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7
现在正值暑假,而暑假则是一个读书的大好时光。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昆虫记》的书,它很有趣,最重要的是我读完这本书后有很大的感想,这个感想要从开头说起。
我翻到第一个故事,叫“大孔雀蛾家族”。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作者法布尔是这么细心观察的。我坚持看完了整本书,就感受到《昆虫记》行文生动又非常活泼,它还是一本为人间留下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宝藏,还充满盎然的情趣。
我记得法国的埃德蒙·罗斯丹说过:“像哲学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艺术家一般去观察,像诗人一般去感受和表达。”这句话就包含了《昆虫记》本来就要给我们的正能量,所以我们看的每一页都是作者法布尔用眼镜观察到的,然后用大脑去想,再用笔表达出来的,最后成就了这么一本充满正能量的书。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法布尔的这种多观察多想多表达的精神。
更令人赞美的法布尔的写作精神。在法布尔的笔下,蟋蟀们的和鸣就是一场音乐演唱会,“我的花园里夜间歌唱的蟋蟀非常多,每一簇红花岩蔷薇都有其合唱队员;每一束薰衣草中都有自己的乐队。而狼蛛宝宝们就像杂技演员,这些空中飞人踏上吊桥组成一串花环,即使再轻微的风也能优雅的荡起花环。”啊!这些昆虫的生活是多么多彩、多么闲适啊!看着看着,真希望自己可以体验它们的人生啊!
在这一本《昆虫记》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昆虫的大千世界,我们还学会了法布尔的写作方法与“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精神。这也是真正值得我们所学习的重要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