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是鱼的家园,捕鱼是老人的职业。这是一个可怜的老人,在海上航行了84天,一条鱼也没上钩,前40天还有一个热心的男孩帮助他,但如今,他已是孤身一人,如果不是男孩的父母要求,他可能还会跟在老人身边。老人十分难过,曾经有过一生再也不出海捕鱼的念头。有一天,他重新踏上那条破旧的渔船,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要去往远海捕鱼。远海,老人对它充满了未知,那里有可怕的风暴,行踪莫测的鲨鱼……但老人已下定决心,要捕一条大鱼。
果然,老人是幸运的,他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同时,他也十分不幸,在返航时被马林鱼弄得遍体鳞伤,还遭到鲨鱼的攻击。回到家后,搬上来的只有一具沉重的鱼骨架。
掩书凝思,我的心情久未平息。我既为老人高兴,又为老人伤心。他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令人惊叹!他明明可以放走马林鱼,摆脱危险并钓一些小鱼,但他不,他宁愿带回一堆骨架也不愿放弃,可以说,他是神圣的、伟大的。一个老人,在经历岁月磨难后练就的一种超常的毅力是坚不可摧的。
老人在与马林鱼斗争的过程中早已精疲力尽,当他以为自己胜利时,新一轮进攻又开始了。无穷无尽的鲨鱼被吸引过来,老人奋力反抗着,但这一切都是徒劳,鱼还是被吃光了。鱼虽然没了,但老人的精神不会垮。正如海明威所说的“人生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
生活中的我,遇到一点点困难就会退缩,钢琴遇到难一点的曲子就不想学习了,甚至还差点和钢琴“断绝关系”,学校的口琴队想着要退出,总以时间不够为借口。看了这本书后,我得重新正视自己,重拾信心,在坚持中打磨自己。我相信,只要坚持,再差的结局都会有一种力量推动着你,给你勇气,给你的结果。
《老人与海》的主人公是一位勇气可嘉的老人,他充满了自信,在一连八十多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还坚持出海,好不容易钓上大鱼,但鱼却拖动了小船,向远方驶去。老人毫不惊慌,在缺水断粮的情况下,他却没放弃,依靠一点水和捕到的一点鱼保存体力。好不容易,鱼显出了自己的弱点——鱼捕到了。但鱼血引来了鲨鱼。老人为了保鱼,奋力赶鲨鱼。最后鱼还是被吃光,但老人却受到赞扬。
我觉得老人的意志,耐性和勇气都来源于他的自信。他很相信自己的能力不然他早就放弃了这条大鱼,也不会让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不畏险阻,追求梦想的,充满勇气的老人呢?
看到他一个老人都那么对自己有信心,而且那么有勇气,我不禁想到了以前的我总是遇到困难就像退缩。
记得,有一次。上语文课时,我很想回答老师的问题,为了说话不结巴,我干脆把答案写在书上,看着一个个同学踊跃回答,我也想试一试。可才把手举起了一点。我突然想到,我会不会答错?我犹犹豫豫,想了半天,也没把这沉重的手举起来,直到下课。
现在,当我读完《老人与海》这篇文章,我顿时开窍了你!这老人八十多天没捕到鱼都信心满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应付大鱼;在面对众多鲨鱼,也从容应付!我怎么能不相信自己,没勇气呢?况且,我也没经过什么多大的失败呀!于是,现在我打算鼓起勇气,不在胆小!
读完《老人与海》,我总结道了一个大道:只要自己的条件不算差,就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信心就是力量哦!只要充满信心去做好自己,那你就是成功的,因为你克服了自卑。
别忘了,主人公可只是一位老人。大家都说,人老了,就不方便,并觉得离死亡近了。可主人公却不服输,他不就捕到大鱼了吗?尽管大鱼被鲨鱼吃光了,但他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了!他拥有了一颗自信,不老的心,他成功了!我感谢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感触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