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是迅猛发展变化的社会,未来的世纪,对孩子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高能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假期里,我读了《高能素质培育》一书,感慨万千,以往的困惑和心节豁然开朗了,而既为人母又为人师的我也更觉得责任重大。书中确定了时代需要孩子具备的十一项重要素质:自信心,动力,努力,责任心,创始力,毅力,爱心,协作,常识,解决问题,专心。这些素质,对于人生的成功与否是最基本和最关键的,而且在学习与工作中所迸放出的能量也是最大的
《高能素质培育》是美国著名儿童教育专家里奇博士多年探索研究之后的经验总结,是为我们大家写的它认真研究了教师与家长各自的责任以及对于孩子的共同教育——不是以模糊的理论术语而是可以确保孩子取得成绩的具体方法。因而更能被我们所接受与效仿。
试着谈一谈我受益的一个方面吧。
说到"努力"这个字眼,我相信应该是现代孩子最读不懂的字眼,也是老师与家长感觉最头痛的一面。明明知道孩子们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却苦于没有有效的方法来鼓舞孩子,激励孩子。书中反复提到的"努力"二字及其所阐述的深刻含义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首先必须帮助孩子了解什么是努力?即当孩子们看到有人在付出努力时,要让他们知道这就是努力,并且要让他们亲自去实践,尝试努力的滋味。让孩子时刻发现正在付出努力的人是怎样做事情,得到了怎样的结果,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与孩子共同关注"运动员"的故事,运动员们从不说泄气的话,从比赛开始到结束始终竭尽全力,这就是非凡的努力。事实上,这种例子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就不难找到。
其次让孩子们感觉努力就是一种满足。花时间与孩子谈论因为工作努力而得到的快乐,要尽可能地具体描述,即便是在非常辛苦的一天也可能得到的满足感。同时也问问孩子什么时候他们最得意,促使他们仿效来谈论那些微不足道的成功,如:课堂上大胆的发言,第一次写完一篇日记,主动帮妈妈做家务等,这都是孩子们对自己所做努力的认识,正是通过这些,孩子才认识了自己,才获得了努力后的满足,才会使他们更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
再次让孩子体验努力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努力是通向成功的途径,这种追求进取的精神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当孩子们处于一种专心执着的努力状态时,对身心健康也是有益的如:业余时间除了读书,还可帮助孩子用在爱好上,集邮啊,剪纸啊,烹调或是一项新的运动,这些都包含有艰辛尝试的因素,有了这种尝试就产生了一种成就感,也就突现了努力的价值。"失败"没有罪过,而不去尝试则是一种过错,如果能从失败中学到东西,我们就向成功靠近了一步。
《高能素质培育》这本书给我的帮助和启发是多方面的,细细品读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会在我今后的教学工作和家庭教育中,不断的学习,融会贯通,以似乎不经意的日常琐事为素材,对孩子进行寓教于乐的潜移默化的素质教育,使他们真正成为适应新时代的佼佼者。