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4
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作品——《老人与海》这本书。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大作家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内容启示呢?让我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读书心得吧。
《老人与海》塑造是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古巴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返航。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殊死搏斗,结果大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老人虽然失败了,但他与鱼斗争的过程中表现出超常的毅力和勇气,体现了一种永不被征服的精神力量。
这正像海明威书中写的“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我情有独钟的欣赏着这句话。总觉得它会给我力量,然后,越来越坚强。
而现实生活中,我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每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衣服都是父母洗。从来没有生活的压力,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满意而已。我们不了解在社会中,有许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尤其是那些患有残疾的人们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仍然是那么坚强,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无论是与书中那个老渔夫相比,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与那些艰难生活的人相比,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好的了,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并且学会坚强的面对一切挫折。我们的路还有很长,也许在今后我们会遇到比曾经更加多的,更加严重的挫折与失败,但我相信,只要想到那个老渔夫,想到他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也会学着坚强,自己面对困难。人生就像一条小船,旅途不会永远风平浪静,只要我们能战胜巨大的海浪,就一定能驶向自己心目中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