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天空了?你是他哥哥。在这个时代,我们有多少时间关心和关注周围一些弱小的生活?也许在院子的一角,红牧蚁正在带着战利品回家;也许在枯木中,天牛幼虫正计划逃离家园,飞向蓝天;也许在一片小叶子上,大萤火虫试图发光,尽力照亮漫长的夜晚……让我们通过昆虫慢慢了解它们!
在法布尔的花园里,有各种各样的昆虫,有建筑师,它的杰作经常令人震惊;有一个负埋葬的盔甲,勤奋的工作,只是为了养活子孙后代;花龟,它是春天的荣耀,玫瑰的主人,天真的像个孩子。
最让我吃惊的昆虫是看似平平无奇的天牛,法布尔生动地将天牛幼虫比作蠕动小肠。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外表相似,还因为幼虫的感觉与小肠相似。它们没有嗅觉、视觉和听觉。唯一的味觉和触觉也很慢,他能知道什么?仅有这种与外界的小关系,它对现在几乎一无所知,却清楚地看到了未来。
天牛幼虫知道成虫不能自己钻出橡树,所以冒着生命危险,准备逃跑。它知道成虫穿着盔甲,不能在蛹室里转身,所以在化蛹之前,它选择了头朝洞口的姿势。它知道蛹的身体非常娇嫩,所以它用柔软的衬里覆盖了蛹室;它知道,在漫长的转变过程中,天敌可能会进攻,所以它把钙糊储存在胃里,以密封洞。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它对外界知之甚少,几乎没有感觉,我觉得这就是它与生俱来的天赋。
看看其他昆虫,法国狼蜘蛛知道进攻对手的精神中心,迅速死亡;大虫步甲知道如何安排陷阱,引导猎物一步一步地死亡;孔雀天蚕蛾以独特的方式吸引同伴,令人困惑……还有许多昆虫有不同的天赋。他们关注时间的长河。想想这些昆虫的祖先。他们的天赋不是物种诞生时所拥有的,而是经过多年的沉淀和时间的洗涤,这种从历史变迁中获得的天赋是多么伟大,但现在他们被我们忽视了,因为他们很弱,微不足道。
《昆虫记》轻声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一切,即使是每一棵植物和树木,一只小昆虫也有它包含的巨大真理,我们应该仔细观察,耐心体验,感受大自然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