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一部伟大的励志书,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杰作”。
海伦凯勒是一位又聋又哑又盲的的女作家。她依靠坚强的毅力学会了说话。她经常把一只手放在喉咙上,另一只手放在嘴唇上,感觉气流穿过它们时产生的震动。在1980年,拉姆森夫人从挪威和瑞典访问回来,莎莉文老师邀请她到海伦凯勒家做客,拉姆辐人告诉海伦凯勒,在挪威有一个小女孩,名叫娜布卡达,她又盲又聋,但是却通过长期刻苦的学习,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学会了说话。因此,海伦凯勒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说话。她来到了波士顿,在那里经过长期训练,终于学会了说话,海伦凯勒那激动的心情是我们无法想象到的。
在书的最后,有这么一段话:“我亲爱的朋友,尽情地让你的每一种感官都充分发挥出它的天赋吧。这样你才能体验到这个世界有多么美好,你才能体会到现在所拥有的这些是多么令人自豪。当然了,我相信在所有的感官中,视觉一定是最令人赏心悦目的!”
我们都知道,海伦凯勒有一个愿望,她想要有三天光明,这本书的名字就是她最美好的愿望了。海伦凯勒非常渴望接触大自然,仅凭双手的触摸就能得到这么多的乐趣。她想把一切都看个究竟,想把所有的东西刻在脑子里。他想,摸到嫩芽,摸到柔软而方向的鲜花,顺着花瓣一直摸下去,摸到长长的花藤,它们一圈一圈地缠绕着树枝,为树枝编织了一件清凉舒适的藤衣,在树林里静静地漫步,用脚轻轻地感受林间那厚厚的落叶铺就的天然地毯,呼吸那份特有的青草味道。大自然在树林里演绎的是精彩纷呈的四季轮回,每一个季节都有每一个季节的精彩。她想透过指尖,感受这千百年来永不谢幕的四季妙景,想通过心灵,聆听这永不重复的四季之歌。
拥有光明的第一天,海伦凯勒想要好好看看她身边那些给她关爱和温暖的朋友们,最想看到的当然是莎莉文老师。第二天,她要看我们生存的世界。第三天,她要置身于显示世界,体验一下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带给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既然她又聋又哑又盲都能有如此之大的成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海伦有如此成功的人生,得益于她有一颗健康向上、自由乐观的心。心灵是灵魂的主动脉。一旦封锁心灵,你的躯体就是一个失去思想的空壳。打开心灵的枷锁,追求心性的独立、自由吧!“忘我就是快乐。因而我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所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多么豁达的人生态度!尽管她的命运比别人曲折,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战胜了困难,战胜了自我。因此乐观地面对一切,勇敢战胜困难,人生才会像海伦一样成功。当你读完这些时,是否已经对开头的问题有了答案。海伦以真实、自然的笔触再现了自己丰富生动、真实而伟大的一生,告诫我们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乐观、坚强地面对和战胜一切困难等深刻的道理。书中人物所展现出采的品质,意志、耐力等强烈的震撼着我们,给蒙尘的心灵以洗涤。
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功,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奋斗的精神。我们总是为了逃避学习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和海伦相比,这些困难是多么微不足道呀!一个人只要有胸怀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不会被客观条件所束缚,就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海伦不就是这样吗?她那惊人的毅力,才使她进入了很多正常人梦寐以求的哈佛大学,毕业后她用生命的力量四处奔波创建一家家慈善机构,。她坚强的意志和卓越的贡献感动了全世界,因此她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的赞扬和嘉奖。
海伦凯勒告诉我们要坦然面对现实,以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