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罗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生活还能以一种更为淳朴简单的方式进行,而不仅仅是在狭窄的空间里,像蚂蚁一样不停地忙碌。梭罗是具有法国血统的美国人,他的一生就像是一部短小的诗篇,只活了45岁,但够华美,又何必在乎长短。他喜欢自然,崇尚的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但他的一生都没有离开过他的家乡,马萨诸塞州的康科德及其附近的山水。在他的心里,他的家乡就包含了整个世界,他把家乡放在心里,就好似把世界也装在了心中。别人选择各种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而他那么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别人花大量的时间在路上,然后追逐短暂的风景,而他的风景就在路上,他可以不紧不慢地往前赶,没有任何的牵绊束缚,这样,灵魂才能跟上脚步。
一般而言,人们不习惯在一个地方作太久的停留,人们普遍相信的真理是:风景在别处。而当我们在外面漂泊久了的时候,便开始思念那个曾是我们想拼命逃离的地方。我们开始思念那里的一切,炊烟,犬吠,乡音,童谣。而梭罗爱他出生的这片土地,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在他的眼中都是那样的可爱,他相信这里就是他身体的栖息之所,也是灵魂安居的天堂。有些书适合无聊的时候读,有些书适合睡觉前读,有些书适合每个感兴趣的人读,但《瓦尔登湖》却并非如此,坏的书各有各的不好,而好书却大致相同。当你怀着功利的目的想从书中找对你有帮助的东西,当你只是为打发无聊时光而漫不经心的翻阅,当你把它们当作难题一样刻苦钻研,你既得不到乐趣,也无法与作者产生心灵的共鸣。
每一本好书都是圣经,值得我们以最虔诚的姿态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