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童年》。《童年》讲述的是孤独男孩阿廖沙的成长故事,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童年》的主人公小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到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家是一个充满仇恨、笼罩着浓厚小市民习气、令人窒息的家庭。外祖父自私冷酷,脾气暴躁,又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和总是欺负他,他们甚至为了争夺财产,与外祖父掀起一场又一场激烈的斗争。只有勤劳、善良、坚强的外祖母最疼爱他,给他讲好听的神话故事,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积极、乐观、不向丑恶势力屈服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他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得十分小心!有一次,他不小心把白色的桌布放进了五颜六色的染料桶里,外祖父知道后十分生气,就用浸泡过的柳条抽打他,身上留下了一条条深深的血条,还“甩”了几句脏话给小阿廖沙。他的母亲无法接受这样恶劣的环境,丢下小阿廖沙独自离开了。后来,外祖父家业衰落,在他11岁时,随着母亲的去世,小阿廖沙成了地地道道的孤儿,不得不走上了自食其力的悲惨生活!
童年是快乐的,童年也是无忧无虑的!然而伟大作家高尔基的童年却是悲惨的!他自幼丧父,母亲带着他到外祖父家里生活。外祖父的家庭中充满着仇恨,家庭成员之间你争我斗,一片混乱。高尔基吃尽苦头,在这样贪婪、恶劣的环境下,他却坚强地走了过来。这实在令我无比佩服!
不管是高尔基还是阿廖沙,相比我们现在的童年生活有着天壤之别,我觉得我们是幸福和温暖的,是灿烂和多彩的!有父母的疼爱,有老师的关心,还有同学们的互相帮助。每天开心地上学,回家又有大鱼大肉伺候着,学习进步了还能收到心仪已久的玩具陪伴着玩耍,这样的生活在高尔基那个年代是奢侈的,做梦也不可能实现的。但是我们却不知足,甚至奢求更多。
读了《童年》之后,我想:我们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过着这样美好的生活,要珍惜父母与国家给予的一切,要学会珍惜生活,热爱生活,做一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人!小光,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