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6
在《老人与海》中作者海明威成功的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并因也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书中讲的是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已经连续84天没打到鱼了,在第85天渔夫再次起航。一大早,老人带着沙丁鱼和鱼食出海了,这天天气很好,老人决定到更远的大海深处捕鱼。黎明时,他已在钓丝上装上沙丁鱼,放到适当深处,让小船随海水漂流。
老鹰在上空打着旋,当钓丝插到1英里深的海里,突然看见伸在水面上的绿色竿子急速地坠到水里,他知道,这是一条马林鱼正吃钩尖和钩把子上的沙丁鱼。老人灵巧地握着钓丝,感到下面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午时分,大鱼终于上钩了,老人用双手拼命收着钓丝,但依然不能提上一英寸,鱼船和人都在水面慢慢飘流。太阳落山了,大鱼依然未浮出水面,老人想:我拿它没有办法,它拿我也没有办法。太阳又升起来了,鱼依然向北游,老人疲惫不堪,左手在抽筋,他吃些生鱼以增加力量。鱼终于跳出海面,比小船还长两英尺哩。老人放出更多的钓丝,紧紧拽住,手已皮开肉绽,涌出鲜血。第三天,大鱼开始打转,最后银花花的肚皮终于翻出水面,老人使尽平生的力气把它杀死,并将它绑在船边。那家伙足有1500磅,或许更重。死鱼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群,它们围着船打转。老人用鱼叉扎,用桨、舵柄、刀子等与鲨鱼拼死搏斗。但是,最终鲨鱼还是吃掉了渔夫千辛万苦得来的大马林鱼的肉,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我不知道对于一个人来说,84天的等待是一种怎样的煎熬?当你还需要第85天甚至更多的等待时,我们会不会想到放弃?生活最痛苦的事情我想就是:时间在流逝,你却在毫无希望的等待。
或许会有人认为老人是失败的,因为他仅仅带回来一个巨大的鱼骨架,但是我想更多的人会认为老人是最后的胜利者,出于对一个勇士的尊重,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我想《老人与海》想告诉我们的大概就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
是的,我认为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宁愿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伤痕累累也不要对困难做出妥协投降。一个人生来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不要让生命失去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