旗鳅!从此开始,他的捕鱼有了起色,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男孩儿也背着父母回来了。老人从此被人敬佩,他的故事广为流传。
我很尊敬故事中的老人,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倒,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与生活作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句话让我感受到了永不言败的精神,感动了我,并且激励着我,就像教练告诉我的:“在竞技场上,首先要学会挨打,才能打别人。”如果被打了就被打击,不敢面对对手,就将一次次地软弱直至自卑,假如承受住了,并且不断练习,在精神上挺立起来,就能赢得无限荣誉。
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挫折千万不要被压倒,而是要更有力地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