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5
今年是我步入职场的第四年,最近越来越频繁的感觉到焦虑,会花费很长时间去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从职场的发展来看,貌似还算是过得不错,但是我仍旧感觉阶段性的迷茫,用一句自我安慰的话就是:迭代速度越来越快了。
近两年总是将自己绷得很紧的状态去生活,不管是升职加薪还是斜杠副业,永远处于不满足的状态,一次活动或者项目的成功还没有享受到当下的那份喜悦,又开始催促自己进行下一次准备,不然势能大了会摔得更疼,总是活在对未来的不满足中。
貌似我成了一个上了惯于将发条上的满满的小人,看起来行动速度很快,但是总没办法让灵魂跟上,内心的失落越来越大。我知道,这样的状态其实意味着匮乏。
20xx春节假期我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让生活慢下来,每天除了早睡早起,就是看杂书和电影,让生活慢下来。
看完了《老人与海》,非常欣赏主人翁圣地亚哥一次又一次与大海拼搏,永不不服服输的精神,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会获得真正意义上精神的胜利。人在物质上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赢得我们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气魄的胜利,才使我们感动,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
圣地亚哥给我的感觉并没有老,他的自信是绝对自信,是不以环境变化而变化的自信,是不用与他人比较的自信。在他的生存哲学中,即使遭遇到了极点的背运,仍然保持自信。人类不害怕失望,又何必要害怕失败?
在人的一生中随时随地都存在着破坏力量,人生是不停地循环着的,喜剧的落幕,也许正是悲剧的上演;悲剧的落幕,也就意味着喜剧的再度登场。老人将大马林鱼杀死看似是完美的结果,但同时他还在“酝酿”着自己的悲剧。鲨鱼的袭击,就是应得的报应。一个人生活在世上总是有所追求的,无论追求的东西是好,是坏,追求的手段是正义,还是卑劣;也许能够得到一番经历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在充满悲剧色彩的全文中仍有一丝亮点,那就是孩子。孩子带回了老人失去的青春,使他找回了自我,所以感谢生命中那些微小的温暖与帮助。
假期大量的电影和书籍中突然理解了:福祸两相倚,一切仅是暂时性的永恒和假设性的永久,贫穷富贵谁比谁幸福,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罢了。没有什么事情会过不去,看淡一些,轻松一些。
失恋不过是让我们尝尝由甜及涩的滋味,创业失败不过是一些合作关系的终止,家庭纷争让我们感受到人性复杂,谁对谁的爱少过,谁对谁伤害又比较深刻?每个人都有自尊,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所有都是虚空的,只有我们活出属于自己的本色,充分感受每一刻,片刻欢愉要感恩,点滴痛苦也要感谢,因为所有境况时时面临转变,境由心转,遇见一本好书给我的思考。
一场闲富贵,狠狠争来,虽得还是失;百岁好光阴,忙忙过了,纵寿亦为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