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打开这本书的第一页时,我知道我会被它深深地迷住。果然,我放不下,一遍又一遍地读,被它的故事、动物和人迷住了。
这是一本描述昆虫的书。我第一次读《昆虫记》。这个故事像光一样传播到我的心里。我被昆虫的愚蠢逗乐了一会儿;我被昆虫和动物的母爱感动了一会儿;让我突然意识到昆虫的世界是如此美妙,迫使我像法布尔一样仔细观察,发现生活中的美和奥秘。
然后读了《昆虫记》,我仿佛仰望星空,走进了昆虫的世界。通常那些被我们忽视的角落,实际上是一个丰富多彩、充满生命的天堂,让我感到梦幻般的神奇,这不是一个现实的童话世界吗?的确,像童话一样,《昆虫记》是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凶猛的蟑螂,每个人都害怕它,但当它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它也会掉进小蚂蚁的爪子里。可爱的小毛虫,很会想办法,一个接一个地吐丝做路标,但一旦丝绸被其他昆虫“移动”,他们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固执地跟着丝绸走。
与《昆虫记》的精彩内容相比,我更佩服它的作者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他是法国杰出的昆虫学家,被誉为昆虫诗人。令我惊讶的是,法布尔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年轻的法布尔因为家境贫寒而无法继续学习,但他抓住一切时间自学。因为法布尔对昆虫的热爱,他有了毕生学习昆虫的伟大抱负,让他每天每晚都能安静地学习,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以换取丰硕的成果——我们今天看到的《昆虫记》。
法布尔作品中的各种昆虫不再是自然界中的小昆虫,而是顽强乐观的生活。他在展示昆虫世界的同时,也传达了他对生活的思考和感受。
我感叹法布尔,感叹他坚持不懈、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在这本书中,作者和昆虫都告诉我人生哲学:“一方面,我们用人性来照顾昆虫的本性,在昆虫身上注入深刻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我们用昆虫的本性来反思人类的生活。智慧的哲学突然出现在纸上。“大自然的生物都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只有尊重自然,敬畏生命,人们才能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与自然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